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梅戏首次纳入安徽本科教学 继京剧昆曲之后

  大学生学唱《天仙配》 黄梅戏纳入本科教学

  今年,安庆师范学院首次将黄梅戏编导专业纳入本科招生计划中,而在去年,该学院戏剧学黄梅戏专业已招收了第一批20名本科学生。至此,黄梅戏已成为我国戏剧界继京剧和昆曲之后,第三个拥有本科教育的剧种。

  学黄梅戏先学京剧

  “虽然读的是黄梅戏专业,但我们也学习京剧、昆曲、越剧。”安庆师范学院黄梅戏专业首批本科生迟晨告诉记者,学习其它剧种是为了了解更多的戏曲知识,然后从中吸取其它剧种精华,为黄梅戏所用。

  迟晨是去年通过对口招生进入大学的,她原本是一家戏剧团的演员,班上还有好几个同学的经历和她一样。而另一部分同学则是高中毕业后,通过高考选择了这个专业。

  相比高中毕业升入大学的同学,迟晨因有了几年的舞台表演经验,在身段和唱腔学习上进步较快,但是,她也有自己的忧心事:“之前以为黄梅戏专业就是让我们学表演,其实,了解表演和剧本的内涵,培养综合素养才是最重要的。”

  经过近一年的学习,班上同学大多能有模有样地表演上一段《天仙配》或者《女驸马》,有位同学近日还和黄梅戏演员韩再芬一起出演了《徽州女人》。

  教学适应市场需求

  早前一些中专学校也招收黄梅戏表演方面的学生,然后往各个演出团体输送。而在本科教学中,黄梅戏专业教学的一个重点依然是“唱”,因此,有人质疑本科教学会不会只是个“高级培训班”?

  对此,安庆师范学院黄梅戏艺术学院院长金跟山表示,戏曲本身就是表演艺术,只有深刻理解戏剧本身的涵义,表演才能上一个台阶。现在有的剧团演员缺少系统的表演方面的学习,往往不能很好地理解剧本中的人物,这对整个黄梅戏艺术的发展是不利的。将黄梅戏纳入到本科教学后,就是要为黄梅戏艺术输送高层次人才。

  据了解,安庆师范学院今年开办编导专业主要是为了壮大黄梅戏的编剧力量,适应市场需求。“黄梅戏的剧本老是‘公子小姐订终身’那一套,现代戏的数量较少,这与市场需求是不符的,我们希望能培养出一批创作人才,跟上时代的脚步。”金跟山说。中小学也学黄梅戏黄梅戏已经纳入大学教育,因此,有人倡议中小学学生也应该学习。据悉,有政协委员曾提出将黄梅戏纳入到中小学教育中。

  对于这个提议,金跟山表示赞同。他认为,从目前来看,我省并不缺黄梅戏教育这方面的人才,而且这批学黄梅戏的学生将来毕业后也可以进入中小学当教师。

  据悉,目前安庆市已经将黄梅戏纳入到中小学日常教育中,并作为综合素质评价中的一部分,分值为2分。 (何莉、张晓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迟晨 | 金跟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