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人民币汇率加速“破7”利弊几何?

  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超过4%,不仅刷新了去年四季度刚刚创下的季升幅2.77%的记录,也是1994年中国外汇市场建立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最大的一个季度。

  4月2日,美国财长保尔森抵京访华。
虽然以往在他到访中国前后,人民币汇率都会以相对较快的升值速度相呼应,但是这一次“保尔森效应”并未被验证。当天人民币汇率继续下探,单日跌幅74个基点,中间价报于7.0292。

  这个小插曲让早早预测人民币在保尔森访华期间必定“破7”的美国市场人士闹了个笑话。但中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美元近日的反弹对人民币的上扬产生了抑制作用,不过“破7”只是时间问题。

  “6时代”指日可待

  在刚刚过去的3月,人民币累计升值868个点,升值幅度达到1.2%。而今年一季度人民币的累计升值幅度更是高达4.06%。不仅刷新了去年四季度刚刚创下的季升幅2.77%的记录,也是1994年中国外汇市场建立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最大的一个季度。

  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两周中的大幅走高,并非中国要赶在保尔森访华之际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拉至7元这么简单,更有可能是中国政府希望保持住人民币的升值势头,以缓解通胀压力。

  对此,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汪涛日前表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加速升值,部分原因是由于美元贬值所推动。长期而言,人民币兑美元不会以15%的年增长率持续升值。一旦通胀压力使得出口数据出现明显放缓或减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调整速度会减弱。

  近日,有消息称,在保尔森访华以及G7/IMF会议之后,中国政府可能会出台有关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政策。对此,汪涛的看法是“不可能”。他说:“由于美元和美国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在这次保尔森访问时将要讨论的汇率问题主要侧重于美元的走势,而不是人民币的升值。”他预测,今年6月底人民币汇率将打破6.8,到年底将升至6.65。

  “我们在谈论人民币升值时往往忽视了人民币相对于其他货币汇率的变化。”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蔡如海日前接受《市场报》记者专访时说,“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大家一直以来主要将注意力集中在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汇率上,但需要说明的是,人民币对外币值的变化并不仅仅是相对于美元,还包括世界上其他主要的货币。比如说欧元、日元、英镑、港币等。而且,人民币相对于欧元的汇率其实是在贬值,而且贬值的幅度还不小。相对于日元而言,人民币汇率在2007年二季度为6.18,到2008年一季度末贬值到7.02。”

  升值影响利弊互现

  人民币进入“6时代”指日可待,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蔡如海博士认为,本币升值对一国经济的影响,利弊皆有。他解释说,就其对进出口的影响而言,主要是降低出口产业的竞争力并鼓励进口,从而导致净出口减少。消费、投资和净出口被称之为一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如果一国经济增长对出口拉动依赖度很高,本币过快升值会导致出口的快速下降,从而使该国面临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风险。就中国的情况而言,2005年和2006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分别高达7.1%和9.3%,其中货物的出口又占到了极高的比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又不能通过消费和投资的增长来抵补因本币升值所降低的经济增长出口拉动的话,我国经济将会面临增速急剧下降的“硬着陆”风险。

  “人民币升值在给我国经济增长带来压力的同时,也会有诸多好处。”蔡如海博士说,“生产效率低下、不具有竞争优势的出口企业将会被淘汰,这些劣质出口企业所拥有的资源将会有一部分向其他优质高效的外向型企业或国内企业转移。尽管这可能会降低经济的增长率、导致失业率上升的压力,但却意味着资源利用的效率更高,国内资源的耗费速度下降,对环境的压力也会降低。而这也与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目标是一致的。”

  升值速度不宜过快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对外贸易领域出现了许多新的现象。在广东、江苏、山东等出口大省,很多中小外贸企业陷入经营困难甚至破产倒闭,一部分外资中小企业从中国撤出。

  对此,蔡如海博士指出,就人民币升值而言,过快会有导致经济增长硬着陆的风险,过慢则会使得升值预期持续存在,外资流入的冲动和压力也就不会消失,监控的难度也将会持续存在。在这一背景下,如何把握人民币升值的节奏,如何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逐步完成国内消费对出口拉动的替代,将成为人民币汇率问题的重中之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闫敏也认为,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调整对外贸易结构与实现国际收支平衡,但应在把握方向的前提下,控制升值速度。如果升值速度过快,在近期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等多种因素叠加的情况下,可能会超出外贸企业的承受能力,对中国外贸出口造成明显的短期冲击。(张向永李忠峰)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汪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