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清明节 我们一起哀悼逝者 > 清明节消息

上海市民反思首个清明长假 更多内涵尚待挖掘

    到处拥堵,商业服务、文化内涵缺位“清明第一节”暴露不少问题 我们该如何过好下个清明节?

    本报记者范彦萍

  随着昨天下午62万祭扫客返程,为期16天的清明祭扫活动终于落下帷幕。

3月22日到4月6日,共有703万市民赴墓园祭扫。

  经历了首个清明小长假,很多市民感到:无论是祭扫质量、消费需求、还是文化体验都没有达到预期。专家表示,清明第一次过节,很多人没有做好准备,其实,这个节日还可以挖掘更多的内涵。
  反思1

  民俗节日亟待挖掘文化内涵


  记者在调查后发现,不少“2030”的年轻人不知道清明的由来、传统活动和风俗。不过可喜的是,在经过媒体的宣传后,不少市民自己带着风筝去放飞,而荡秋千、品青团等民俗活动也逐渐受到了追捧。

  应对举措

  忆先贤,感受生命教育

  今年,本市大力倡导“祭先烈、敬先贤、忆先人”,进行敬贤思齐教育,学习先烈崇高品德,传承文化传统。清明前夕,上海很多组织、个人自发祭扫活动蔚然成风。

  上海理工大学的教授樊一阳称,清明第一次过节,很多人没有做好准备,其实,这个节日还可以挖掘更多的内涵。上海福寿园相关负责人伊华也表示,今年清明大家更多地是在形式上过节,讨论排堵保畅、创新祭扫,错时分流。但如果它成为真正的民俗假日,应该更多地从文化上体现民俗传统。明年,他们将在忆先贤、祭先烈,在人文纪念上下功夫,在一年中,选择特别日子,进行集体纪念。

  反思2

  700多万人如何“顺畅祭扫”


  “今天是最后一波人流了,终于结束了!”昨天,滨海古园办公室主任倪建国松了一口气,不过他坦言,为保证第一个清明节的安全,所花的成本太大。为确保祭扫市民万无一失,整个清明感觉像在走钢丝。

  正清明当天,本市各大墓园内“人海汹涌”,如前往奉贤滨海古园,原本只需花费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但当天堵上四个多小时不稀奇,在墓区的夹道间行走,感觉倒像是在南京路步行街上。

  市殡管处相关人士分析说,其实,整个清明期间的祭扫总人数还比去年略有下降,但清明小长假三天祭扫人数激增,同比去年,涨幅超50%。不少市民大呼,明年一定不会挤在正清明祭扫。

  应对举措

  明年增加停车资源


  昨天上午,全国首次公祭海葬在沪举行,来自本市及外省市的一千多人,共同祭奠沪上15000多位海葬者亡灵。滨海古园总经理赵小虎表示,继海葬公祭后,明年还可能采取园祭。“我们可以在市中心搞一个场所,集体公祭,未必非在郊区。”而今年网络视频祭扫、在线祭扫等新的祭扫方式推陈出新,目的是为了满足不能亲自到墓园的市民的需求。

  倪建国还提议,今后可以利用经济杠杆鼓励错时,譬如正清明当天,上午抬高班车费,下午则免费,或许能起点作用。此外不少墓园打算开辟新的停车资源,如今年嘉定的几个墓园就与F1停车场合作,解决停车难。

  反思3

  清明经济尚未完全唤醒


  “清明为何不能提倡品质游,过品质化的节日呢?”在南京西路上班的吴小姐料到正清明祭扫人数的可观,主动选择了避峰。但是清明小长假,她除了在商场看到有小部分商品打折,能买到青团外,几乎感受不到节日的气氛。

  而记者了解到,此次清明,除了青浦等有计划地推出踏青游外,许多郊区胜景都没有充分意识到这波巨大的客流。

  “现在清明节中的商业服务远没有节日氛围。”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乔宽元指出,商业服务有“利益冲动”的特征,但能提供的清明节的特质商品不多,以传统用品居多。过一个“年”可消费,那么,祭祖也可以消费。

  应对举措

  清明消费“精神商品”


  上海福寿园执行总经理伊华表示,今年,大家能平安过节,已经很不容易了。“现在市民眼中的清明就是正清明一天。我们传统观念中的清明为什么不能变成"清明周"或"清明月",清明节和其他节假日不同,其消费最重要的不是物质消费,而是精神产品的消费。

  在其他节日不可能体验做青团,但清明节可以。不管是踏青、赏花、荡秋千,在这个时节进行,都有特别的意义。”

  据了解,明年奉贤将和郊区的旅游景点相结合,推出菜花节。而南汇也与鲜花港合作,鼓励市民踏青游。“旅游产品的推出,可以让市民踏青、旅游两不误。”

  此外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乔宽元表示,“清明排堵”为何不能采取市场化运作?“现在,我们有不少人无事做,无钱赚,但清明期间700万人没人去服务,用市场的手段去排堵几乎为零。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能不能开拓出一个清明"排堵"市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