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派出所组织商户花钱“买”平安 引各方争议

    派出所组织商户花钱“买”平安

   早报记者 丁仕松

  每月出资30元,可保店面夜间安全———3月底,温州市火车站附近三条街道的661家店主出资组建的三支民间巡逻队开始彻夜巡逻。

同时,店主还共同购买一份财产安全险,如发生盗抢,每次可获最高6000元的理赔,全年理赔限额6万元。

  这项由温州鹿城区公安分局南浦派出所牵头的“有防有保”治安措施,是改善治安状况的良方还是派出所应保不保的职能“外包”?

  治安环境最复杂地带

  南浦派出所辖区包括火车站门口和南浦住宅区,是温州市区治安环境最复杂的地带。

  “辖区常住人口4万多、暂住人口2万多,房屋出租户5760家;由于地处火车站附近,流动人口更无法统计”,昨天,南浦派出所所长温剑锋向早报记者介绍,所辖的温迪路、春晖路、划龙桥路共有661家沿街店铺,白天小偷多、晚上盗抢多。2007年,辖区刑事案件1000多起,是鹿城公安分局发案率最高的。

  与此同时,派出所警员仅28人,“路面警力严重不足,顾此失彼。唯一的专职治安巡逻队,主要精力也只能放在车站区域”。

  “效果是明显的”

  为解决治安矛盾,该所尝试整合资源警民共治。去年8月,温迪路成立治安巡逻队,每天23时到次日7时不间断巡逻。成立至今,该路段下半夜仅发生一起入室抢夺案,且在巡逻队协助下,半小时内就破了案。

  “综合治理的效果是明显的。”温剑锋告诉早报记者,3月底,划龙桥路、春晖路也各自组建巡逻队,三条路共有15名队员,“前段时间划龙桥路、春晖路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这几天没有任何情况。”三支巡逻队均由派出所培训、管理。“队员的道德素质、身体素养等均需考核,一般是社区干部和商户代表,且大多数是复员军人。”温剑锋介绍。

  若遭盗抢保险托底

  巡逻队员薪酬由沿街661家店铺支付,每间店面每月出30元(有两间店面出50元)。商户治安费用上缴到挂靠在综合治理办公室的机构———“南浦街道治安协会”,由该协会发放工资,奖金与出勤、现场抓获案例、案件发生率等挂钩,有奖有惩。

  同时,协会从经费中拿出2万元,为661家店铺办理共同安全财产险,如年内发生盗抢案,将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每次可获最高6000元的理赔,全年理赔限额6万元。

  争议

  警力不足该由谁“买单”?

  “公安机关在行使公共管理职能时,"保一方平安"是其应有职责,纳税人已为此支付费用。如果纳税人(店主)不另行出资组建巡逻队、购买保险,安全就打折扣,警方有"失职"之嫌。”浙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认为,保障区域治安的人力、物力是政府的必要投入,纳税人并无额外义务。

  但温剑锋表示,建立巡防队伍并行之有效,就是派出所“保一方平安”职能的最好体现。“基层组织根据实际情况整合社区资源,警民合作、综合治理,能有效解放警力不足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剑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