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纪连海“中国古代非凡女人”节目讲稿涉嫌侵权

  因《百家讲坛》而走红的纪连海近日出现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文化中国》节目中,和主持人共同讲述“中国古代非凡女人”节目。然而节目播出不久,就传出纪连海的“中国古代非凡女人”节目讲稿涉嫌抄袭的消息。

  3月28日,《为女人翻案》一书的作者孙杰在博客中贴出了自己作品节选与纪连海演讲稿进行对照,称二者“完全一样,包括错字和错误的标点。

纪先生只是多增加了四个小标题。”纪连海对此的回应是,于3月30日在博客上发文指出:“要感谢孙杰先生和他的大作《为女人翻案》一书。”并对自己在讲稿中“引用”其文章表示感谢。

  原作者质疑:

  “纪老师,这算抄袭吗?”

  纪连海的“中国古代非凡女人”系列在上海电视台播出后很快受到众多观众追捧,然而他在一期节目中称大禹“三过家门不入”是因为婚外情,遭到业界人士的质疑。3月27日,一位记者向《为女人翻案》一书的作者孙杰电话求证关于大禹的这一细节时,孙杰注意到:纪连海的讲稿有可能是剽窃自自己的作品。

  据孙杰自述,《为女人翻案》是2007年初开始陆续在自己的博客中所写,后来辽宁人民出版社分两集进行了出版,2007年10月出版了上册,收录了50篇文章,述及了从三皇五帝时期到西汉末年的大约60多个女人,纪连海在此书出版时为其作了序。今年3月28日,孙杰在搜狐博客发表题为“纪连海老师,这算抄袭吗?”的文章,表示自己的作品和纪连海的讲座文本对照后发现“岂止观点、内容一样,连表达的风格、语气、句式甚至错误,都何其相似乃尔!”并将讲座文本与《为女人翻案》一书内容附在文后,请网友分辨。

  记者根据孙杰提供的地址搜索到纪连海在新华网上的博客,果然发现了纪连海在今年2月贴出的“中国古代非凡女人”系列,标题中注有“原创”字样。

  此后,孙杰又在博客中发文表示,“中国古代非凡女人”讲座已经播出的20期中,所有人物均为《为女人翻案》一书中的内容。这本书的上册只写到西汉末年,“巧合”的是,纪连海的讲稿也到西汉为止。此外,孙杰还在博客中特别说明,自己的书中并没有提及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

  纪连海回应:

  确实引用了一些内容

  3月30日,孙杰的质疑得到了回应。纪连海在自己的搜狐博客中发文介绍了“中国古代非凡女人”节目出台始末,并提出“感谢孙杰先生和他的大作《为女人翻案》一书。”

  纪连海表示,在孙杰的《为女人翻案》的启发下,他和《文化中国》的同仁们决定把中国古代的女人分成四类讲述20讲内容:一是中华民族的老祖先(后来没有想到在这里出了“问题”),二是传统意义上的优秀女人,三是传统意义上的“坏”女人,四是人所共知的“问题女人”,吕后则作为二三两类的过度讲述4讲。最后,就有了他在《文化中国》栏目里面的节目。纪连海还承认,在这档名为“中国古代非凡女人”的节目里面引用了孙杰《为女人翻案》里面的一些内容。纪连海还表示,要感谢孙杰的善良大度,“完全没有因为我在做这个节目的事前事后没有跟他商议而感到十分不快。”

  事实上,孙杰并非“没有感到十分不快”,相反的,他在4月1日便发文表示了自己的不满……

  记者就此事分别咨询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律师及北京市版权局有关专家,专家指出,在博客中全文使用他人作品事关网络信息传播权,而在电视台节目中使用他人作品则事关原作者的广播权和表演权。

  截至发稿时止,孙杰表示不会将纪连海告上法庭,但要求纪连海必须“公开承认自己抄袭、剽窃了别人的智力成果。”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连海 | 孙杰 | 大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