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转让土地外出打工是对种地致富的误解

  其实,这是对种地致富的一种误解。如果若能因地制宜地科学种田,照样可以发家致富。

  西安市长安区王曲镇有一位农民,因几个孩子尚小,妻子长期有病,他不能外出去打工。按说,这户人家的日子一定过得很艰难了吧,甚至请求政府给予救济。
但他们家的日子,在该村过得是比较好的。我问他家那么大的开支从哪儿来?他将我领到他家的韭黄地里让我瞧。他对我说,这块韭黄地共有二亩地,一年收两茬,纯收入有1万多元。而且种韭黄有以下好处:其一,韭黄是多年生植物,五年种一次就行了,既省种子,又省事;其二,管理简单,用个瓦盆将韭黄苗扣上就行,让它自己去生长;其三,等韭黄长成之后,有西安的大饭店专门派人来上门收购,在家门口就卖了,而且价格很好,从不存在滞销问题。由于平日韭黄地里没有多少活,他便与一伙人在村里承包农民建房,又增加了一笔收入。因此在家里种地,也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西安市灞桥区洪庆街办的洪庆山上,有一户农民,在前些年从日本引进了一种日本的“洋樱桃”,这种“洋樱桃”,比中国传统的樱桃颗粒大,味道好,因而价格也非常高。我们中国樱桃,1公斤才卖几元钱,而日本的“洋樱桃”,1公斤就要卖28元,相当于中国樱桃价格的好几倍,每年仅家里的“洋樱桃”,就要卖2万多元。在“洋樱桃”地里还套种有其它农作物,又是一笔收入,比外出打工收入要高多了。

  人说,庄稼一枝花,会种也发家。此话确实不假。笔者到过不少农村,对农村贫富现状,也作过一些调查,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凡是村里比较富裕的人家,就其劳动力的分布而言,大致有这样三种情况:一是主要劳动力外出去打工,为家里带来收入;二是主要劳动力在家里种地,维持家里的正常生活;三是有的劳动力在家里种地,有的劳动力外出去打工,共同承担起家庭的经济收入。从实际情况看,这三种模式都不错,都能发家致富。

  《红楼梦》里的刘姥姥说:“端多大碗吃多大饭。”作为农民兄弟,在致富这个问题上,还要根据自己的技能量力而行。如果你能端动打工这个“碗”,就外出去打工;如果你端不动打工这个“碗”,就在家里科学种田,收入肯定也会不错,千万不可盲目外出打工,而荒芜了本来收入也不错的农田!(肖肖)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