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总统萨科齐向美国送厚礼:增兵阿富汗

  新华网专稿:北约组织年度首脑会议上周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出席会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法国决定向阿富汗派遣增援部队,规模为一个营的地面部队,人数在700名以上。增援部队将在最近几个星期内陆续启程,整个部署将在塔利班5月份发动夏季攻势之前完成。
法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既有军事意义,更有政治意义,评论普遍认为,这是萨科齐为改善同美国的关系而向布什总统送出的一份厚礼。

  目前,法国驻扎在阿富汗的部队规模在1500人左右,其中一个营的主要兵力部署在相对安全的首都喀布尔地区,此外在东部战区阿富汗作战部队中有200多名法国教官、另有200多法国士兵服务于驻扎坎大哈的6架法国空军“狂风”和“幻影2000”战机。此次增派的一个营的地面部队隶属于驻扎在法国卡斯特赫德海军陆战队第8伞兵团,是法国的一支精良部队。增援部队抵达后,法国驻扎阿富汗的总兵力将达到230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增派的地面部队将前往阿富汗东部战乱地区,与塔利班武装直接接触,可以说法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介入进一步加深,法国部队面临的危险性自然也随之增长。

  法国增强对阿富汗军事介入的迹象不久前已经显现出来。去年年底,法国媒体透露说,执行阿富汗南部空中打击任务的法国幻影2000D和幻影F-1战斗机,已经把驻札地点从塔吉克斯坦的杜尚别机场改为阿富汗南部重要城市坎大哈。法国两架C160军用运输机则继续留在杜尚别基地,另外有一到两架KC135空中加油机驻扎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机场。有分析指出,法国虽然没有增加战斗机的数量、也没有改变战斗机的作战任务,但是幻影战机的作战效率得到提高,因为这些战机节省了往返杜尚别到阿富汗南部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这也就等于延长了战机执行任务的时间。

  萨科齐决定向阿富汗增兵,具有强烈的政治意义,显示出法国在阿富汗问题上采取了更加倾向于美国和北约的坚定立场。911事件后,美国以反恐的名义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得到了西方盟国的支持。塔利班失利后,在联合国授权下,一支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进驻阿富汗执行维和任务,2003年8月北约接管了这支部队的指挥权。2006年年初以来,沉寂多时的塔利班卷土重来,阿富汗局势不断恶化,特别是2006年7月北约接管南部坎大哈地区以后,这个地区动荡不定,塔利班甚至向北约部队发动袭击,造成北约士兵严重伤亡。由于北约部队遭受袭击需要增强军力,也由于阿富汗安全局势严峻而维和范围不断扩大,向阿富汗增派维和部队势在必行。2006年11月在里加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上,增兵阿富汗成为一个主要议题。美国在阿富汗已经驻扎军队1·4万,而目前深深陷入伊拉克战争泥潭之中美国再向阿富汗大举增兵,实在是捉襟见肘,于是向盟国提出了增兵要求。但是,美国的请求并没有得到积极响应。法国和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当时都曾持保留立场。英国作为阿南部维和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对增派部队也持慎重态度。欧盟国家的立场不难理解:由于当地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导

  致维和部队人员伤亡增加,因此给派遣国造成了强烈的心理压力,迫使这些国家在增兵问题上犹豫不决、谨慎行事。

  然而,时过境迁,萨科齐出任总统后决定调整外交战略,这其中包括了法国在阿富汗问题上采取了更为鲜明的介入立场。萨科齐去年8月发表的一个讲话中宣布,法国决定加强在阿富汗的存在,同时还将加大对阿富汗重建援助行动的力度。萨科齐的这项政策调整被认为是改善法美关系的重要步骤。萨科齐上周在布加勒斯特宣布增兵决定时强调,法国没有任何理由离开阿富汗,如果这样做就是意味着接受塔利班的回归和“基地”组织的胜利。

  萨科齐的增兵决定无疑对华盛顿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从目前阿富汗战场形势来看,法国增兵缓解了美国兵员匮乏而其他一些盟国要求从阿富汗撤军的困局。由于塔利班的军事攻击频繁猛烈,在阿富汗东部战区派驻部队的加拿大政府向美国提出增援的要求,否则加拿大将可能撤出自己的部队,以避免人员的重大伤亡。而对于美国来说,加拿大的要求很难予以满足,因为美国自己也无兵可调。在这个关键时刻,法国决定派遣增兵前往阿富汗南部驻防,将使得美国有可能把驻扎在南部的美国部队部分调往东部增援加拿大,加拿大的要求得到满足后自然不会再以撤军相要狭。显然,法国的决定给美国帮了大忙。不仅如此,据悉,在法国提出增兵之后,西班牙、澳大利亚和东欧一些北约成员国也在积极考虑增加对北约驻阿维和部队支援的计划。可以说,美国长时间以来希望北约盟国向阿富汗增兵始终未能如愿以偿,而如今却“柳暗花明又一村”了。有评论指出,萨科齐是在布什最困难的时候送去的一份厚礼。有“亲美”色彩的萨科齐执政以来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修复因伊拉克战争而破裂的法美关系,阿富汗问题上积极介入可以说是萨科齐为改善两国关系采取的新步骤。

  法国的这一举措不仅针对美国,而且也是针对北约的。因为在阿富汗的行动是以北约的名义展开的,也是北约有史以来在欧洲传统防区之外的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加强介入的力度无疑也是表明法国重视北约、希望在北约中发挥独特作用的意图。萨科齐在布加勒斯特已经正式透露出法国准备全面重返北约愿望,他希望2009年北约纪念60周年的首脑会议上完成“重返”的计划。从这个意义上讲,增兵阿富汗可以说是法国为日后重返北约做一个铺垫,而这与修复法美关系的努力也是并行不悖的。(沈孝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