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朝韩关系突然恶化 根源韩对朝新政主张“实用”

    本报记者 金东光 杨光 

    4月1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一篇措辞强硬的署名文章。文章全面抨击韩国新总统李明博的对朝政策,并指责他正在拿朝韩关系“玩火”。
朝鲜党报这番表态把目前正面临严峻考验的朝韩关系又推上了风口浪尖。

  朝鲜发起连续攻势

  朝鲜这次“发脾气”是一次蓄势而发的过程。李明博提出“无核、开放、3000”的对朝政策新构想后,朝鲜没有给予任何评论。即使是李明博政府提出,要对前两届总统达成的朝韩合作协议进行重新审核时,朝鲜方面也没有采取过激反应。

  但是,就在3月下旬,朝鲜的“忍耐”突然爆发。起因是韩国统一部长官金夏中表示,如果朝核问题得不到解决,开城工业园区就很难扩大。韩国高官首次把朝核问题和朝韩经济合作联系起来的言论“激怒”了朝鲜。朝方首先是让开城工业园区南北经济合作事务所的韩方人员“限时撤离”,接着又发射了数枚导弹,回应了韩国军界高官“先发制人”的“狂言”。

  朝鲜继而又宣布韩国官方人员不能跨过军事分界线,这等于宣告两国官方人员直接接触的大门关闭。就在韩国政府研究对策的时候,朝鲜的“重磅炸弹”爆炸了,朝鲜党报把矛头对准李明博本人,说他是“卖国贼”,是美国核战争的“走狗”。

  韩对朝新政策主张“实用”

  朝韩关系突然恶化的根源在于李明博总统的对朝政策。“韩国国内在对朝政策上大体分3派,分别是反北派、从北派和中间派。李明博属于反北派。”中共中央党校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说。

  企业总裁出身的李明博是彻底的“实用主义者”。在对朝问题上,他也主张“实用”和双方互利的原则。上任伊始,李明博就明确表态,在南北合作问题上,不能太“照顾”和“迁就”朝鲜,合作要讲效益和“成本”。另据韩国媒体透露,李明博在正式就职前曾收到朝鲜要求举行韩朝首脑会谈的提议,但李明博以“目的不明确”为由拒绝了朝鲜方面的提议。

  李明博在竞选总统时就提出“无核、开放、3000”的对朝策略,其核心内容就是在朝鲜完全弃核、对外完全开放的前提下,韩国帮助朝鲜10年内人均收入达到3000美元。对此,《劳动新闻》的文章称,李明博的“先弃核”主张就是否定朝韩关系、否定和平的对决宣言。朝鲜还认为韩国新政府强调的韩美日合作同盟只能带来朝鲜半岛以及周边地区局势的紧张。

  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认为,李明博的对朝强硬政策在韩国国内是有一定支持度的。张琏瑰说,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开始推行的“阳光政策”执行了10年,效果并不理想。韩国给朝鲜提供了大量援助,但却没有换来朝鲜在短期内的弃核举动。“所以,现在韩国国内有不少人是不赞同‘阳光政策’的”。

  韩国担心朝鲜行动升级

  韩国的一些官员认为,《劳动新闻》发表的文章不是政府官员的正式表态,因此不必大惊小怪。韩国媒体分析认为,韩国政府目前的对策很可能是“静观其变”。因为,韩国国会议员选举将在4月9日举行。这次选举将决定各政党在国会里的地位。如果执政党大国家党在对朝政策上处理不当,有可能影响到其在国会中的议席。

  韩国专家认为,如果李明博政府继续坚持既定的对朝政策,朝鲜有可能采取更强硬的行动。其措施有可能包括关闭所有政府对话窗口,对已进行的经济合作项目采取冻结和关闭措施等。让韩国人担心的另一个情况是,对李明博政府“完全失望”的朝鲜在六方会谈中让韩国吃苦头。

  如果真的出现这些情况,那么对李明博政府的打击将是巨大的。据说李明博的国内支持率已经跌了不少,如果在朝韩关系这个检验执政者能力的关键问题上再出现差错,那么其承受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新闻分析/COMMNET 朝鲜不会与韩国闹僵

  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目前朝韩两国正处在“强硬对强硬”的局面。李明博属于做事比较果断的人,只要制定了一项新政策就要坚持贯彻下去。而朝鲜方面也具有类似的性格。所以,从短期来看,朝韩之间的对峙不会软化。

  但张琏瑰指出,朝鲜也不希望与韩国闹僵,因为朝核问题的解决离不开韩国的努力,同时朝鲜经济的发展也需要韩国的援助和支持。“朝鲜目前的反应只是一种战术上的运用,整个局势其实都在可控范围之内。事实上,每当韩国新政府上台时,朝鲜都要制造事端,金泳三、卢武铉政府执政初期的第一和第二次朝核危机、金大中政府执政初期发射导弹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韩国方面可能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张琏瑰表示,目前还不能得出朝韩关系僵局难解的结论。因为影响朝鲜半岛局势的不仅是韩国一家,还要看围绕朝核问题的有关各国的政策调整。(杨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