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合肥一区长受贿三百余万 与老板比富心理失衡

  区长爱钱爱得心理扭曲

  □特约撰稿 宾语 任毅

  2008年1月30日上午,身穿囚服的王广玉从安徽淮南市第一看守所转到合肥监狱。王广玉走进的是入监大队,是罪犯进入监狱改造的第一站。所有判了刑的贪官,都要在这里统一接受军训、入监教育,3个月后再分到各监狱劳动改造。

  王广玉的罪名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2007年12月29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上述两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追缴犯罪所得及违法所得332万余元上缴国库。

  与老板攀比心理失衡

  按照安徽省委统一部署,2006年7月1日,合肥市三县四区党委换届工作全面结束。由于此次换届工作党政领导职位被大量精简,连任瑶海区区委副书记的王广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连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区政府一把手,王广玉对未来描绘了蓝图:要将瑶海区打造成现代化制造加工区、省城商贸物流集聚区,到2010年实现营业额20亿元;打造旅游休闲区,构建“生态瑶海”名片。

  王广玉的蓝图还停留在酝酿阶段便终止了。一周后,他从延安考察回来刚走进办公室,就被安徽省纪委的办案人员带走了。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2006年7月12日,安徽省检察院决定对其依法立案侦查。

  根据王广玉的交代,侦查人员从其办公室书橱里,搜出了他以多个户名,分别存入合肥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徽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存款、国债等,共计371.37万元。

  2006年7月19日上午,经安徽省检察院决定,王广玉被刑事拘留,同年8月1日被逮捕。此时,王广玉担任区长还不到两年时间。

  出身农家的王广玉大学毕业就进了县委机关,无论是当计委主任,还是财政局长,王广玉都经常提醒自己,一定要把握好自我,不能在权钱色上出问题。

  然而,随着职务的升迁,王广玉的思想开始发生变化。在2000年9月担任肥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后,他的应酬多了起来,经常被一些老板约去吃喝、洗澡、唱歌。

  时间长了,他渐渐开始收别人送的烟酒等礼品。到省城任职后,由于分管经济、科技、政法等多项工作,被拉去娱乐、休闲的机会就更多了。看着老板们出手阔绰地花钱,王广玉的心理开始失衡。他虽然有职有权,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及这些老板一顿饭钱。他期望自己也能成为千万富翁。

  有了和老板们比富的想法后,王广玉开始与开发商称兄道弟,对送礼者来者不拒。到瑶海区任职还不到一个月,他就迎来了第一个行贿者——静安公司(静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斌(另案处理)。

  孙斌也是肥东人,王广玉在肥东任职时,两个人就熟络了。2002年11月的一天,王广玉到孙斌的办公室,孙斌向王提出,静安公司今后到瑶海区投资项目,希望能得到王的关照。说着,从抽屉里拿出两万元,说:“王书记,听说你小孩刚考上大学,我也没什么表示的,这点心意您收下。”王广玉笑了笑,把钱收下了。

  2003年5月,经王广玉介绍和推荐,孙斌和安徽省帮才公司(帮才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伙,取得了瑶海工业园区瑶海家园恢复楼的项目。为表示感谢,当年5月26日,孙斌在合肥一家五星级酒店宴请王广玉,席间送给王一张存有近10万元的工商银行牡丹卡。王广玉收下之后,孙斌分6次给这张卡存入120万元。孙斌每次存入后,都会及时告诉王广玉,以便王用着方便。

  在接受孙斌巨额贿赂的同时,王广玉还先后3次收受孙的合伙人帮才公司董事长许某所送20万元。

  按照当初《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的定价,瑶海家园恢复楼项目建筑面积价格是650元/平方米,王广玉收钱后,孙、许两位老板提出,建筑原材料价格上涨,要求提高建筑成本60元/平方米。王广玉按照孙、许的要求,提高了建筑成本。

  收了钱也未必办事

  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促进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2004年,经瑶海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建立区领导与优秀人才联系制度,联系对象都是国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较有影响的市、区拔尖人才及民营高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带头人等。区委规定,每名区领导负责联系一到两名优秀人才,通过走访、看望、座谈等形式,了解他们的科研、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听取优秀人才对瑶海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王广玉却从中窥到了“商机”。

  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瑶海区教育局局长唐某是王广玉联系的优秀人才,王广玉一直考虑怎样让唐某为自己捞钱做点贡献。

  2005年8月,静安公司董事长孙斌开始开发“君柳河畔”住宅小区,粗略一算,光开发前期教育设施配套费就接近200万元。为了能减免费用,他找到了王广玉。收了孙斌130多万元的王广玉,当着孙斌的面给唐某打电话,让唐对“君柳河畔”小区的教育设施配套费按50万元收。唐某只好按区长意见,使孙斌少交了130余万元的教育配套费。

  合肥金钟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钟某,是区委书记许某联系的优秀人才。2005年底,王广玉先后为金钟公司解决了2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及批准由区财政暂借给该公司300万元周转资金。按说,作为一区之长,这都是自己工作职责内的事,但2005年和2006年春节前,钟某两次给王广玉送去1.5万元的感谢费,王广玉都笑纳了。

  王广玉不仅从优秀人才身上揩油水,还对一些人才进行欺骗,收钱不办事。安徽国清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某是瑶海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永鹏(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联系的优秀人才。2004年四五月份,郭某想购买瑶海工业园区一块40多亩的土地搞开发,多次找王广玉帮忙。王广玉明知想买这块地的有好几家,还是收取了郭某所送的两万元。2005年7月,郭某又看中了工业园区一块70多亩的土地,先后两次共送给王广玉6万元。王广玉嘴上说着这块地评估还没出来,还是把钱给收下了。最终,郭某的8万元打了水漂儿。

  2004年初,港汇公司经瑶海区政府同意,与瑶海区代管的合肥永康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永康公司所属土地项目,王广玉在联合开发协议上签批了“同意”。2005年春节前,王广玉应港汇公司总经理佘某的请托,为港汇公司购买合肥油脂厂的土地提供帮助。为表示感谢,佘某于2005年春节前至2006年6月分11次送给王广玉20万元。由于王广玉在区长的位子上屁股还没暖热就事发了,佘某没有等来王广玉的帮助。

  与佘某一样“背运”的还有瑶海区机关干部凌某等人。2006年6月,凌某为女儿大学毕业找工作的事,装了1万元找到王广玉帮忙。王广玉收下钱后,承诺给予关照。但10天后,王广玉就到办案点忏悔去了。

  “双规”前还收了6人15.8万元

  合肥安安美公司(安安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史家河综合整治工程完工后,市、区政府原承诺的优惠政策拖了很长时间没有兑现。2002年下半年,王广玉到瑶海任职后,该公司董事长李某多次找王广玉帮忙,王出面找土地、规划等相关部门协调及向市政府分管领导反映并签批相关文件,最终解决了经济补偿、土地使用权、规费减免等问题。为表示感谢,2004年2月,李某将其预购的省委大院小高层房屋一套“转让”给王广玉,李某先前交付的30万元购房定金由王广玉变相收受。在更换户名时,王广玉讲要把30万元定金给李某,李某当时说:“我也不缺这两个钱,以后再说吧。”两个月后的一天,王广玉对李某讲,他以李的名义在银行存了5万元,先还给李某。李某说“这事不急,先放一放”,当年七八月份的时候,王广玉到李某办公室,拿出一个信封说:“我给你写一个30万元的欠条。”这30万元李某原本是要送给王广玉的,就没要这个欠条。后来,王广玉再没有提过这事。

  王广玉在侦查阶段亲笔书写的交代材料和多次供述中承认:“随着为李某办成的事情越来越多,我的心里也就坦然了,不再和李某提还钱的事。”他在交代材料中写道:“当时我身边有钱,足够付这30万元的。我先后给李某存折和欠条,想试探一下李某,看他是不是真想送这笔钱;另一方面也是做出一种姿态,毕竟和李某很熟悉,我不想在他面前显得很贪婪。同时,也是为防范将来可能存在事发的风险做点准备,到时好推脱说当时想还李某的钱,二人之间存在债权债务关系。”

  案发后,王广玉自己也觉得“这种做法确实很可笑”。

  据曾多次提审过王广玉的检察官介绍,在提审王广玉时,王曾说:“我是财迷心窍,我和我爱人的工资足够用了,平时也花不了什么钱,但当我看到存折上的数字不断地往上增加时,心里有说不出的舒服;看到自己的财产和那些家产上千万的大款越来越接近时,我的内心就会有一种满足感。我爱钱都爱得变态了。”

  正是在这种变态心理的支配下,王广玉在各个领域“出售”自己的权力。

  王广玉由于捞钱太投入,直到进入办案人员视线后,还在拼命收钱,就在他被“双规”前的20天时间里,还收受了6人所送的15.8万元。

  法庭上号啕大哭

  2007年8月21日,王广玉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由淮南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8时30分,身着“淮南一看02”绿色号服的王广玉在法警的押解下出现在法庭门口。王广玉苦笑着朝旁听席上望了望,然后径直走向被告席,面无表情地听着公诉人宣读起诉书。

  之后,王广玉当庭表示,他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整体没有什么异议。

  最后陈述时,一直面无表情的王广玉突然变得情绪失控,号啕大哭。他说,由于自己没有抵御住金钱的诱惑,成了一名可耻的贪官,深感愧对党和人民的培养和信任,并为自己在区长的位置上扮演的两面人生感到羞耻。

  “我这是为什么……” 王广玉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2007年12月29日下午,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王广玉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追缴犯罪所得317.37万元及违法所得14.63万元上缴国库。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广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