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10所中学获批自主会考 长短课时亮相新课改

  今年北京市将有10所进入新课改的学校拥有自主排课和自主会考的资格,其中包括二中、四中等8所示范高中。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和高中学校获悉,相比过去,试点自主排课的高中不仅第一次调整上课课时的长短,而且不再参加全市组织的统一会考,部分高中新课程高一学生将在今年6月份“尝鲜”自主会考。


  北京市课改实验工作领导小组日前正式发函,统一部分高中学校进行“自主安排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记者了解到,相比《北京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方案(试行)》,自主排课的高中在课程安排、课时长短上首次拥有较大自主权。北京二中新高一所有学科每周都至少安排一次一小时的长课时,即比正常上课时间长15分钟,学生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及时将课堂效果反馈给教师,同时加强知识的应用拓展。另外,和全市统一安排在高二年级不同,二中从高一开始便开设通用技术课。

  据了解,和全市统一安排不同,北京101中学也从新高一年级开起了生物课。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突破新课程时间基本框架内,对课时进行调整。实行长短课模式后,新课改高中生既能上30分钟长的“微型课”,也能在绘画素描、竞赛类课程等校本选修课一节课上到90分钟。

  按照规定,进行自主排课试验的学校将有资格安排自主会考。和全市统一高二年级起安排会考不同,101中学将地理和历史学科会考安排在高一,该校新高一学生今年6月将首次“尝鲜”新课改会考。“理科学生高二年级会考科目将减为7门,便于安排更多时间进行选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还在物理、化学和生物会考中,将实验操作部分的分数计入会考成绩,提高对学生操作动手能力的考核标准。而北师大附中也在新课改高一年级安排信息技术和化学的会考,在高三年级安排艺术、体育等学科的考试,其中既有素描、唱歌的现场展示,还有艺术常识、体育健康和奥运知识的笔试。“这样安排不仅有利于身体锻炼和艺术素养的提高,还能缓解学生的压力。”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10所获批自主会考学校

  8所普通高中:北京二中、北京四中、北京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师大附中、北京师大二附中、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办学联合体)、北京101中学、北京潞河中学

  1所中外合作办学学校:北京中加学校

  1所特教学校:北京市盲人学校 (来源:北京晨报网-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