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消息

中国年修墓地10万亩 武汉10年后恐面临无地可葬

  点击查看更多清明节消息

  清明离不开“绿色”。祭扫、踏青,本身就蕴涵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美好意蕴。2008年,清明成为首个法定假日,“绿色殡葬”格外惹人关注。

  据民政部门透露,我国每年最少修建2000万座墓,至少占用10万亩地;这些墓地年均消耗建材1100万立方米,天然石材占50%以上。

在建设生态文明、倡导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改变传统殡葬方式已刻不容缓。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邀您共同关注:逝者与生人争地如何挑战中国的环境承受力?树葬、花葬、壁葬为何曲高和寡?推行绿色殡葬,期待哪些法律政策促进、经济杠杆调节?

  武汉陵园10年后将“无地可葬”

  土葬“吃地” 触目惊心

  “到2009年,武汉不会新增公墓用地,由于土地资源吃紧,今后是否增加墓地也很难说。按照每年约2万人需入墓安葬计算,10到15年后,武汉可能面临"无地可葬"的局面。”清明之际,湖北省武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副处长熊木生忧心忡忡。

  这不是危言耸听。清明节期间,汉阳扁担山公墓管理处副主任陈婷告诉记者,该陵园用地共600亩,现在仅剩100余亩。“如果不能增加土地,按现在的年入园量,满打满算最多只能用10年。”

  同样,武汉江夏龙泉山陵园面积600亩,已用百余亩;武汉面积最大的石门峰都市陵园2000亩地已用去1100多亩,且年入园量超过8000人。

  湖北省民政厅福事处负责人王若毅介绍:“湖北省人均耕地面积仅0.85亩,已经逼近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0.795亩的警戒线,在平原地区,扩大墓葬用地的空间已经很小。推行树葬、花葬、壁葬等节地型墓葬方式,已是刻不容缓。”

  而在湖南,根据长沙市殡葬事业管理处统计,2007年,长沙市死亡人口为38490人,实际火化21080具,土葬17410具。按照土葬一具至少占地10平方米计算,长沙市去年仅土葬消耗的土地就有17.41万平方米,相当于24个足球场的面积。

  土葬大量“吃地”,让人不得不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再不改变殡葬方式,10年后,会不会陷入“无地可葬”的尴尬境地?

  2000多壁葬格,8年仅售50来个

  壁葬节地 却遭冷遇

  土地资源日益紧缺,而土葬还在大量“吃地”,在这种情况下,一种节地环保型殡葬方式——壁葬,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经过长期推广,武汉汉阳扁担山公墓壁葬区已安葬了1万多位死者,占总数的10%。扁担山公墓管理处副主任陈婷说,“壁葬是除海葬、江葬之外,最节地的一种殡葬方式,对于死者家属来说,这也是最经济节约的方式。”

  所谓壁葬,就是以墙代墓,在一堵墙上设立一层一层的小格子,将骨灰盒(坛)封存于墙格中,然后用花岗岩封面,上面刻上碑文。一堵墙下来,能容纳上千个骨灰盒,非常节约土地资源。

  在扁担山公墓,每个墓葬平均占地2.5平方米,而仅20亩的壁葬区却可以入葬2万人,平均每人占地仅0.67平方米,“所以,仅这一项,就可节约用地50亩。”陈婷说。

  尽管有节地的优点,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像武汉汉阳扁担山公墓这样将壁葬开展较好的公墓还是少数。这种既节地又环保的殡葬方式,在全国各大城市不同程度遭到冷遇。

  在武汉地区,由于乏人问津,九峰寿安林苑公墓的壁葬业务已经暂停,蔡甸区玉笋山公墓的壁葬业务甚至还没来得及推开。

  在广西南宁青龙岗长安墓园的壁葬区,记者看到,古朴典雅的长廊里显得有些空荡,一个接一个用于安葬逝者骨灰的“壁柜”基本都空着。长安墓园自2000年推出壁葬以来,2000多个壁葬穴位至今只售出50来个。

  此外,所有壁葬公墓都面临一个共同问题:不少人只是把壁葬作为临时选择,一旦经济情况好转,就会把亲人迁入墓地。

  “入土为安”传统心理呼唤契合点

  绿色殡葬 期待突破

  今年清明,在广西青龙岗长安墓园,几经比较后,前来为亲人选择墓穴的黄女士最终放弃了壁葬,选择了传统的墓葬方式。

  “把老人放在"小格子"里实在于心不忍,亲戚们看着也会数落我们"不孝"。所以有了钱,还是得让老人"入土为安"。”一位打算将父母骨灰从壁格迁入墓地的市民说出了心里话。

  “"入土为安"的心理与中国传统丧葬习俗中的大肆操办和迷信活动不同,应该充分尊重。”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庆林博士说,墓园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根据逝者家属的合理习俗、建议和需要,不断改进现有壁葬方式。“壁葬大的方向没有问题,但细节需要完善,比如,针对"入土为安"的思想,可否将壁格建在有一定倾斜度的山坡上,这样会有更多的人接受壁葬方式。”

  广西社科院壮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广西民俗学会副会长潘其旭认为,壁葬遭到冷落,除受“入土为安”传统观念影响外,与所葬对象主体不明确以及宗亲意识的排他性有关。“壁葬的一堵墙就可葬下上千个逝者的骨灰盒,类似立柜式集体墓群,这可能会导致扫墓献祭时的对象主体不明确,让人们难以接受。”

  据悉,2008年清明后,湖北将选择部分人口稠密、人地矛盾突出的农村试点“生态葬陵园”。试点墓地将采取公益形式,政府埋单,农民“买墓”不再花钱。(田豆豆田丰 王伟健) (来源:人民日报)

   延伸阅读:昆明墓地价迫生乱葬坟 低收家庭不得已偷埋亲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