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大学生求职照片被合成为裸照公布网上(组图)

小莉
小莉

裸体照片
裸体照片

短信
短信

  女大学生求职照片被合成为裸照

  2006年10月25日,一条标题为“女大学生兼职”的帖子突然出现在一个大型网站的贴吧上,网页里还贴了一个叫小莉的女大学生的裸体照片、个人手机号码等信息。一个女大学生为什么要把自己的裸体照片公布在网络上,帖子里的内容是真实的还是一次另有企图的炒作呢?

  今年24岁的小莉刚刚从吉林省四平市一所大学毕业,她说这场噩梦是从收到一系列淫秽短信开始的。小莉说,那些短信询问视频聊天多少钱,有点像卖淫的感觉。

当小莉质问对方为什么发这种短信时,对方说在网上看到了小莉的帖子。

  当小莉搜索到那个帖子以后,帖子上的内容顿时让她感到天旋地转。这个帖子里不仅公布了小莉的电话号码等真实资料,还有一张裸体照片。小莉说这张照片是被合成的,头像是她大二时照的一张艺术照,照相的时候是用数码照相机的,她电脑里有,其他人她没给过,照片没底片。

  既然照片没有底片,小莉又没把照片给过其他人,那照片怎么会出现在网络上,并被制作成裸体照片了呢?小莉的朋友阿华精通电脑。他说,一个懂计算机的人一眼就能看出,那张照片是用图片处理软件做的,将原有照片反向处理,再嫁接在一个裸照上的,就合成一张裸照。阿华说,凭他对小莉的了解,帖子绝对不会是小莉自己发到贴吧上去的。

  受小莉委托,阿华开始寻找发帖人。根据发帖人对小莉的了解程度来看,这个人似乎就生活在小莉周围。

  小莉说:“我和贴吧吧主联系了,管理员也警告他。吧主告诉我这个人是2002级计算机毕业的,说学校没给他找到工作想报复学校。”

  但是从种种迹象来看,他发那些帖子都是针对小莉一个人的,没有针对学校。阿华以小莉朋友的身份在帖吧里警告发贴人将帖子删除。但是,发帖人不仅没有收敛,反而把带有裸照的帖子分别发在十多个论坛上,而且还把小莉同一个校园命案扯在了一起,污蔑小莉是凶手。

  与此同时,小莉在半夜收到了十多条来自同一个电话号码的骚扰短信。发短信的人自称叫赵翼,是四平某大学地理系大三学生。让小莉意外的是,这个叫赵翼的人竟然说认识发帖人,这让小莉看到了一丝希望。

  小莉说,赵翼承诺,要求发帖人将帖子删掉,但几天过去了,他并没有实现承诺,带有裸体照片的帖子仍出现在十多个网站上。

  阿华拨打了赵翼的电话号码,却发现这个电话已经停机。线索再次中断,发贴人显得越发神秘。小莉和小华向四平市公安局报了案。随后,阿华还在论坛上发帖,警告发帖人说已经报案。意外的是,警方发现网上那些侮辱性的帖子都被删除了。而此后,发帖人像在人间蒸发了一样再也没有出现过。

  于是,小莉的生活被一系列的网络攻击彻底打乱了,一条条骚扰短信让她备受侮辱,寝食难安。

    专家质疑:网站不把关岂能不担责?

    小莉的故事发生后,中央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还邀请上海大学教授顾骏和国内某知名网站高管姗姗进行了正反方PK。

    正方:网站为什么不严格过滤裸照

    主持人:顾老师,听到今天的这个故事之后,您的观点和立场是什么?

    顾骏:我觉得网站要负责任的。

    主持人:您的理由是什么?

    顾骏:网站等于是一个市场,然后有许多人到他那里去摆摊。摆摊的人如果出售的东西不好,开市场的人当然要负责任。

    姗姗:网站不相当于一个卖场。因为网络这个平台是很公开的,可以让网民自由发表言论的地方。

    顾骏:网民发表自己的意见没问题,但发表意见和攻击他人好像是两回事吧?我觉得在这个特殊的案子里面,加害人不仅仅是发表了攻击别人的信息,他还发表了图片。如果说黄色照片都应该过滤的话,网站为什么没过滤掉这个照片?

    姗姗:对于正规的门户网站来说,像这种露点的图片是不会被发表的。但是对于一些有其他目的,比如说娱乐性的网站,它可能会用这样的图片吸引点击量。如果是不正规的网站,它可能会以为这个信息就是被害者本人发的,所以没有去做任何处理。

    顾骏:发帖人发的是裸照,恐怕网络还要负另外一种责任,那就是与公共治安有关的责任。也就是说,不管照片是谁发的,网络上面有了这些东西,网站都是要承担责任的。

    反方:不可能24小时监控网络

    姗姗:这种案件要分两种情况对待。一种是当事人自己发上去的,是他自己一种心情的告白也好,是个人生活的一种宣泄也好,如果他没有任何经营目的,那就没有违反任何规定。但如果说通过这种事情来做经营的话,那网站方也要负一定责任的。

    顾骏:我觉得如果你跑到大街闹市中心,去展露身体的话,那不愿意看到的人也可以说,你对别人是一种骚扰。所以这里面尽管你没有经营,你也没有叫别人掏钱,也没有说做其他什么东西的广告,但是这件事情本身是骚扰了别人。我觉得这里边不光是一个经营不经营的问题,对于网站来说不经营,但出了有些问题,还是要承担责任的,经营的话那问题更大。

    姗姗:从我个人角度来讲,因为我是网站工作人员,不可能说24小时人工地去检索这些信息,去屏蔽一些有害的信息。我觉得网站信息安全的监察工作应该由专业的公安部门来负责,就好像我们日常的社会治安一样。

    主持人:我们谈论那么多网络上的规则,其实都不应该离开今天的大主题,一旦找到了对小莉进行伤害的人,那么他必然要承担法律上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