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绿肺”成亮点 网媒记者参观浐灞新区(图)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西安"绿肺"成亮点 网媒记者参观西安浐灞生态区

  西部网讯 在人们固有的观念中,西安的特色是古老、传统、淳朴、黄土地。而今天的浐灞生态区,却在诠释着一个新西安的理念:新兴的水城,现代、时尚、绿色。

  今天,参加“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记者来到浐灞生态区参观采访。

  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地标性建筑酷似航空母舰夺人眼球;拦河筑坝蓄起的大水,形成了若干个湖泊,呈现出湖光倒影、垂柳掩映、游船划波的美景;造型各异的现代化大桥、小桥,让记者们似乎走进了“桥”的博物馆;河边的景观更是迷人,亭台楼阁、雕塑作品极富人文色彩;坐落在灞河半岛上的凯宾斯基大酒店,三面环水,甚是漂亮。

  在浐灞生态区的所见所闻完全颠覆了记者们对西安的印象,感叹声称赞声不绝于耳。

  西安浐灞新区成为古城西安重要“绿肺”

  西安浐灞新区古有“八水绕长安”,位于西安东部的浐河和灞河就是八水中的二水。浐灞河既是自然的河流,更是文化的河流。从半坡先民到灞柳风雪,文化传承不断,唐代更有“浐灞之间,三辅胜地”之说。

  如今,随着西安中心城市的扩容和第四次城市规划修编,浐灞河城市段已成为西安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三年多的建设,浐灞新区河流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相继开工建设各类工程40多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实现新增蓄水能力6500亩,生态新城初具轮廓,成为古城西安重要的生态补偿区和城市“绿肺”。

  浐灞新区的远景设想是建设西安的第三代新城。第三代新城是新世纪中国城市正在逐渐确立的一种全新模式,这一代新城将以“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为指导,从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整体协调的发展,建设的最根本目的是形成完整有序的城市社会和功能结构,集产业、居住、生态、文化四位一体的城市体系。 生态区以“河流治理带动区域发展,新区开发支撑生态建设”为发展思路,远景目标是把浐灞生态区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人与自然高度和谐,“宜居宜创业”的西安第三代新城。新区重点发展物流、金融、旅游、商贸、会展、文教等第三产业。生态、文化、现代是区域发展的三大特色。

  西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浐灞生态区,就是一方面通过对河流的综合治理和流域的生态重建,完善西安的城市形态,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另一方面通过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符合区域实际的特色产业,形成城市新区,并与城市其它区域形成错位发展。

  新区建设中最值得称道的,莫过于广运潭、桃花岛两大生态示范项目建设中因地制宜的规划:截污禁采还河流自然面目,修堤筑坝保护河床扩充水面,就地取材把垃圾山改造成湖心岛,在荒河滩建设旅游区,采沙坑规划成人工湿地,曾经是污染、垃圾、采沙聚集泛滥的两河流域,正在实现由生态重灾区向生态补偿区的转变。另外,浐灞生态区还是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去年举办的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也向世界展现了浐灞生态区良好的环境,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地也落户浐灞生态区。

  西安浐灞新区成立于2004年9月,规划总面积129平方公里,其中集中治理区89平方公里。浐灞生态区依秦岭、携雁塔、跨灞桥、挽未央,是西安市确定重点发展的“四区二基地”之一。

  西安浐灞新区打造“中国第一无水港”

  在西安浐灞新区,有“中国第一无水港”之称的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这一被列为陕西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的工程,总投资25亿元,计划从2006年开始到2015年,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内陆第一无水港和西部最大的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大幅提升西安外向型经济水平。

  依托铁路建设内陆第一无水港

  随着西安城市的发展,西安火车东站和西站的贷运功能必须向城外迁移。西安铁路北环线建设工程,在新筑地区将建设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为西安发展物流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西安国际港务区正是依托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新筑铁路散货场以及周边便利的铁路、公路运输网络,实现与沿海港口有效连接,形成中国西北最大的陆路转运枢纽型综合物流园区。

  按照规划,西安国际港务区位于灞桥区新筑、新合街道办境内,规划占地总面积7.68平方公里,投资规划总额98亿元。项目东临纺渭路、西靠新筑镇,南接西安绕城公路和东三环、北邻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港务区由“一个中心、三大组团”组成,“一个中心”即B型保税物流中心,“三大组团”为:国际物流区、国内物流区和物流产业集群区。我市计划用十年时间分三期开发完成,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内陆“无水港”,让西安和沿海地区、特区城市一样,享有快捷通畅的进出口通关贸易服务,促进西安乃至陕西开放发展。

  西安国际港务区引起各方关注

  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省规划建设的惟一综合性物流园区,为内陆经济中心城市转变为“国际港口城市”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建设引起了各方关注,国家发改委已原则同意将港务区列入国家“十一五”重大项目,海关总署表示支持国际港务区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今年省财政将拿出5000万元资金投入到港务区的基础建设当中,灞桥区政府也将拿出3.3亿元资金,作为港务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启动资金。

  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已与天津港签订了《建设内陆无水港合作意向书》,目前正在争取同青岛港、连云港达成发展性合作协议。此外西安国际港务区与青岛港、天津港、连云港和中国集装箱总公司分别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为口岸建设准备了良好的软件环境,为陕西国际物流搭建了快捷通道和操作平台。

  今年投资6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港务区将投资6亿元,全面启动园区主干道建设,其中包括草临路港务区段、草南二路、向东路、港务中路南段等五条道路,预计年底全面贯通。完成港务区主干道的供水、供气、排水管网等建设,并将天然气引入园区,并完成港务广场、行政商务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为产业入区提供最基本的条件。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已成为物流业投资的热土。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已与新加坡CWT讯通物流公司、香港豪德集团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物流企业签订了项目投资协 议。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以开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和出口加工为主要业务,力争发展成为国家级的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外向型经济服务区。资料:西安国际港务区是我省“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规划面积7.68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98亿元,计划用6-7年时间,建成年货物集散和中转能力6650万吨、实现区域各种运输方式相互转换的产业聚集区,融入国际经济和与东部沿海地区连接的现代物流平台,预计拉动GDP增加值540多亿元。今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投资6亿元,全面启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达到主城区标准,具备承载产业的条件。据了解,西安将把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为中国内陆第一无水港,力争发展成为国家级的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外向型经济服务区。

  从生僻字到网络热词的西安浐灞新区

  在浐灞生态区经常能见到在灞河特大桥下拍摄婚纱照的新人。雄伟壮观的大桥映照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一对新人相偎相依、卿卿我我将倒影映入水中……景如画、人如画,如果不是亲临浐灞,看到此图此景,还误以为是水上江南!浐灞生态区的美景,已成为西安的新名片,在这儿拍婚纱照已成为许多新人的选择。

  发生在网络上的变化

  西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王军最近喜欢提起一个变化……在2007年以前,几乎所有的计算机字库里,都找不到“浐”、“灞”二字,二者相关的词组超不过两个,“浐灞”二字已作为词组出现在新版计算机、手机词库中,“浐灞”的影响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浐”“灞”二河,虽说是“八水绕长安”中的两大水系,但在浐灞生态区组建之前,却是一派污水泛滥、垃圾成山、河床残破、沙坑遍布的破落模样,当时两河河水的污染程度为劣五类……

  2004年9月西安浐灞生态区成立后,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开创性地提出了“河流治理带动区域发展,新区开发支撑生态建设”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治理与城市建设相结合,通过生态治理提升区域价值,通过城市建设实现区域价值。今天,这里已成为中国破解生态治理“一次性”难题、形成可持续生态建设的先行者。

  王军告诉记者:建立浐灞生态区首先是治理环境污染的需要,二是城市增容的需要。过去这里主要面临三大生态灾害: 河流污染,浐河年径流量1.8亿立方米,有3600万立方米是污水。垃圾围城,沿浐、灞河两岸有10余处河段垃圾成山,垃圾堆放量近500万立方米。 过度挖砂造成的地质灾害。挖砂造成浐灞河床严重下切达6米之深,地质灾害隐患严重。  浐灞生态区的工作就是从治理上述三大污染着手,从建设五大生态工程起步的。通过治理,浐灞河河道垃圾和挖砂采砂问题已得到根本解决,河流污染的情况也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其中经过治理后的灞河水,其水质大部分已经达到三类标准(可饮用),少数达到四类(可作景观用水)。

  谈到浐灞生态区的定位,王军如是说:浐灞生态区是西安的生态补偿区,以河流治理、生态重建为主,开发为辅。从综合治理河流入手,通过对流域的生态重建,完善西安的城市形态,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河流治理的基础上,通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符合区域实际的特色产业,与其他区域形成错位发展,形成宜居宜创业的城市新区,使生态区具备改进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的重大功能。

  王军还说,西安有条件成为北方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浐灞生态区又是西安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所以生态区未来完全有条件承接下一次产业梯度转移的潮流。一般的商务CBD是以效率和效益为中心的,生态化商务城是能够自我循环,能够产生生态效益的,是宜居宜创业、和谐与效率兼顾的。“都市型生态区、生态化商务城”的区域产业定位,就是“第三代新城”的内涵。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中国北方最美的城市,这里还是西安未来的领事区、金融区,成为西安国际化的一个平台……

  “做有爱心负责任的建设者”这是王军为浐灞生态区确定的工作理念。

  王军颇为感慨地对记者说:建设者其实与破坏者没有天然的鸿沟。以往为了人居环境的需要,破坏了生态环境,破坏了历史文化,既是建设者又是破坏者的例子屡见不鲜。所以我们提出这一工作理念。首先要有爱心,要爱城市、爱自然、爱文化。其次是要负责任,一要向人民负责,包括向上游人民负责和向下游人民负责。二要向历史负责,要看一百年、一千年以后,人们如何看待和评价我们现在做的事情,这样才能把事干好。

  谈起生态区所取得的成就,王军说:我们通过近四年的建设,收到良好的效益。一是社会效益。为城市增加了亮点,起到改善西安生态环境,拓宽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的作用。二是生态效益。成立初期的三大生态灾害得到了明显的遏制,浐灞生态区已由生态重灾区变为生态补偿区。三是经济效益。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带动了区域土地迅速升值,其中土地增值数以十倍,潜在的经济价值高达数百亿之多。

  数字解说新浐灞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却最能说明问题,通过下面的数字,可清晰地感受到浐灞生态区为西安所作的贡献。

  20亿 水环境治理

  浐灞生态区全面开展浐灞河城市段的治理,总计投入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亿元,完成生态化堤防建设18.6公里,清理垃圾120万立方,累计完成道路绿化长度34公里,铺设截污管道21公里,绿化面积近5000亩,新增水面面积6500余亩,使生态环境得到巨大改善,为后续开发建设创造了条件。

  25.3平方公里湿地

  浐灞生态区湿地资源主要分布在浐灞河河道、浐灞三角洲、灞渭交汇处的河漫滩地带以及在建的广运潭湿地生态景区地带,其中河流水域湿地304 公顷,河流河漫滩湿地1456 公顷,人工湖泊湿地773 公顷(其中湖泊233 公顷),总面积约25.3平方公里,是西安市城区范围内独一无二的湿地景观区域,在我国北方城市中十分罕见。

  63种保护动物

  浐灞生态区湿地动物种类共有27目50科约150种。其中鸟类14目28科76种,哺乳类5目7科20种,鱼类4目8科40种。鸟类多样性指数为3.742,多样性丰富。这里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动物1种:大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13种,还有以中华鳖等为代表的陕西省保护动物49种。其中约有20余种具有很高观赏价值的鸟类,常见的有燕鸭、白琵鹭、苍鹭、白鹭等。

  181种植物

  浐灞生态区湿地共有植物种类50科,181种,其中蕨类植物有1科2种,被子植物有49科179种。具有保护及观赏价值的植物种群较为丰富。另外,生态区内的湿地植被均为河漫滩湿地草甸,共有五种群系,每种群系又根据优势种的不同可划分为19个群从,湿地植被类型多样。

  一位老者在河边散步。问及他对浐灞变化的感受,他也向记者谈到了一组数字:这儿的楼盘以前每平方米不足千元还无人问律,现在,价格直指4000、5000元还是抢手货!

  浐灞走向世界

  浐灞生态区在走向世界。仅以2007年为例:9月4日,从英国布莱顿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第59界大会上传来喜讯——西安取得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权。10月,F1摩托艇世锦赛亚洲首站大奖赛在这里成功举办,让世人对西安有了一番新的认识:“西安有大水、灞河可赛舟”的讯息广播全球。11月8日至9日,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也是在这里举行的,而且还设立了永久会址,使这里成了西安国际化的“大客厅”。

  上述几大盛事,成了助推浐灞生态区国际化的新引擎,也造就了浐灞生态区在世界的影响和地位。欧亚经济论坛、2011世界园艺博览会、F1摩托艇赛事、浐灞足球队已形成了彰显浐灞魅力的四大品牌。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