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环保斗士”马军:我收录上万家污染企业名单

  人物

  马军:让我们温和地博弈

  很多人称马军为“环保斗士”,但他显然不是很认同这个称号,“我完全不是强调对抗的人。

  “如果把马军的头像和篮球明星姚明以及银幕上的美人章子怡的头像一起放在北京街头的广告牌上,大多数路人肯定都不知道他是谁。但那些知道的人会说,中国需要像马军这样的人,而且对这一类人的急切需求要远远超过一名体育巨星或一位电影明星。”

  以上是2006年《时代》周刊对马军做出的评价。这一年,他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家电行业巨头黄光裕以及台湾导演李安一同入选这本杂志评选的年度“100位影响世界的人物”。

  有过在耶鲁研究经历的马军似乎格外容易受到外媒的关注。2008年1月,英国《卫报》评选出“可以拯救地球的50人”,其中有4人来自中国,他们分别是: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科学家施正荣、电影《三峡好人》导演贾樟柯和民间环保人士马军。

  “我哪里能拯救地球。”马军笑道,“不过这样也好,那些企业主老搞不清我们是干嘛的,现在看到这个或许能明白些:噢,这人确实有点怪,他是要拯救地球的。”

  马军现在的头衔是“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这个看起来有些像事业单位的地方实际上是个民间环保组织,这大约是当下国内环保领域知名度最高的NGO。

  “我们现在只有三个人。”研究中心在一个商住两用居民楼的6层。每天早上9点,马军来到这里,他的主要工作是收邮件,接电话,写报告,给研究中心的官方网站输入数据。最近他的爱好是用Google earth定位污染企业的位置,并把这些截图贴到网上。

  “你看这个地方,”马军指着地图上四川的一家黄磷厂,“环保总局说它的固体废物没有得到很好的处理,我两次去过那个地方,污染造成下游县城的人逃亡。用Google earth的地图,就可以宏观地看到情况,废渣堆在山上,废水池密布在江边,看得非常清楚。这个工作很有乐趣。”

  隔壁的客厅里,两个女孩对着电脑在忙碌。她们分别负责水污染和空气污染的研究。

  1993年,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新闻系毕业的马军进入香港《南华早报》担任研究员、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在《南华早报》工作的近十年间,马军走遍了中国除台湾省之外的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亲眼看到黄河断流、太湖水污染等触目惊心的环境事件,这些事件迫使他寻求水污染问题背后的原因和解决方法。这些思考让他在1999年底写出了那本著名的《中国水危机》。

  5年后,《中国水危机》的英文版在美国出版。同年,马军入选美国耶鲁大学世界学者项目。在入选耶鲁大学世界学人项目期间,马军对中美环境管理体制进行了比较研究,认识到公众参与是解决环境保护问题的关键,而公众参与的前提是环境信息的公开。

  “国内在环保信息公开上有比较大的缺陷,需要去弥补,再加上我自己对水污染比较熟悉,把这两个点结合起来就是做水污染数据库。”马军一直倡导建立一套基于公开、参与、法治的新型环境管理体制,见没有人出来推动,他就自己创办了“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的标志是三个参差相连的汉代瓦当“云纹”,象征着政府、企业和公众之间良性的互动关系。

  2006年6月,马军和他的几位同事编写了中国首个水污染公益数据库——“中国水污染地图”。通过“水污染地图”可以检索到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和超过300家地市级行政区的水质信息、污染排放信息和污染源信息。水污染地图中还列出了超过2500家污染企业,其中包括若干跨国公司。

  去年12月, 马军又发布了他的第二份“黑名单”——“中国空气污染地图”,接近5000家企业因曾经或正在损害空气质量的事实而名列其中。目前,“中国空气污染地图”已做完了第一期,同 “水污染地图”一样,南方和西北地区的公众只要点击“中国空气污染地图”网站就可以查询到自己所在城市近几年的空气质量状况。 

  两个污染地图上现在已经收录了上万家企业的名单,这些信息怎样来的?弄错了是不是得吃官司?

  从技术上我们当然得避免官司,必须要慎之又慎。因为每一条都涉及到企业的信誉和利益,我们也需要给他们一个公平。

  网站上的数据都是来自环保系统和其他政府部门,这是我们和政府间最大的关系。全国各地环保局的网站上面,或者不同媒体引述的环保局数据,很分散,我们就是把这些数据收集起来。每一条信息里都有详细的出处。

  现在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各地信息公开程度有很大差别。你看我们这个图上面,有些地区是非常密集的,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地区就一定是污染最严重的。比如长三角这里污染企业非常密集,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在于这一地区的信息公开做得要比较到位,像上海市一年两次公布废水排放超标的企业。你也可以看到在珠三角地区,实际上这里也是个世界工厂,企业数量是巨大的,而且存在环境违规现象的企业也应该很多,但我们可以找到的数据就少得多。我希望在新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出台以后,各地区的污染情况公布的更详细、更完整。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