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大银行一年赚3000亿 农行成为盈利冠军(图)

 


    四大行成印钞机一年狂赚3000亿

  2007年,中国银行业得益于牛市,中间业务收入大增,其中,农行、工行、建行、中行四大银行税后利润超过3000亿元。农行背着包袱成为盈利冠军,得益于巨额利润的利好,4月2日,工行、建行、中行等纷纷走强,并将率先反弹。

  4月11日,建行将公布其年报,预计2007年度股东应占净利润比上年度增长48%左右,估计在685亿元,而股东应占净利润比税后利润要少。

  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农行税后利润960亿元;工行税后利润823亿元;中行税后利润620亿元,加之建行税后利润(至少685亿元),2007年度,四大行税后利润将超过3000亿元。农行背着包袱跑成冠军

  四大行中,仅有农行尚未进行股份制改造,农行成为盈利冠军,属于背着包袱跑的冠军。

  尽管农行背着7000多亿不良贷款的沉重历史包袱,但是,农行在2007财年实现经济增加值405亿元,年末经营利润为960亿元。农行成为2007年中国银行业中经济增加值和盈利双料冠军。

  不过,对于这一辉煌的成就,农行有十分清醒的认识,农行总行一位官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农行之所以能成为最盈利的银行,是因为农行的拨备提得要比其他三大行少,已公布的年报显示,中行和工行不良贷款拨备均超过100%。

  农行上述官员介绍说,农行是商业银行中唯一一个在每个县市都有网点的机构,这在过去曾被看做包袱,现在则变成了财富。随着股市和基金火热,炒股和炒基金亦由城市转入农村,农行有了中国最庞大的代售基金、保险等产品网络。

  随着年初以来股市震荡加剧,不少投资者谨慎入市,重新回归其他的理财渠道,寻求合理、安全的理财组合,客观上使得以分红和万能产品为主的银行保险产品销售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农行针对这一变化,调整战略,利用网点优势发力保险代理。

  年初以来,农业银行与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等10家寿险公司联合开展了2008年代理保险业务春季竞赛活动,取得了代理保险业务工作的良好开局。截至1月末,农行代理保险综合保费收入达82亿元,同比多增47.25亿元,市场份额跃居同业第一。其中,代理新单保费收入66.3亿元,同比多增41.6亿元;实现代理保险综合手续费收入0.89亿元。中间业务贡献大

  四大行业绩暴增均得益于中间业务和手续费收入的大幅提高。

  去年一年的牛市给两家银行带来丰厚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其中,其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同比劲增91.92%,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0.96%至人民币299.67亿元;工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创记录的344亿元,增长了110.4%。

  农行表示,农行债券投资收益比上年增加40%;资金市场交易额同比增长42.9%,直接获利达8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近5倍;银行卡、代理基金、代客理财、托管、财务顾问、电子银行、代理保险等中间业务创造的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8%。

  建行在其业绩快报上也表示,建行2007年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盈利可持续

  进入2008年以来,股市震荡加剧。这将直接影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和手续费收入。2007年,四大行业绩暴增的主要动力来自中间业务。另外,央行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或许会对商业银行产生一定的影响。股市的波动是否会影响四大行盈利?而四大行均早有应对之策。

  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该行会通过降低融资成本;两税合并,降低所得税;拓展海外业务和投资收益较高债券,保持利润增长是可能的。

  中行在次级债上的损失为12.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次级债造成的损失拉低股东应享税后利润同比增长21个百分点。不过,这些损失均计提在2007年,不会影响中行2008年的利润。杨凯生所说的四大利好,同样适用于中行。

  年初,农行已经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新的一年利润增长点。相对于工行网点集中在城市,邮储网点多集中于县域的市场定位而言,农行代理保险业务地域分布相对比较平均,连接城乡的作用非常突出。农行把代理保险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农行介绍说,农行代理保险业务规模与效益实现同步增长的同时,业务特点也是亮点纷呈。从代理寿险业务结构情况看,产品转型正在加速,其中期应缴产品和其他产品(包括万能产品、投连产品)的代理保费同比较快增长;从代理寿险业务区域发展情况看,一贯处于第二梯队的中部的河北、安徽、湖北等分行开始发力,业务发展迅猛,成为拉动全行寿险业务增长的主力军;农行代理保险业务的科技支撑领先同业,完成了集中版“银保通”系统程序安装、培训、上线前测试等工作,并通过该系统建立了以总行管理为主体,一级分行为补充,统分结合的全新架构体系。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