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广东力促2010年建百万“电子警察” 保全省治安

    编者按

  广东改革开放早、外来人员众多、毗邻港澳的特殊省情,使得该省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早发多发、社会治安压力大、维护稳定任务重。近几年来,广东省各级党政领导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着力保障民生,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了广东改革、发展、稳定的良性互动,维护了全省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的稳定。



  从今天起,法制网推出“广东探索社会管理保障民生”3篇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法制网记者 杜萌 邓新建

  精确打击

  身着红色上衣的男子步履缓慢,拖着行李箱,在广东省广州市火车站的人流中十分惹眼。

  如果不是一个老婆婆找民警求助,监控镜头中的这个人怎能与杀人罪行牵连,在茫茫人海中被记录下无可抵赖的间接罪证?

  走进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流花地区治安监控中心,站在视频监控电视墙前,记者观看着相关的案情音像档案。

  越秀区公安分局科技通讯科副科长甘剑雄告诉记者,案情缘于一位老婆婆找到民警,说有人托她临时保管一个拉杆行李箱,那人说去长途汽车站买票不方便,给她10元钱,讲好过一会儿回来取,结果好几个小时不见人影。民警问明行李箱主人特征等事项后,老婆婆离开了。

  然而派出所民警却发现沉重的行李箱里竟然装着人体残肢。

  依据老婆婆提供的线索,流花地区治安监控中心调出那一时段监控镜头记录资料。大屏幕上分分秒秒再现了当时的情景,记者看到———

  出现在屏幕上的一红衣男子拖着箱子从站前广场走来,在一个角落里徘徊,再踱到街面上与一个老婆婆交谈,然后将拉杆箱交到老婆婆手中离开。

  甘剑雄一边操作电脑一边介绍:流花地区包括广州火车站地段共安装101个监控镜头,镜头可视范围覆盖每个角落,这里发生的任何事情,一天24小时地被记录下来,只要有犯罪线索报送,监控中心通过搜寻相关音像记录,就能够提供准确无误的影像证据。

  大屏幕上的红衣男子,已经被七八个镜头从不同角度和侧面锁定相貌特征和行走路线,他与老婆婆的交涉画面,有力印证了老婆婆对他是拉杆箱主人的指认。

  而安置在长途汽车站内的监控镜头,为警方判断他的去向提供了线索。

  几天后,红衣男子在珠海落网。

  精彩瞬间

  “刚开始操作时,根据经验预判跟踪目标。一旦案情发生,在大屏幕上看得一清二楚,我们又高兴又紧张,手心直冒汗。”

  民警姚月婵负责在监控中心的带班任务,以她15年的从警经历,调到监控中心这两年,时间算不上有多长,可这里的工作却让她感慨良多。

  “追捕时切换跟踪镜头,有些像影视剧导演。”姚月婵笑着说。

  大屏幕上,一个怀抱孩子的年轻母亲席地而坐,身边放置着三件行李,而距她几步外有两个男子正在观察这位母亲的举动。正在播放的是另一段精彩抓捕的音像档案。

  “下手了!”

  记者看到一男子趁这位母亲向远处张望时,蹲着凑近其身后,拽走一个行李包,再转身将得手的行李包转交给接应的另一男子,自己依然呆在原地。而接手行李包的男子拎包慢行几步后渐渐加快脚步,下台阶再拐入地下通道。记者听到音像画面中的同期声,是监控工作人员与在场实施抓捕的民警之间进行的通话。

  “拎包的那个人进地下通道了。”

  “明白”,大屏幕上,两名便衣民警飞奔追踪而去。而大屏幕上此时呈现着同一案情的多个画面;便衣民警摁倒在年轻母亲身边假装张望的那个偷盗男子;拎包男子奔逃被抓;年轻母亲面对民警询问时的一脸茫然及随后看到丢失行李包后的惊讶……

  最富戏剧性的是:两名男子在便衣民警的要求下,扬起脸与高高在上的视频监控镜头对视数秒,以便警方记录其相貌特征。

  “案情一旦发生,这里立即进入协同作战,调用多个监控镜头锁定犯罪嫌疑人,再通知案发现场附近便衣民警,及时告知犯罪嫌疑人长相特征、衣着特点、逃离去向等等。”

  梁慰衡是2006年1月4日考入监控中心的协警,她坐在监控屏幕前告诉记者,这里24小时轮岗。

  记得第一次与同事协作追踪犯罪嫌疑人,在大屏幕上目睹便衣警察成功抓捕,就跟在现场一样,梁慰衡特别兴奋。在上岗操作前,她与同事们经过了多项严格培训,比如熟知流花地区全部101个监控镜头的安装地点,每个镜头的安装位置她都去现场一一看过。

  小梁最怕的是:在犯罪发生的一瞬间,自己是不是盯准了。

  精准数字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开始,随着广州经济的高速发展,流花地区治安状况开始恶化:抢夺、盗窃、抢劫、吸毒、贩毒、非法拉客、乱摆乱卖……尽管各级部门对这里的整治行动从未间断,但治安状况时好时坏,被喻为“广州脸上一道难以治愈的伤疤”。

  越秀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李杰才对记者说,流花地区1995年就安上监控镜头,图像不很清晰,覆盖面无法顾及每个角落。直至有关领导决定在原有监控镜头的数量上再增加69个监控镜头,并对监控系统进行了重新改造,以及便衣民警重点伏击和其他整治措施多管齐下,特别是便衣民警从研判情报信息入手,采取贴身跟踪、秘密拍照、全程录像、与视频监控中心联动等工作方法,火车站地区的治安秩序才发生了明显变化,最终铸就了“便衣警察无处不在”的强大震慑力。

  记者获悉:2005年,广州火车站地区立刑事案件比2004年下降41%,2006年比2005年再下降49%;而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刑事案件比2006年再下降58%。3年来,流花火车站地区刑事案件从2004年以前的日均近20宗,下降到目前不足2宗,其中广州火车站2007年全年“刑事零发案”日达到275天。

  值得一提的是,流花地区自2006年1月以来发生的刑事案件中,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案件是在案发两分钟内破获的。如此奇迹,监控镜头功不可没,围绕监控系统建立而设置的各项协作制度功不可没。

  在今年广州春运期间惊心动魄的那些日日夜夜,监控中心那幢办公楼里所有办公房间全被各个春运指挥部占用,省市领导们或站或坐,没日没夜地守在监控中心的大屏幕前,紧张地观看着火车站广场上汹涌人潮在镜头中的每一个场面,及时发布命令,疏导群众,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出现。

  经历过十几年广州火车站春运安保工作,唯独今年这次令李杰才刻骨铭心,他道出对监控镜头的由衷感慨是:“不可思议!”

  记者从广东省综治办获悉:截至今年2月,广东全省共有监控镜头78.3万个,其中自2005年8月以来新建49.9万个,为新建监控镜头投入的资金达到90亿元。

  2007年11月,广东召开“全省推进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建设规划,要求“在2010年年底前全省建成百万监控镜头”,以对城市、城镇社会面达到基本覆盖;对重点单位和部位、公共复杂场所、交通要道及大型运输设施全面覆盖。

  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者们已经清楚地看到近年来这样一个铁的事实:凡是建设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地区、单位,其治安状况就明显得到改善,发案率显著下降,破案率有效提高,路面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记者手记

  视频监控系统在广州流花地区打击刑事犯罪中体现出卓越的高科技性能,令人耳目一新;视频监控系统在广州火车站今年春运期间,为各级领导及时准确地预防和处置车站内外的公共安全危机,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决策信息,令人赞叹。

  并不是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就一定能够拥有强大的战斗效能。仅仅关注视频监控系统的卓越技术性能,容易忽略为支撑其高效运转而精心设计的制度和对人员素质的要求。

  “我们监控中心的设备和环境装修并不豪华,但我们特别注重制度和人员对视频监控系统发挥作用的制约因素。”

  越秀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杰才认为,真正的效率在于制度管理,在于制度管理中的人,在于如何充分挖掘高科技带来的效能优势。他说,“光看热闹是不明白真正奥妙在哪里的!”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省份,广东之所以力促2010年全省建成百万监控镜头的规划实现,在于决策层领导们清清楚楚地看到:实现这一规划,势必对全省社会治安稳定的大局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剑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