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游戏反对者陶宏开:我的一夜成名是个悲剧

  3月22日,“防治青少年网瘾,促进身心健康”科普报告会在郑州科技馆举行,陶宏开教授在会上说:“沉迷网游3年,智商将下降10%,也就是说,智力90的正常孩子玩网游3年,就会变成弱智。”

  陶宏开此言一出,引来争议无数。
有人称赞,也有人斥为胡说。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陶宏开,走近这位处于舆论漩涡中的争议人物。

  中国青年报:网瘾都是由网络游戏引发的吗?

  陶宏开:可以说不良的网络游戏就是精神毒品,已经有数据和案例证明网络游戏甚至可能引发犯罪。我国中部一个省的少管所1000多名18岁以下少年犯,60%都是因为网瘾引发的犯罪,最小的13岁,是因为向奶奶要钱上网,未遂后杀了奶奶。

  中国青年报:有人认为可以在网络游戏中加入教育因素,寓教于乐,您认为可行吗?

  陶宏开:我本人不同意这种观点。我们有千万个理由把这个国家建成文化大国,但没有半个理由建成一个游戏大国。虚拟的东西无法代替生活,青少年要在现实中成长,不可能在游戏中成长。

  中国青年报:去年很多软件公司都转向经营网络游戏,一些大的网络游戏公司也纷纷上市,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陶宏开:这是很悲哀的现象,电脑网络是很伟大的发明之一,为什么却变成游戏机?我们应该把孩子引向信息时代而不是游戏时代。网络游戏的危害十倍于毒品,不良网络游戏的快速发展应该受到指责。

  中国青年报:你曾说要取消网络游戏,但是网络游戏支持者认为网络游戏产业解决了一大批人的就业问题,也创造了GDP,你怎么看?

  陶宏开:我指的是要取消那些不健康网络游戏。一个企业要不要发展,就看它对社会的发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如果网络游戏产业给社会带来太多的负面效应,即便创造了很多税收,对社会也是没有价值的。

  中国青年报:有媒体引用你的话“玩网络游戏三年,智商下降10%”,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这个说法有根据吗?

  陶宏开:这是别人的研究,不是我自己瞎想的。另外,我有大量实践观察。长期玩网络游戏,在网吧里经常饥一餐,饱一餐,方便面矿泉水就对付一天,生物钟颠倒,体质下降,思维能力单一化,只有玩网络游戏的时候很振奋,其他时候都萎靡不振,这样的生活方式会健康吗?一句话,在虚拟社会里生龙活虎,现实生活中半死不活。10%是个概括的说法,但智商下降是个普遍现象。更严重的是,大量调查表明,网瘾戒了,但还是没法完全集中精力,网瘾也有后遗症。

  中国青年报:有人质疑你办戒网瘾班是为了高额收费,反对网络游戏是出于利益驱动,你怎么看?

  陶宏开:我从来不以赚钱为目的,我在全国巡游,不是赚几个钱,而是希望能帮一些青少年戒掉网瘾。不良网游毒害了青少年,才有我戒网瘾第一人陶宏开的一夜成名,这是一个悲剧。(记者王超)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