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乌鲁木齐居民“清新”度过首个清明“小长假”

  思亲踏青两相宜——乌鲁木齐居民“清新”度过首个清明“小长假”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5日电(记者丁秀玲)“清明节怎么过?我们去踏青吧!”

  这是新疆乌鲁木齐一家车友网站上的提议,一时招来许多跟帖。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小长假”,除了必不可少的祭奠,略显沉郁的中国传统清明节添了“清新”色彩,人们借机去户外踏青,享受到生活的乐趣。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相对于内地,新疆春意稍迟且南北差异很大,南疆已经柳绿花红,北疆一些地方雪还未化完,只是空气中隐约透出春意。

  家住乌鲁木齐市南湖的谭平准备给故去的爷爷烧纸。平日里忙,头一回清明节放假,可以有更加充裕的时间去祭奠亲人。

  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是首个被列入法定节假日的清明节,祭祀活动时间较以往将更为集中,旅游踏青、参与祭祀的群众将大量增加。乌鲁木齐今年参加祭祀的市民将超过50万人次。

  祭祀方式正变得更加文明。除了传统烧纸扫墓,4月2日,乌鲁木齐正式开通“乌鲁木齐网上祭祀”,将怀念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做法与现代方式结合起来,倡导文明的祭祀方式。开通首日就有上千人留言寄托对先烈和已故亲朋好友的哀思。

  谭平在祭祀之外剩下的两天,就寻思着出去踏青。“窝了一冬没怎么出去了,这次放假时间长,我也想找个时间去附近走走。”

  有他这样想法的人还不少,清明“小长假”让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在新疆著名的小羊军团网站,清明节出行户外的召集帖更是早早就挂满论坛,各式“色友”“车友”“驴友”等早已蠢蠢欲动。

  家住乌鲁木齐铁路局的李苹更愿意带孩子去就近的新疆博物馆。“身为新疆人,仍有许多东西不知道,令人汗颜。博物馆免费开放,这是个好机会,让孩子多增长知识。”据了解,新疆博物馆免费全天开放以来,3天时间内接待了6000多名观众,这个数字仍在增加。

  地处古代“四大文明”交会处的新疆,各族居民的祭祀习俗不尽相同。但第一个法定清明节如何过,似乎从来都不是问题。

  家住乌鲁木齐光明路的维吾尔族市民亚力坤则选择在清明节与亲友去附近的山上游玩。他说,清明节第一次被定为国家法定假日,说明了中华民族古老的文化传统在回归。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区,每个民族有着不同的祭祀习惯,这是各民族文化相互碰撞、融合的过程。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