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访老挝 并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 > 温家宝总理出访老挝评论

“开拓者”的启示(图)

  3月31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竣工仪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刘卫兵 摄

  不久前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与会各国领导人与亚洲开发银行的代表共同签署了《领导人宣言》,指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未来行动的方向,提出2008—2012年次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行动计划。
这一合作机制在新的历史时期又向更高的层次迈出步伐,成为当今世界区域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全球范围内的各种合作机制层出不穷。但经过多年的检验,也有很多合作机制因种种原因进退维谷。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成功,为其他区域合作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理论模板,其中关键的因素在于,在区域合作的过程中,各国始终把具体项目合作放在首位,把互信互利作为基础。自1992年启动至今,次区域经济合作已经走过了16年的发展历程,它先后经历了互信氛围的营造,合作框架的建立,合作项目的规划、实施、拓展以及启动战略性合作等几个发展阶段,先后解决了“能不能合作”、“应该怎么合作”、“具体怎么合作”以及“未来怎么合作”等一系列关键性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次区域合作强调以具体项目为主导,各国通过平等参与、积极务实、形式多样、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增强政治互信,扩大共同利益,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除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使合作进程一度被迫放缓外,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步伐基本上是每两年上一个台阶。

  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另外一个现实意义在于,它为国际河流流域内各国开展务实合作树立了典范。国际河流是指流经或分隔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河流。出于政治、经济、安全方面的考虑,千百年来,不少国际河流流域内的国家关系紧张,冲突甚至战争时有发生。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健康发展有力地证明,只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相互信任,国际河流也是流域内各国开展务实合作的一条纽带。

  当前,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处于中国—东盟(10+1)合作机制的中心,是10+1框架内一个新的“增长极”。次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入,如同在10+1这个框架围成的湖面中间投下一枚“石子”,其合作方式、合作理念、合作动力恰似泛起的一道道波澜向四周扩散,从而带动10+1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从更大范围看,次区域处于太平洋西岸,是环太平洋经济合作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这种循序渐进、以小见大、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正成为环太平洋经济发展及亚太区域合作的推动力量。

  另外,大湄公河次区域正成为国际制造业的最佳基地。随着国际制造业基地加速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次区域作为一个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群体,劳动力资源丰富,有承接产品制造的能力,有全球化的商业意识和物质基础,还具有抵御、化解、消化各种经济风险的市场容量。它作为世界贸易体系中的物流集散地功能也正日益显现。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次区域合作正呈现出一个美好的发展前景,这是次区域各国人民的福音,对世界范围内的区域合作来说,也必将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作者为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卢国学)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