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大港之“大”(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特选作品)

  北京人爱抱怨到天津容易迷路,在纵横交错却并不横平竖直的路网中,若身陷现代建筑的八卦阵中,常分不清东西南北。可前不久,有十几位包括北京的作家来天津大港区采风,却一路赞叹不已,惊呼大港的漂亮!其街道不仅东西南北、横平竖直,而且宽阔整洁,绿树成荫,极少塞车……现在居然还有不塞车的地方!

  大港的城区建筑确实别有情致,不追求摩天大厦,只求突出个性,且与大港的自然环境相协调。
空气清新,环境幽雅,交通方便……挑剔的现代人对居住条件的要求,大港似乎都能满足。就在作家们下榻的宾馆北面,有一片湖泊,湖泊中间是一座郁郁葱葱的青峰,这是真正的山,不是人工堆起来的假山。它就像神话,迷惑了熟悉天津的作家们,他们从没有听说在天津市区有一座山呀?大港人不无自豪地解释说,这确实是一座真正的山,是把河北的一座山原样移到了这儿。

  从河北的太行山脉中搬过来一座山?

  ——说得好轻巧,却显出了大气魄。大港区的东部是渤海,中部还有一个华北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泊:北大港水库。在全球干旱缺水的大背景下,哪儿有一大片水,哪儿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令作家们不解:大港离庞大而拥挤的首都这么近,不过是又一个大直辖市天津的一个区,为什么一派新开发的气象,能长期闹中取静地“养在深闺人未识”?

  若想说清这个问题,须先翻开历史。北京是世界驰名的中国古都,天津建市也有600多年,而大港建区才区区40多年,毛主席曾说过: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而大港在建区之前是一张怎样的白纸呢?

  远古时期,不要说大港,连天津也是浩瀚渤海的一部分。在地球的不断活动中,由于冰川期的影响,地面曾发生过大规模的海进或海退现象。在距今五六千年的一次大的海退之后,天津一带逐渐上升成陆。在漫长的成陆过程中,古黄河下游多次改道从大港这一带入海,同时滹沱河、子牙河、大清河和漳河也从这儿入海,泥沙俱下,几经变迁,终于形成了“潴水港泽,苇塘碱滩”的特殊地貌。

  至隋唐时代,大港的马棚口成为以上这些河流的入海口,于是就发展成渤海西岸的重要港口。有人说,“大港”之名,即由此而得。从前曾分为“北大港”、“南大港”。史料这样记载,并非出于推断,至今大港一带仍然保留着在中国沿海绝无仅有的景观:三道“海岸贝壳堤”。那便是天津地区成陆演进的“脚印”。

  天津(包括大港一带)海岸后退、平原东进的过程可分三个阶段,所以就留下了三道“海岸贝壳堤”:第一道贝壳堤于明、清前形成,堤的走向与现代海岸线基本一致,高1米左右,宽20—30米,贝壳以青蛤、白蛤、毛蚶、猖螺等为主。第二道贝壳大堤成堤于战国前,贝堤呈绵延不断的堤岗,长达70余公里,规模大,沉积厚,高5米,宽100—200米,组成物质种类繁多,有各种贝壳和厚层的贝壳砂。第三道贝壳堤成堤在西周以前,多半被掩埋在表土下面,从切开的剖面看,其贝壳沉积层宽300米,可见规模更大!

  最为触目惊心的还数《大港区志》上的记载,读后会对大港地区的历史,有一个更形象深刻的印象。比如:“唐开成元年(公元836年),蝗虫成灾,草木叶俱食尽。”“宋淳化三年(992),蝗虫成灾,蔽空遮日。”还有史书记载,那一年蝗虫在吃光芦苇和庄稼后,也一并“吃光窗户纸,咬掉婴儿耳朵。”“明万历十六年(1588),大旱成灾,饥民外逃,死人甚多。”“清康熙十八年(1679),大旱,飞蝗遍野。饥民以草根、树皮为食,有甚者人互相食。”——历史上的灾祸,非人类的想象力所能及。

  以上摘录的都是关于灾祸的记录,还要特别再摘一条,古人也是当做“灾象、奇祸”记载下来的,以后却成全了大港。“乾隆四十二年(1777)6月,烧海凡三、四日不熄。”

  滔滔渤海里为什么会起火?而且还大烧三四天不熄灭?现代人一看便知是油气自溢自燃。可惜呀,1926年美国的美孚公司派两名地质专家来中国找油,他们不看中国的地方志,转了一圈之后却得出了中国是“贫油国”的结论。其根据是:“中国石炭纪以后的地层,主要是陆相成因,绝大部分地层缺乏能够生长大量石油的富含有机质的岩层。在中国东北部的主要盆地中,也没有像美国东部和中陆区等主要产油区大量存在的一些明显背斜、穹隆和阶地。”这个结论可是让有些国家幸灾乐祸了好长时间。

  新中国成立后,受到西方国家的重重封锁,这么大个国家若真的没有油,何以在世界立足?几年后就在美国专家宣布绝对不会有油的地方相继找到了大油田,克拉玛依、大庆,紧接着就是大港油田,地跨唐山—天津—沧州沿海十几个区县,中心地带在大港的渤海之滨,油田勘探面积20000平方公里,开发范围830平方公里。于是,1963年初,国务院批准建立北大港区,由天津市统一领导。次年末,大港地区的第一口油井喷出了优质工业油流……随即,热电厂、石化总厂等一批大型企业相继建成,继大庆之后中国又一个石油化工基地诞生了。

  然而,作家们在参观过大港区之后,相当多的人竟对大港还拥有近百平方公里的“荒地”情有独钟。商品时代往往也是挥霍与浪费的时代,寸土寸金,到处都在炒卖土地,而大港竟然还藏着这么多的“荒地”,这比任何已经建成高楼大厦的“繁华之地”更珍贵。现在的“荒地”,才是真正的宝地,是湿地,是沼泽,是“处女地”,所以才能吸引各种珍禽异鸟,无论春夏秋冬都有“百鸟朝凤”的奇观。

  还有作家对大港区的自然布局格外感兴趣,自东向西,渤海—滩涂—石油化工基地—147平方公里的大水库—良田万顷。以水库为界,东部的地下还埋藏着9亿吨的石油和3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西部则盛产著名的小站稻和冬枣……工、农、渔、副,各具优势。作为大城市的一个区,大港的特点真是得天独厚。

  数千年仿佛一瞬,大港古老而年轻。古老的历史,告诉大港人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合适的,让大港人认识自己。年轻的大港,又用激情和痛苦创造了大量历史,历史是没有结局的。只有大港的历史,才是大港人最好的传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