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解析广东经济特区酝酿过程 邓小平定特区名(图)

1980年,吴南生(前排左三)、吴健民(前排右二)陪同谷牧(前排左二)、考察珠海。
1980年,吴南生(前排左三)、吴健民(前排右二)陪同谷牧(前排左二)、考察珠海。

1996年,吴南生(左)陪同杨尚昆视察汕头经济特区。
1996年,吴南生(左)陪同杨尚昆视察汕头经济特区。

    习仲勋代表广东向中央要权

  习仲勋说:如果广东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当然是借用的话),可能几年就搞上去了,希望中央给点权,让广东先走一步,放手干。

  南都:能否介绍一下习仲勋向中央报告的详细情况?

  吴南生:1979年4月5日,中央工作会议开始。4月8日,习仲勋在中南组发言。他说:现在中央权力过于集中,地方感到办事难,没有权,很难办。

接着他提出:“广东邻近港澳,华侨众多,应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这方面,希望中央给点权,让广东先走一步,放手干。”

  4月下旬的一天,习仲勋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汇报,他郑重其事地提出,希望中央给点权,让广东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在四个现代化中先走一步。习仲勋还说:如果广东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当然是借用的话),可能几年就搞上去了,但是在现在的体制下,就不容易上去。他代表省委正式向中央提出广东要求创办贸易合作区的建议。

  邓小平十分赞同广东富有新意的设想。

  小平说:就叫特区嘛

  小平同志听说要划那么块地方老定不下个名来,就说:就叫特区嘛!陕甘宁就是特区。这句话很重要!有了这么个名就好办了

  南都:据说当时确定特区的名字经历了很多波折。

  吴南生:是的,这个地方起个什么名字好呢?叫“出口加工区”,和台湾一样,那就糟糕了;叫“自由贸易区”,就好像资本主义摆在脸上了;叫做“工业贸易区”吧,又不像……好几个名字摆弄来摆弄去的。当时叶帅在广东,我和仲勋同志去向他汇报,叶帅很高兴,说:好呵,你们赶快给小平同志汇报。

  小平同志听说广东要“先走一步”,划了那么块地方老定不下个名来,就说:就叫特区嘛!陕甘宁就是特区。这句话很重要!有了这么个名就好办了。

  那叫什么特区好呢?弄来弄去,先定了个名字叫“出口特区”。所以,中央4月工作会议的文件上就写着试办“出口特区”。文件上写着要试办特区的不止有广东的深圳、珠海、汕头,福建的厦门,还有上海的崇明岛。不知为什么后来上海不搞了。

  我第一次公开小平三句话

  “就叫特区嘛,陕甘宁就是特区。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搞。要杀出一条血路来!”这是小平同志1979年4月前后讲的,但不是一次讲的,是我把它综合起来讲的

  南都:邓小平同志关于经济特区有三句著名的话:“就叫特区嘛,陕甘宁就是特区。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搞。要杀出一条血路来!”据说是您最早披露的。但现在对这三句话的来源有很多不同版本,您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三句话是什么时候对谁说的?是谁第一次公开讲出来的?

  吴南生:这是1984年4月6日下午,即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的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将要结束前,我在会上最后一个发言时说的,这是第一次公开说这三句话。

  当时谷牧同志说:南生,你该发言了。我说,我就不说了吧。谷牧同志和特区来的几位同志都说,你一定要发言。于是,我发了言。在讲到1979年4月小平同志说:“就叫特区嘛,陕甘宁就是特区。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搞。要杀出一条血路来!”一时心潮澎湃,抑制不住大声说:这,就是中国特区的由来!

  小平同志这三句话,确实是他在1979年4月前后讲的,但那不是一次一下子讲的,是我把它综合起来讲的。

  在1979年5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议记录》和同年5月26日习仲勋同志《在省委四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两个文件中,习仲勋同志曾两次传达了小平同志“要杀出一条血路来”这句名言。

  习仲勋同志在1992年7月为《改革开放在广东———先走一步的实践与思考》所写的《序言》中写到“1979年4月的中央工作会议期间,……党中央对广东的工作极为关心和支持,批准了广东省委关于在改革经济管理体制方面让广东先走一步的要求,同意广东搞一个新的体制。在这次会议上,我知道邓小平同志对改革开放的决心很大,说这次‘要杀出一条血路来’,充分表达了我们党搞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决心。”

  三次转达这句话,前后相隔整整13年。但三次都没谈到“就叫特区嘛,陕甘宁就是特区”。也没谈到小平同志曾单独和他谈过话。

  那么,“就叫特区嘛,陕甘宁就是特区”这句话是小平同志在什么时间、同谁说的呢?是1979年4月在听谷牧同志汇报后说的。同年10月,又向习仲勋同志谈过。1979年4月,中央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各个小组会议发言后,谷牧同志向邓小平同志汇报说:广东省委提出要求在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划出深圳、珠海、汕头等地区实行特殊的政策措施,以取得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经验。但是,这些地方该叫什么名称才好?原来有“贸易合作区”、“出口工业区”等等,都觉得不合适,定不下来。小平同志很赞成“先行一步”的做法。他说:“就叫特区嘛!陕甘宁就是特区。”当天晚上,谷牧同志在晚餐后散步到中南海东南角,又见到小平同志,小平同志一见就问:“谷牧,今天上午我说的话你听明白了吗?广东那几个地方就叫‘特区’。”谷牧说:“明白了。”

  当天晚上,谷牧同志给习仲勋同志打电话,告诉他这一消息。第二天上午,仲勋同志找到谷牧同志,问:“叫做‘特区’了,那以后广东还管不管?是不是直接由中央管?”谷牧同志说:“不是,还是由广东管。”

  现在从《省委常委会议记录》中还可以找到:半年后,1979年10月17日下午,习仲勋同志传达十一届四中全会和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精神时说:

  “广东搞特殊政策问题,临走前向小平谈了,他同意要快一点、宽一点。台湾统一了还不是特区?香港回归了还不是特区?1937年陕甘宁就是特区。”

  我想,这些材料可以说明问题了。至于“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搞”这句话,当时小平同志常说,也只有他才能说得出来。

  汕头差点排除在特区之外

  “如果汕头不办特区,我也不负责办特区。一个没有信用的人是不能办特区的。”

  南都:您前面说过,您最早是在汕头酝酿、提出并筹办特区的,但听说后来汕头却差一点被排除在特区之外。

  吴南生:1979年4月,中央工作会议同意了广东省和福建省的要求,决定在广东的深圳、珠海、汕头、福建的厦门等地试办出口特区,还决定派主管这方面工作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率领工作组前往广东、福建考察这几个地方,和两省省委一起研究,共同起草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的文件。

  5月14日,谷牧率领一个工作组到达广东。在这期间,谷牧同志和我个别交谈。他说,中央有个意见,汕头市办特区的条件不够,只办深圳、珠海,你的意见怎样?我说,谷牧同志,如果不在汕头办特区,我也不负责特区了。不是因为汕头是我的故乡,而是因为办特区的建议是在汕头酝酿开始的,海外和港粤的朋友们都知道。不办了,我就失掉信用了。一个没有信用的人是不能办特区的!谷牧说,啊,我明白了,那么,推迟办行不行?我说,行。这就是中央决定缓办汕头特区的内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南生 | 邓小平 | 谷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