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多家医院卫生间脏乱污浊被曝光(组图)




  最近,本报热线5583333连续接到读者来电反映称,医院人来人往,病人多、细菌也多,本该更注重清洁卫生,可多数医院的卫生间气味难闻、地面脏乱和污水横流不说,连手纸、洗手液、肥皂等基本的卫生用品都没有,令如厕市民苦不堪言。近日,本报记者兵分五路,迅速奔赴岛内外各大医院进行走访调查。

  第1路:中山医院

  记者刚走进中山医院门诊大楼的卫生间,空气中便弥漫着一股刺激的臭味。地面上污渍斑斑,用过的卫生纸、橡皮筋、棉签及烟头等,随意丢弃在便池旁。

由于气味难闻,如厕的市民大多皱起了眉头,有的甚至用纸巾捂住鼻子,并以最快的速度“方便”。卫生间门口还放着一个垃圾桶,一些带血迹的纸张、棉签等就随意地丢弃在一旁。

  保洁员解释说,医院每层楼的卫生间都有专门的保洁员,从早到晚要清洗三遍。气味难闻,是因为人流量太大。

  第2路:第一医院

  门诊楼急诊观察区卫生间,陶瓷制成的白色便池已经泛黄,里头还残留着一些卫生纸和烟头;墙上一些瓷砖发黑,地面还有大摊积水。洗手池内放着一把马桶刷,而边上的水池、铁桶则放着乌黑的拖把等清洁工具,拖把上的污水滴滴答答地流到地上。

  同时,便池内积着大摊黄色水锈,其中还有未冲进管道的卫生纸等杂物。一名护士说,医院每天都会清洁厕所,但什么时间清洗,清洗多少次,她表示并不清楚。

  第3路:嘉莲社区医院

  卫生间内,拖把等随意摆放在便池旁,垃圾篓已成了“小山”;洗手池边,还放着一袋未清理的垃圾,发出阵阵腐烂的气味。混合着空气清新剂的味道,卫生间内充斥着一股怪味,令人作呕。

  第4 路:同安中医院

  记者在门诊一楼转了一圈,也没发现卫生间。在清洁人员的指引下,才在住院部的拐角处看到了卫生间,人还未靠近,一股刺鼻的气味便扑面而来,3个蹲位与4个壁挂小便器是这间卫生间的“所有家当”,设施简单,连洗手盆也没有,卫生间内污浊不堪。

  第5路:长庚医院

  长庚医院是诸多医院卫生间中颇为理想的一家,闻不到异味,便池和地面颇干净;墙上贴着一张详细的卫生保洁记录表,每小时保洁一次,完成后做上记号,并接受监督。

  洗手液难求 厕纸无踪影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医院的卫生间环境恶劣,洗手液、厕纸等卫生用品几乎难见踪影。

  记者相继走访了中医院、中山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第一医院等,除了在医生办公室能看到肥皂等卫生用品外,各个卫生间几乎都没有放“洗手液”和“厕纸”。在第一医院,记者先后走访了多个卫生间,也未发现一瓶洗手液或一块肥皂。

  在中山医院,仅一分钟时间,就有五人相继进入洗手间,大多数都皱着眉头,看着斑驳的水龙头,只有两人拧开水龙头“匆匆一冲”。

  大医院卫生间内各种卫生用品难觅,社区医院的情况也是不容乐观。

  在嘉莲社区卫生服务站、长安门诊等,洗手台前空空如也,厕纸根本看不到。在长安门诊卫生间,钉在墙上的厕纸盒似乎成了摆设,不仅锈迹斑斑,还布满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医院:

  从实际出发着手整改

  对此现象,多家医院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医院将从实际情况出发,着手整改,不仅要严格加强内部设施的“细节”等管理工作,从“以人为本”及“病人至上”等角度出发,还将全面做好公共卫生间的各项消毒保洁工作,还广大病患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

  昨日,市第三医院的相关领导告诉记者,该院将从下周起,在做好各卫生间保洁工作的同时,还将积极为病患提供洗手液、卫生纸等清洁用品,让病人用得放心。

  此外,各医院提醒,部分市民应提高素质,爱护医院各项财物,勤俭节约,讲究卫生,以共同营造一个舒适的医疗环境。

  专家:

  放置洗手液是人性化服务

  厦门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朱冬亮认为,医院在卫生间放置洗手液等卫生用品,不仅是一种人性化服务的体现,还有助于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他指出,医院方面应整体改善和提高卫生间的环境,以避免因患者和健康人共用而导致病菌传播或交叉感染等。

  【记者手记】

  勿以善小而不为

  多家医院曾这样向记者解释,“医院病人太多,难以顾及。”一位传染科的医生向记者坦言,卫生间是最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的地方,出入者有病人,也有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幼儿,如不注意清洁、消毒、杀菌,通过水龙头、门把手、门帘等传播疾病的隐患就难以消除。

  现在,许多单位都在创建文明窗口,而作为重要服务行业的医院更是全力以赴。那么,医院在提高服务素质、购进先进医疗设备的同时,能否多关注一下“细节”? 勿以善小而不为。看来,我们很有必要“恶补”一下“病从口入”、“病从手入”等最基本的卫生常识。

  本组文字/本报记者

  邱宝晖 林森泉 杨继祥

  实习生 王丹梅 程午鹏

  本组图片

  邱宝晖 程午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