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消息

生活观察:“小长假”制度催生国内旅游多样化

  新华网济南4月6日专电(记者王志、刘宝森) 作为国家法定假日的首个清明节与双休日相连形成的3天假期,成为今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记者调查发现,“小长假”制度的逐步实施,使百姓有了更多自由出游的选择,并开始注重旅游质量。


  旅游品质成“小长假”出游新选 择

  在济南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绳敏,利用清明节的三天假期,分别游览了徐州云龙山、云龙湖和汉兵马俑三个景点。“过去黄金周旅游总是人挤人,热门景点更是人满为患。这次我选择就近出游,每个景点都转了差不多一天时间,真正体会到了度假的感觉。”她告诉记者。

  和绳敏一样,在这个清明节假期选择“度假游”的市民不在少数。山东济南国信旅行社组团经理王双告诉记者,从3月底开始,前来咨询清明节旅游线路的市民就络绎不绝,每天都达到300多人次。与往年不同,选择特色景点进行深度旅游的游客明显增多。旅行社针对“小长假”特意推出的太行大峡谷两日游等十余条短线精品游线路,已组成多个满额旅行团。

  山东省旅游局国内市场处处长王春生分析,以往由于休闲时间少,且主要集中在黄金周,游客大多追求“到此一游”,对旅游质量的要求相对不高。随着“小长假”制度的实施,给了游客更多的出游时间和次数的选择,游客出游时间得以分散,更加注重旅游节奏、心情和旅游品质。以城郊游、省内游为代表的短途精品旅游方式非常受欢迎,成为市场的新宠,国内旅游市场良性发展端倪初现。

  出游不忘亲情 四种旅游受青睐

  踏青游受青睐。清明时节,正值外出踏青扫墓祭祖,很多旅行社纷纷推出以祭扫先祖先贤的旅游线路,游客在缅怀先人的同时,身心得到休息。如山东济南国信旅行社推出山西洪洞大槐树、平遥古城、乔家大院3日游,河南新郑黄帝故里、少林寺、开封3日游等,都非常受欢迎。

  奥运游火暴。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以奥运为主题的概念旅游日益火暴。王双告诉记者,从3月份以来,每天都有发往北京的旅游团,在参观八达岭长城、故宫、颐和园等景点的同时,“鸟巢”“水立方”等奥运比赛场馆也成为游客向往的地方。据了解,借助奥运主题,山东今年推出了奥运之旅10条精品旅游线路,包括“帆船之都”青岛三日游、感受奥运--孔子家乡游学之旅、精彩奥运--齐鲁文化体验之旅等,都获得好评。

  家庭游受宠。“小长假”里,以亲情为主题的“爸妈之旅”“夫妻之旅”“家庭之旅”等家庭游方式备受青睐,契合了以传统民俗节日为基础设立“小长假”的初衷,成为今年“小长假”旅游的一大亮点。在山东省直机关工作的王超这个假期就选择和妻子、儿子一起前往沂蒙山区旅游。“与家人一起外出登山、踏青,既享受了全家人团聚的快乐,又愉悦了身心,给传统节日增添了不少亲情味道。”

  个性游兴起。在诸多新兴的旅游方式中,越来越多的旅游者特别是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开始热衷于不受约束的个性自驾游等方式。这种出游方式多是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合伙组成,或徒步,或骑自行车,或驾车,不再被动接受统一设计的大众旅游线路,而是自行设计出游地点和主题。

  市场趋于合理 出游质量提高

  为吸引消费者,绝大部分旅行社都维持去年同期的报价,和春节期间的出游价格相比约下降了50%。加之首个清明“小长假”出游人流相对不是太集中,形成出游成本低、旅游质量高等特点。

  王双介绍,此时正值旅游淡季,各大风景区、酒店、旅行社为吸引客源,纷纷推出优惠价格。由于第一个清明“小长假”出游人流相对不是太集中,交通、住宿、游览空间的压力相对较轻,有助于提高旅游品质。

  记者从山东多家旅行社获悉,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的旅游业务量都增长了50%以上,增长幅度都比较大。很多旅行社的短线游价格基本上集中在300元至600元之间,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承受能力。

  王春生说,影响旅游的两个主要因素是可支配收入和时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加上新休假制度的实施,面对越来越多可以支配的闲暇时间,建议人们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及时提早制订全面的出游计划,结合季节特点做好旅游目的地的选择,做到长短搭配,增强休闲度假的计划性,避免临时匆忙出游。

  据专家分析,目前国内旅游市场跟团集中出行的方式逐渐被冷落,目前仅占10%左右的份额,而家庭游、居家游为主题的专项游比重越来越大。其中,一种被称为“小包价”的旅游新方式应运而生,这种旅游方式介于团队出游和单纯散客游之间,一般不跟团,但由旅行社购买车票、安排住宿,旅游线路和项目完全由游客自己策划。

  专家认为,“小长假”的增加将使人们的旅游休闲更加常态化,改变过去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旅游,促使人们更多选择一地深度游,实现由“观光”向“度假”的转变,提高休闲质量。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