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900岁古樟树搬家难度超出预想

  十几个工人捣腾了21天

  大树只倾斜了一点点

  给900岁古樟搬家 难度大大超出预想

  通讯员 郭真 记者 葛辉

  这棵古樟,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它在景宁县渤海镇渤海村车站边,历经900年风雨沧桑,守望着一代又一代人。

由于一座滩坑水电站将在这里建起,村民们陆续离开祖居,它也将被移植到别处。

  3月初,景宁县为它举办了一场投标会,龙泉绿谷园艺的老板叶建忠以23.8万元成为它的新主人。经过了21天的准备,昨天龙泉绿谷园艺真正对这棵古樟“动手”了。

  锯一段树根换了七八根锯条

  原来的那棵古樟,高27米,胸围8米,最粗的树枝直径有1米多。

  为便于运输,必须先锯下树枝。十多个工人一起开工,其中一个被固定在吊车的吊臂顶端,手持油锯从树顶一点点锯树枝。

  另外,还得把树体下方的泥土挖松清理。“实在没办法,还得锯下它的树根。”叶建忠说,古樟已根深蒂固了,想要动它还真不容易。先锯掉南面的树根,十几个工人从早上6点多开始,一直忙到晚上天黑,油锯、斧子、凿子都使上了。原本预计3天就能锯断南北面的树根,如今单南面就花去3天,光锯条就换了七八根。

  准备阶段的工作整整延长了一个礼拜,21天后,古樟变成了现在的模样:光秃秃的,只剩下一根粗壮的主干,南面的根部已被锯断。

  装车运走 还要等等看

  按计划,昨天早上8点,古樟将被连根拔起放倒在地。可直到下午4点多,二十多个工人折腾了一天,古树只微微倾斜到80度角的位置。

  因为古樟实在是太大了,估计除去根部也有50多吨重,25吨的吊车承受不了。考虑到安全因素,叶建忠下令工程暂停。于是,古樟就如比萨斜塔一般倾斜着。

  “看来,还得继续锯北面的树根,根部周围的泥土还得继续清理。”叶建忠说,难度大大超出预料,要想顺利装车还得等待些时日,到时候得用上65吨的吊车才行。

  和锯掉树枝一样,锯掉的树根伤处也要进行处理,先用一种防脱水的胶水涂上,然后包上塑料布,这样能提高它的成活率。

  许多爱树的朋友都赶到了现场

  因为这棵古樟,叶建忠结交了许多爱树的朋友,他们就是看了媒体的报道,专程找来,热心地提出了建议,昨天他们也都纷纷赶到现场。

  “人挪活,树挪死,看着树被修剪成这样,大家都很难过。”80多岁的老园艺家武家余也从丽水坐了2个多小时的车过来了。武老先生曾提出用钢板造“水上盆景”的搬家计划(快报3月19日15版曾做报道),能尽可能地保留根部,树枝也不必动,可成本太高,要七八百万元,因此没被采用。这回看到光秃秃的古樟,老人家有说不出的难过。

  另外一位自己开办工艺品厂的吕先生,全国各地寻找“树王”。“这么大的树我看过,可是这么大的树要搬家,还真闻所未闻。”每次古樟一有大动作,吕先生必到现场,用照相机做下记录,“究竟成活率有多少,谁也说不上来,大家都在为它祈祷。”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樟 | 叶建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