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诞生20万尾鱼苗 松江鲈鱼上餐桌指日可待

  20万尾鱼苗在青浦诞生创下产量纪录

  松江鲈鱼上餐桌指日可待

  松江鲈鱼是一种濒危的江南名鱼,以味道鲜美而闻名。日前,记者从青浦区科委获悉,在该区进行人工养殖的复旦大学松江鲈鱼项目组,今年收获子二代鱼苗20.2万尾。

由于松江鲈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按规定,它的人工繁殖子二代才可食用。因此,这种名鱼进入市民餐桌已指日可待。

  两年前,水产大学毕业的罗武松从复旦了解到,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的王金秋教授掌握了松江鲈鱼人工育苗、培育技术,于是,在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资助下,他加入到复旦大学生的创业团队,创立四鳃鲈水产科技发展公司,开始了将这一技术转化为产品的探索。

  此后,该公司在青浦建立了子公司和人工养殖基地,并得到上海市青浦区创业中心的立项支持。据了解,王教授以前的研究是水花鱼苗的生产技术,而要实现松江鲈鱼的全人工养殖,还要研究淡化鱼种的培育和成鱼养成。为此,松江鲈鱼项目组与公司合作,一起攻克这些难题。“野生状态下,松江鲈鱼的卵生长在海水里,而鱼苗是在长江口长成小鱼的,那里水的盐含量会不断变化。”罗武松说,“因此,我们必须人工制造出盐度变化的环境。”最终,科研人员开发了相关技术,让0.6厘米左右的鱼苗变成了2至3厘米的小鱼,直至个大味美的成鱼。

  据悉,日前,养殖基地生产出水花鱼苗20.2万尾,创下了产量纪录。更重要的是,他们把人工培育出的子一代作为亲本繁育子二代,批量收获了可食用的第二代鱼苗。连续两个生产周期的运作显示,松江鲈鱼的大批量人工养殖技术已基本成熟,距进入市场,已为期不远。

  记者 俞陶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武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