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前门古建筑外部装修完成 预计5月亮相(图)

复建的前门牌楼及两侧明清建筑风格的部分老字号店铺已展露出来。 李连增摄

经过改造后的前门大街露出第一个牌匾“中国书店”。 韩 萌摄

  恢复老街面貌 重开有轨电车

  前门古建筑5月有望整体亮相

  汪 城 刘 扬  

  古建筑外部装修已完成

  截至4月1日,北京前门大街大部分老字号商铺外观复原装修已拆除围挡,“中国书店”金字招牌率先张挂出来。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大街两旁的多数主要古建筑目前外部装修已完成,等房子内部装修完成,预计5月即可整体亮相。

  日前,在已落成的“正阳桥”牌坊东西两旁沿街,工人们正忙着装修各个老字号商铺,有的往楼墙上嵌贴铁片,有些在拆除楼墙外的围挡。

沿“正阳桥”牌坊往南走,东头的百年老店全聚德烤鸭店、都一处烧卖馆等古建筑已拆掉了围挡,显露出了漂亮图案。

  该书店办公室值班人员介绍说,前门大街门市部新招牌前几天就挂出了,目前正在做装修,至于什么时候开张目前还不清楚。

  前门大街施工现场正在登记已拆围挡建筑数目的负责人称,临街的50多栋老字号主体建筑外部装修大多数已完工,有些老字号商铺目前已派人做内部装修,“铛铛车”4月中旬即可试滑。

  老居民优先回购商铺

  记者从大栅栏投资公司了解到,大栅栏珠宝市街、粮食店街的商铺改造后,老居民优先回购,而30%的居民和单位已表示愿意回购。

  为了恢复老街面貌,大栅栏改造中使用了不少老房子的建筑材料。正在做煤市街、珠宝市街、粮食店街房屋整改的首华公司副总经理戴海岐告诉记者,改造过程中用了1/4旧料。“外墙用的基本是旧料,新砖用在里面,旧砖经过打磨用来贴外墙,旧木料做不了柱子或梁,就用来做房檩。”戴海岐说。

  前门大栅栏地区作为老北京繁华的商业区,很多老店铺都采取前店后厂的经营方式,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就是“商住两用”。仅珠宝市街和粮食店街85户居民中就有90%是商户,这里的房子不仅是他们的生活资料,也是生产资料。  

  北京大栅栏将重现市井生活

  大栅栏占地约1平方公里,至今仍保存着六成原汁原味的古建筑和历史延续最久的城市肌理。直到今天,这里还留存着部分老北京市井生活遗迹。

  前些年,前门大街一直存在着市政设施老化、商业逐渐不景气、停车不便等问题。从去年开始启动了对前门的整体修缮改造工程。水、电、气、热管线全部埋入地下,目前正在进行前门大街两侧建筑物的修缮。

  修缮一新的前门大街将恢复“老字号”林立的场景。全聚德、月盛斋、都一处、大北照相馆等老字号都将入驻前门大街。有轨电车铛铛车、广和大戏台等也将根据历史原有风貌进行恢复。在前门大街南段,将建成一个6000平方米的老字号餐饮聚集地,让“老小吃”回家。政府每年还将投资1000万元,设立一个扶植老字号的专项资金。此外,一些现代大品牌也将引进古色古香的前门大街。

  (综合《北京日报》、《京华时报》、《北京晚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海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