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时评:日本法律空白导致汽油价格暂时下降

  新华网东京4月6日电(记者刘浩远)由于日本政府提交的“税制修改法案”未能在3月底获得国会通过,因此日本政府征收34年的“汽油临时税”从本月1日起到期失效。这就意味着近期日本市场每升汽油价格将有25日元的降价空间。


  为确保国家兴修道路所需的资金,日本自1974年开始征收汽油临时税,并一再延长该税的实施期限。按照规定,消费者每加1升汽油,要支付各种税金约54日元,其中25日元是临时汽油税,这部分税收全部被用于道路建设等项目。

  日本政府认为日本国内许多地区道路设施还很不完善,因而拟在今后10年内投资59万亿日元进行道路建设,并向国会提交了修改税制的相关法案,主张在10年内维持汽油临时税不变。而日本在野党民主党则主张取消汽油临时税。

  3月31日是日本上一个财政年度的结束日期,为了能在从4月1日开始的2008财年继续征收“汽油临时税”,日本执政党联盟控制的众议院于2月29日通过了继续征收议案,但这一议案却在参议院受阻,从而导致汽油临时税征税期限到期。

  日本经济新闻社在3月31日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有近2成的加油站表示将从4月1日起下调汽油售价,有约一成加油站将直接降价25日元左右,近5成的加油站表示将根据竞争对手的动向决定是否降价。从4月1日开始,在降价销售的加油站前,排队等待加油的车辆络绎不绝,有的消费者甚至携带其他容器加装汽油。

  对于法律空白期可能出现的问题,日本政府也提前作了准备。3月31日,日本政府提醒消费者要从安全角度出发避免过分囤积降价的汽油以免发生安全事故。日本《消防法》规定,将汽油装入超过10升的塑料容器保存等均属于违法行为,将被处罚。日本总务省已向地方政府和行业机构等发出通知,要求将上述利害关系告知消费者。

  汽油临时税一旦取消,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每年将出现2.6万亿日元税收缺口。为此,日本政府还制定了紧急措施以避免引发更多的问题。例如,国土交通省决定立即冻结一切新的道路预算。

  根据日本法律,如果对众议院通过的议案,参议院投票反对或不予表决,众议院有权在60天后再次对议案投票表决,若获三分之二多数支持,议案照旧可以通过成为法律。据此计算,众议院在4月底可再度就“汽油临时税”问题举行二度表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