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南宁农民连续三年钱粮双增 比上年增12万吨

  落实惠农政策 推广良种良法 努力防灾减灾

  我区农民连续三年钱粮双增

    本报南宁讯 (记者 谢彩文 通讯员 梁家炬 贺亮军)“种粮政府给补贴,农民脸上红霞飞,大家买酒来祝贺,对着政府举金杯。

”谈到粮食生产,“全国种粮大户标兵”、平南县农民梁天银高兴得合不拢嘴。2007年,我区农业部门全力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支农惠农政策,推广良种良法,有效克服了历史罕见的干旱、“两迁”虫害、洪涝和低温等灾害影响,全区粮食全面增产丰收,农民人均纯收入3224元,比上年增加400元,增幅创1996年来新高,我区农民连续三年钱粮双增。

  各地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全力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成为实现钱粮双增的助推器。去年,10多亿元惠农资金补贴我区种粮农民,其中,3.02亿元水稻良种推广补贴受益农户821.73万户;6.48亿元农资综合直补,由乡镇财政所通过“一折通”全部补贴到农民手中;农业部门免费为264万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服务;72个县的870台套农机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全面落实,有力提升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据初步统计,2007年全区粮食总产1551万吨,比上年增12万吨,增长0.8%。

  各地坚持自主创新,把农业技术人员请到田头一线搞研发推广,使科技创新成为我区农民钱粮双增的发动机。据农民反映,地膜覆盖避寒技术成功抵御早春和寒露风对春播春耕的影响,采用“三免”技术种植的水稻、马铃薯大量节省工作时间、劳动力和用水需求,降低了今年严重秋旱对作物播插影响。目前全区良种推广覆盖率达90%以上,各项农业主推技术普及率达80%以上。如去年我区推广了“三免”技术1743.5万亩,“三避”技术1363万亩,全区推广超级稻340多万亩,最高单造亩产突破800公斤。蚕种生产达亚热带地方先进水平。桑蚕良种开发应用、“桂蚕1号”蚕种项目分别获2007年广西科技特别贡献奖、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

  切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成为我区农民实现钱粮双增的生命线。去年开春以来,境外水稻“两迁”害虫持续迁入我区。早、晚稻虫害发生5700万亩次。面对肆虐虫灾,自治区党委、政府果断决策:大打一场防治“两迁”害虫的人民战争。农业部门紧急行动,组成防控机构,签订责任状,狠抓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关键措施,迅速掀起了“两迁”害虫防治高潮。全区累计防治“两迁”害虫6450万亩次,经防治挽回稻谷损失183.5万吨。去年7月以来,桂北、桂中、桂西等地持续高温少雨,出现了严重旱情,面对灾情,自治区农业厅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对策,召开全区抗旱保丰收视频会紧急部署,派出6个农业抗旱服务工作组深入重灾县市,开展指导和服务工作,在全州等6个重旱县(区)建立抗旱夺丰收示范点,帮助群众抓紧抗旱抢插和及时改种,为大灾之年实现我区粮食全面增产丰收作出了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