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留学生魂断巴黎始末:很多血的教训需汲取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3月16日凌晨,一群在巴黎的中国留学生在餐馆聚会完毕出来时,遇到当地青年的言语侮辱和挑衅,随之双方发生冲突,争斗中,25岁的天津籍留学生闫明被刺四刀,后经现场抢救无效身亡。这个事件的发生,震惊了法国华社,也让所有在中国的有留学生的家长们胆战心惊。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成为当地恶劣的社会治安的牺牲品。围绕这一事件,中国外交部门表现出“以人为本”的高度负责精神,旅法侨学界表现出空前的团结,而其中也有很多血的教训需要汲取。


  当事人曝冲突真相

  因为事发后,所有的当事人被带往警局,因此一时间网上流言四起。当事人回来后,在律师的陪伴下,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3月15日星期六晚,为欢迎从中国刚回来的两个朋友,闫明等11人在打工结束后到蓬皮杜中心附近的“麻辣烫”中餐馆聚会。3月16号凌晨3点左右,他们结束聚会准备回家。因为已经没有地铁,而他们只有一辆车,其中四人先乘出租车离开。剩下7人(闫明,刘晓楠,杨虎,冀一锋,王瑾、杨秀群、张冠瑶),准备乘杨虎的车离开。杨虎与其女友杨秀群去停车场取车后,刘晓楠和冀一锋走在前面想去看杨虎的车来了没有。当时刘晓楠走得稍快在前,迎面走来一个北非裔男子,用脏话骂他(putain杂种、merdeleschinois他妈的中国人……),并同时很不屑地做手势挑衅。刘晓楠示意其停止侮辱行为。当对方看到后面其他人走近的时候,就跑开了。这时杨虎取车回来,大家上车,车子刚刚启动,他们就发现方才挑衅的那名男子在另外4个人(两名北非裔男子及两名女子)的陪同下,将车拦下,并用酒瓶砸车。闫明他们下车与对方理论,发生打斗,对方突然拔出利器向闫明乱刺。后经法医证明,共刺四刀,其中一刀刺到右胸部,将肺刺破,割断了肺动脉。打斗中,刘晓楠右眼部被击中一拳,杨虎的右眼被对方用刀划伤。

  在发现对方人越聚越多,刘晓楠和杨虎立刻决定开车去只有一分钟路程的警察局报警。王瑾和杨秀群发现闫明倒在血泊中,王瑾冲过去抱住闫明,杨秀群立刻让路人打电话报警和叫救护车。两三分钟后,警车、救护车相继赶到。警察把两名肇事者迅速抓回。在场的四名同学被一起带往警察局录口供,受伤的闫明则留在现场,接受抢救。而此时,到警局报警的刘晓楠和杨虎被警察以“聚众斗殴”的名义拘留。

  警方透露破案细节

  据了解,刺死闫明的犯罪嫌疑人今年刚20岁,是警察局的“常客”,具有丰富的逃避法律处罚的“经验”。在他用刀刺了闫明后,就立刻让同伙打电话报警,说受到袭击。而杨秀群叫人打电话报警时,他们已经报警,所以,中国留学生感到警察来得很快,刘晓楠和杨虎才被拘留。

  在警察局,中国留学生由于受到惊吓和悲伤,对事件的叙述很乱。相反,对方却思维清晰,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他们叙述,他们只是旁观者,是中国学生误认为他们是扔酒瓶子的人,将他们打了,他们扬言要告中国学生。

  值得庆幸的是,警察并没有轻易相信他们的话,而是加紧寻找刺死闫明的凶器。3月17日下午,在事发地点巡逻的警察发现了一把带血的折叠刀,经法医鉴定,这把长12.5厘米,宽2.5厘米的折叠刀上的血迹是闫明的,指纹则与犯罪嫌疑人的相吻合。警方在事发现场沿路搜索,还找到了一些其它佐证。3月18日凌晨3点,犯罪嫌疑人终于招供。

  现在,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向法庭对犯罪嫌疑人提起诉讼。据中国留学生的代理律师刘欣告诉记者,中国留学生也面临被起诉。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有三点事实上的不利之处:第一,他们到警局的时候,对方的报案电话已经到了。第二,其中一个留学生扔了酒瓶,打中对方后脑;第三,嫌疑犯身上也有伤口。因此,检察院就以“造成低于8天不能工作的聚众持械(酒瓶)故意伤害罪”起诉了三位中国留学生。刘欣说,会为中国留学生做无罪辩护,因为是对方先挑衅的。目前他们还处于取保候审阶段。由于中国留学生遵纪守法,没有任何犯罪记录,最糟的情况可能就是监禁一两个月。可能也是缓刑。

刘韦佟领事、张国强会长等到机场迎接闫明家人。

  中国使馆高度关注

  3月16日是星期天,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官员刘韦佟在接到电话时,正独自一个人搬家。一听到有中国留学生被杀,还有几个在警察局接受调查后,扔下东西就和教育处一等秘书安少康赶往事件当事人被带去的位于巴黎17区的巴黎司法警察第一分部,向警方了解情况,敦促他们尽快破案,并见到了正在警察局做笔录的4位中国留学生冀一锋、王瑾、杨秀群和张冠瑶,而刘晓楠及杨虎被隔离,没法见到。两人对他们进行安抚,向他们了解情况。

  由于闫明来法后,并未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登记,所以还无法查找其家人。好在当事的留学生都是闫明的朋友,有其家人的电话。当天晚上,领事部官员就和其家人取得了联系。望子成龙的家长听到这个消息不啻是个晴天霹雳。

  为了让闫明家人尽快来法处理后事,领事部通知天津警方,希望尽快为受害者家属准备护照。按照有关规定,闫明家人来法获得签证需闫明的死亡证明。为帮助闫明家人尽快办理来法签证,19日下午,中国驻法使馆官员专程来到巴黎法医鉴定中心,约见了闫明事件负责人,听取了对方对获得死亡证明法律程序的介绍,其处理流程很复杂,很难一时半会儿就拿到证明。经与法医中心负责人协商,对方出具了闫明遗体安放在该中心的证明。中国使馆官员要求在闫明家人到来之前,要妥善保存闫明遗体,对方表示,同意在其家人到来之前不做任何处置。随后,使馆官员在很快得到死亡证明无望的情况下,设法提前获得了闫明死亡证明副本。

  法国驻中国使馆在获悉闫明的情况后,迅速办理了签证。据闫明的姨母王女士说,他们到达法国使馆签证处的时候,已接近下班时间,但管签证的人员还是马上给他们办理了手续。当时由于走得慌,他们身份照片都没有带,签证人员破例使用护照上的照片给扫描留底,当场拿到了签证。

  事发后,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与全法学联也成立了紧急应急小组,对中国留学生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刚刚履新的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对此事非常关注,多次询问事情的进展。中国外交部、教育部领导也多次打电话询问,指示一定把事情处理好。

  旅法侨学界众志成城

  闫明被刺事件在《欧洲时报》报道后,引起旅法侨学界的极大愤慨和对闫明的同情。大家纷纷到闫明遇害地点去悼念。

  据了解,遇难留学生闫明,出生于1983年1月14日,出国前就读于天津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闫明家境清贫,父亲闫伟光今年56岁,是天津劝业场物业部的一名普通工人;母亲王莉今年56岁,退休多年。为了满足孩子留学的心愿,家里举债将其送来法国,债务至今还没还清。闫明本想学习之余靠打工挣足学费后,再补贴家里。就在他遇害前不久,还打电话给妈妈,希望自己挣钱后,能帮爸妈买套房子,从那间住了30多年的30几平米的房子里搬出来。

  在获悉闫明家人家庭困难时,全法学联率先发起了捐款活动,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许建工参赞也动员旅法侨团伸出援助之手。

  闫明家人抵法后,作为同乡的法国天津协会接下了接待他们的担子。很多热心的侨领都为这件事奔走。目前,已经有20多个团体为他们捐了款。

中国留学生在闫明遇害地举行悼念活动。

  警钟为谁而鸣?

  法国这几年治安状况虽有改善,但仍然有刑事案件不时出现在新闻媒体的社会新闻中,不是成群青年四处结伙斗殴,便是载人大巴被故意破坏烧毁,更有甚者,中学生持刀剌伤同学;巴黎的一些街区、旅游景点常常成为暴力场所;青少年校园暴力和郊区团伙进巴黎,在公众场合严重肇事事件也不断。一些社会学者分析,校园暴力、结伙闹事是一系列社会时弊浮在层面上的表象,尚有更严重的深层因素在内。

  不管怎样,处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里,中国留学生如何注意安全、自我保护是相当重要的问题。对多数中国的家长来说,供孩子在外留学很不容易,靠的是多年的节俭与积蓄,盼望孩子在外学有所成。留学生如何处理好生活与学习的问题,是非常迫切的。尤其是现在中国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在治安状况并不很好的地方,年轻的学子理应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以便有始有终地顺利完成学业,报答父母,报效祖国。

  闫明的家人也呼吁留学生,希望闫明的血能警醒大家,不要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黄冠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楠 | 闫明 | 杨虎 | 杨秀群 | 王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