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造币公司主动节能 首签能源管理“廉政约”

  上海造币公司节能“三步跳” 首签合同能源管理“廉政约”

  记者昨天获悉,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本月正式施工。项目投运后,这里的燃油蒸汽锅炉将停用,柴油年消耗量下降20%。

与众多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不同的是,此份合同内容特别包含了一份“廉政签约”,这在本市开展合同能源管理以来尚属首次。而这,已是造币公司主动节能走出的第三步。

  上海造币公司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的国家造币企业,由于产品工艺的特殊性,需消耗大量的电力和柴油等能源,年耗能折合标煤约2万吨以上,被列入国家重点耗能企业。为此,该企业制定了节能计划,目标到2010年产量单耗比2005年下降20%。

  节能第一步,造币公司从管理节能、强化节能意识着手,开展节能挖潜,生产过程中每个员工堵住耗能的小漏洞。这一举措,全公司年能耗开支下降了8%。

  去年起,造币公司开始了节能行动的第二步———新能源利用,在全市率先把太阳能集热系统应用到工业生产中。一开始,公司利用太阳能装置为其下属的申泉宾馆提供洗澡热水,一年节约109吨标煤。随后,他们将太阳能用到造币生产中,造币的生产工艺需要大量热水,用太阳能集热系统提供热水,一年节约200吨标煤。今年起太阳能集热系统的运用扩大到另一条生产线中,预计年节约500吨左右标煤。

  同时,造币公司又迈开了节能降耗的第三步———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此次实施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包括中央空调余热回收和锅炉改造两部分。过去,厂里依靠老式的燃油蒸汽锅炉先把常温水加热成蒸汽,再降温得到热水,供造币生产使用,浪费了大量热能。今后将改用真空热水锅炉,把常温水直接加热到生产适用的60摄氏度,将大大节约能源。此外,过去造币公司的中央空调制冷时直接向外界排放热量,今后将借助节能设备回收这些热量,部分替代锅炉烧制热水。

  据透露,此次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有望每年多节约近60万元的能耗开支。项目承包单位负责节能系统的设计、安装、管理,三年之内,造币公司与项目承包方分享省下的能源费用,之后的节能效益则由企业“独享”。

  日前,上海造币公司与承包单位上海智佳空调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了合同能源管理签约,并特别加入了“廉政签约”。何为“廉政签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简言之,就是签约保证他们不送、我们不收,如有违例,一票否决,从此双方不再合作。”这份“廉政约”,显示出企业自觉节能的决心。因为如果项目承包方是通过“拉关系”而获得节能技术改造项目,那么整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就可能流于形式。

  市合同能源管理指导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论用能规模,上海造币公司的节能项目并不算最大,但他们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全过程相当规范、科学,对全市节能减排具有示范效应,特别是率先引入的“廉政签约”,有望成为今年全市合同能源管理的示范。

    作者:杨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