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80后一代系列调查 > 80后

“80后”网上集体怀旧 并不是恐慌社会变迁(图)



  更多精彩 请点击查看“80后生存状态调查”

  网友对此褒贬不一,社会学家称集体怀旧不能说明“80后”惧怕走进社会

  积木、魔方、变形金刚、花仙子、叮当猫、泡泡糖、土制爆米花、棉花糖……没有什么能够比这些熟悉又陌生的玩意儿更深刻地留在“80后”的集体记忆中。回忆像流感,让无数人唏嘘感叹;回忆像细雨,润湿着被压榨干瘪了的年轻神经。比起现在的小朋友来,“80后”的童年似乎要单调枯燥许多,但这群人的童年却乐在其中,历久弥新。

近来,一群“80后”网友在网上晒童年记忆,引来一片共鸣和骂声。

  视频抛砖引玉“80后”集体怀旧

  今年2月,某网站贴吧中一段名为《80后的回忆录》的视频在一个多月里吸引了近400名网友跟帖,并被推到了相关帖子的最顶端。这是网友“休止符_X”历时一个多月搜集到的“80后”儿童时代的玩意儿。在这段19分钟的视频中,作者列出了“80后”熟悉的动画片、令人难忘的玩具、小时候经常吃的零食以及曾玩过的经典游戏。网友“休止符_X”称,他把这段视频贴在网上,希望所有同龄人能在其中找回难忘的回忆。

  在其他网上论坛,“80后”网友也纷纷发帖,怀念儿时的点点滴滴。网友“直通车434”在论坛发帖,号召大家秀出“80后”在上世纪90年代唱过的歌。网友及时跟帖,收集了近百首当时红遍大江南北、现在却非常“老土”的少儿歌曲和流行歌曲。一位四川“80后”网友转帖,罗列出40件“80后”儿时的趣事:拿一个塑料袋拴一块石头丢到天上去成为“降落伞”,现在看来似乎太憨;校门口卖的绞绞糖,以为真的会越绞越多的趣事让大家偷着乐;没有手机的童年,在课堂传纸条让大家感慨不已。

  瞬间感动伤感不说明惧怕长大

  在看完《80后的回忆录》视频后,网友“飞雪海燕噢”说:“看着一个个经典记忆,心里暖暖的,眼睛快湿了。”一名1985年出生的网友“suolong123”在观看这段视频的过程中暂停了三次:一首首童谣,一幅幅画面,让他回忆起了童年。连1989年出生的最后一批“80后”也被视频中的画面所感动。

  也有网友表示,众多“80后”网友对童年记忆的怀念,说明他们心理还未“断奶”,是不想长大的表现。2007年12月31日,最后一批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人年满18岁。从法律上说,所有“80后”都已成年,这意味着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人群少年时代的彻底终结,也意味着他们将陆续成为社会中坚力量,要直接面对来自社会的压力,因此他们惧怕长大、不想长大。

  四川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系主任陈昌文认为,怀旧是每个人的天性。人们怀旧的原因往往是因为现实不太如意,机会太少和竞争压力太大所致。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胡光伟则表示,每个人都不想长大,但又希望自己成熟起来。“80后”集体怀旧,并不说明他们惧怕走进社会。

  尴尬的“肉夹馍”晒记忆回应社会

  面对“70后”的挤压,“90后”的颠覆,曾有人形象地将“80后”称为“肉夹馍”。为了划清与“70后”与“90后”的界限,一“80后”网友曾发帖《70,80,90的区别》。不少网友认为,怀旧是一个人苍老的表现。“80后”如此统一地怀念起童年时光,是这代人开始变老的征兆。

  但1980年出生的第一批“80后”还未到而立之年,他们正陆续成为社会中坚。怎么也难以用“沧桑”来形容,难道他们真的未老先衰?胡光伟称,这种观点比较偏激。现在社会上对“80后”有一些普遍看法,对他们诟病较多,认为他们“不负责任”、“眼高手低”,因此他们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争夺话语权,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他们的生存状态,以回应社会各方对他们的看法。他们这种行为,旨在向社会展示他们已经成熟,不能说明他们未老先衰。

  作为一个标准的“80后”,在成都某证券公司工作的小宋认为,“80后”开始怀念童年时光,恰好说明他们全部成年了,是成熟的标志,而不是“不想长大”或“未老先衰”。“责任感我们有,但我们可能缺的是负责的能力”,小宋称“80后”是诚信的一代。

  胡光伟认为,每个年代的人不能截然分开,不能太认真地去划分。而“80后”在网络上展示童年记忆,也仅仅“好耍而已,不能太较真。”陈昌文也表示,“80后”怀旧还太早。作为年轻一代,这群人应该向前看,更多地关心公共事务、承担社会责任,而不能过多地强调自我。当然,在社会竞争的压力下,“80后”通过回忆童年美好时光的方式来放松一下,也无可厚非。

  不是“80后”太老是时代发展太快

  看到网络上收集起来的童年记忆,一位网友感叹说:“不过二十几年时间,这些东西就如同古董一样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的确,“80后”生于改革开放伊始,长在社会变革的上世纪90年代,就业于新世纪。中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伴随着他们成长,互联网彻底颠覆了他们以往的生活。新与旧的交替、红与黑的对撞,传统与新锐并存、虚拟与现实相消长。胡光伟表示,改革开放30年,中国社会变化有目共睹,“80后”经历的变化太多太快,所以才会觉得自己才十几、二十几岁就“老”了。

  同在证券公司上班的小吕说,通过与多数同龄人一起分享儿时记忆,他觉得社会在变,幸福感不一样了。小时候物质匮乏,但不缺乏乐趣,一些并不值钱的小玩意儿很容易就让人满足了。但现在物质感很强,因此现在的年轻人也多少有点物质化。但这并不说明他们“缺乏责任感”或“眼高手低”。小吕称,他身边有很多“80后”都同他一样,工作认真积极,就算干得再晚也要把当天的事做完,不留到第二天。

  对于巨大社会变迁和即将面临的社会压力,多数“80后”也没有表现出人们想象的恐慌和无所适从。四川一个“80后”QQ群内的网友表示:“不管社会如何评价、看待我们,再过几年我们就是社会主力”。

  见习记者江英(请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