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评论

西藏文物鉴定组组长称藏文化毁灭论是欺世谎言

  “藏文化毁灭论是欺世谎言”

  白冰 唐召明 德吉

  看着在阳光中闪耀的布达拉宫金顶,佛教信徒和游客自由出入其间,长期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洛桑扎西非常欣慰。

  洛桑扎西目前担任西藏自治区文物鉴定组组长。

工作20多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布达拉宫第一期维修工程,全区第二次文物普查工作,阿里古格王宫遗址、托林寺、东嘎石窟的文物保护工程,昌都地区、林芝地区的文物建档等工作。

  他说:“据我所知,参与的这些文物保护工作,仅国家的专项投资近亿元。更不用说在‘十五’‘十一五’期间对西藏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几项重大维修工程的巨大资金投入。同样,对于藏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中央政府也高度重视。世代扎根与流传于西藏各地、社会各阶层当中的谚语、故事、歌舞、戏曲、神话、传说,甚至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等生产、生活习俗都成为收集、整理、出版研究的项目。”

  洛桑扎西说:“近几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和公布,将对藏族传统文化的抢救、保护和弘扬工作,推向了一个个从未有过的高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旧西藏拉二胡、唱山歌,是为达官贵人所不屑的乞丐技艺,为佛教寺院创造了金碧辉煌的楼宇殿堂和令人叹为观止造像艺术的手工艺人,则世世代代被视为‘黑骨头’‘贱人’。”

  洛桑扎西说:“达赖集团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民族文化的护卫者’,并到处散布‘西藏文化毁灭论’。这是颠倒黑白。”

  对于西藏文化的今与昔,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活佛认为他最有发言权。

  新杂·单增曲扎活佛说:“在十四世达赖的压制下,整个旧西藏就没有几个有文化的人。当时除了大贵族家里有一些经书之外,有关西藏的小说、故事等书籍根本没有。你看现在,各种书籍、典籍应有尽有,各种文化艺术精彩纷呈。”

  他说,达赖所散布的“西藏文化灭绝”等谎言在铁的事实面前必定站不住脚。仅从藏语文的使用情况和藏文教材的编制成就来看,他的谎言就不攻自破。西藏现代教育从无到有,学校门类齐全,遍及城乡,而且还有专业的师资力量,西藏农牧民的子女上学都能享受“三包”政策。

  “如今在拉萨的大街小巷,随时都可以看到手摇转经筒、口中念念有词的信教群众。对这些虔诚的信徒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日子。在国家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下,他们可以随时转经,到寺庙中供奉朝拜。不少信教群众家中都有自己的经堂,供奉着佛像,佛龛上供奉酥油灯、供碗等宗教用品。而在旧西藏,普通的群众吃不饱,穿不暖,连酥油灯都点不起。”谈到过去,新杂·单增曲扎对今天西藏人民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深有感触。

  (责任编辑 陈敬)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单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