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以汇率手段抑制通胀是矫枉之举

  我国货币政策面临加息与升汇的激烈争论。这一争论可以告一段落,从去年央行的政策来看,实践上已经非常清楚,央行决定更多地动用汇率政策、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而不是利率的办法来抑制通胀风险。

  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上,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还是金融宏观调控的中心。
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加强“与财政、产业、外贸、金融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市场人士认为,这一表态显示央行对于汇率手段的重视在利率之上。

  这是央行的矫枉之举,是对以往滞后货币政策的补救,也是实事求是之举,应该赞赏。

  我国的2月份的CPI达到十几年来的最高点8.7%,预计今年一季度CPI将在8%的高位徘徊。从庙堂到民间,抑制通胀的呼声是一致的,但对于如何抑制通胀却各执一词,如果对此无法达成共识,那么,我国将在前门抑制通胀,而在后门迎来滞胀风险。滞胀比通胀更危险,如果实体经济陷入衰退,将阻碍中国市场改革的进程,一切会无法挽救。

  提高人民币汇率是个比加息更值得称道的政策。我国货币政策的症结有二:一是基础货币发行机制以外汇占款为依据,导致人民币成为美元事实上的影子货币,这对于一个独立的大型经济体是不可想象的,没有独立的货币主导权就不可能有独立的经济主导权;二是人民币汇率管制,由于基础货币发行机制存在先天缺陷,导致政府不得不对汇率实行较为严格的管制,避免出口主导的经济受到威胁,市场大起大落。

  人为设定汇率价格相当于给中国经济加上了一柄扭曲的尺子,出口如此有利可图,实体经济压低生产要素价格以出口为要务,其结果是外汇占款越来越多,人民币升值压力越来越大。人民币迟迟不升值与汇率升值的强大预期扭结在一起,导致人民币资产价格节节攀升,从楼市到股市无不如此,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行政挤泡行动。

  不难看出,货币、实体经济是个系统工程,其中汇率是根基,当汇率逐步走向市场定价,货币发行制度将发生根本性变革,由此倒逼出口与投资导向型经济向内需型经济转变,人民币资产得到准确的市场定价。总而言之,中国经济需要一把准确度量的尺子,最重要的尺子就是汇率。

  如果说在中国经济市场化初始阶段,实行固定汇率制是不得不然,现在市场经济进入新一轮转型期,继续进行严厉的管制则是自毁市场基石,那些认为人民币汇率提高是西方阴谋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坚持不升汇的恶果我们已经看到,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日益加剧,人民币资产价格被国内外大资金操纵,并且,以一国之力是无法控制汇率的,只要美元大幅贬值就足以导致人民币名义汇率在事实上大幅升值。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用加息来抑制通胀?不解决汇率问题而在国内加息,是扬汤止沸,将使中国的实体经济步入衰退的危险边缘,不能听信为了银行一己之利而发出的加息吁求,这相当于向全世界热钱发出邀请函,呼唤他们分食人民币资产升值及人民币与美元息差的双份大餐。

  不仅如此,从紧的货币政策对于国内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暴露无遗。所有的企业不管经营好坏,都处于信贷紧缩的阵痛之中。以往商业银行放贷,对优良客户在利率上实行优惠,一般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可下浮10%,现在被取消;民间贷款利率已经上升到30%,这对于利润水平在市场平均值的企业是致命一击,任何实体经济都无法承担高利贷式的融资成本。如果央行继续加息,企业无路可走,融资成本高企,出口渠道被堵,惟一的结果就是让贬值美元来购买国内的优质企业。

  加息与升汇都是猛药,不可同时运用,在扩大汇率浮动区间的同时,必须保持国内较为宽松的经济环境,以扶植具有优质基因的民营企业安渡人民币升值难关,通过做大做强参与国际竞争,拓展内需市场。

  为此,我们呼吁,央行不仅不应该加息,政府还有必要在汇率快速升值的同时,放水养鱼,进行减税甚至降息等逆向操作,减轻实体经济负担,降低对外需的依存度,提振内需,使中国经济安然渡过货币转型的重要关口。 (来源:南方报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