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南昌爱心妈妈盛名累人陷困境 讨债被打骨折(图)
时间:2008年04月07日11:33 我来说两句

采访中,江火香几次落泪
采访中,江火香几次落泪

这些可爱的孤残儿爱心妈妈的照料下幸福成长着
这些可爱的孤残儿爱心妈妈的照料下幸福成长着

  核心提示

  4月2日,40岁的江火香拖着被打伤的身体,躺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病床上,几个孩子连忙上去抱着她喊“妈妈”。

  此时的江火香百感交集。从1995年起,她一共收养了29名残疾儿童、孤儿以及家庭困难的孩子,人称“爱心妈妈”。

  她曾经拥有千万资产,但现在她的经济状况陷入了困境。她称因为一个孩子意外摔伤急需5万元医药费,万般无奈之下,只能前往省龙式建筑开发集团公司讨要十多年前欠下的30万元工程款,没想到却被该公司一副总打伤……

  有社会学家建议江火香如果慈善活动坚持不下去可以找相关的救助单位,将孩子们送到福利院或者救助站。

  “我收养孩子,只是为了帮助他们,并没有希望得到任何回报。大家的不理解给我的压力很大!

  只要孩子们好好地生活,有吃有住有学上,等到他们长大成人,能独立生活,我就完成了我的使命!”

  ——面对“收养孩子的行为是作秀”的质疑,江火香如此回应

  “两个十六七岁的娃娃很懂事,那年过年回家,他们带来了北京烤鸭。这是他们用自己打工赚的薪水买的礼物!

  他们都会经常打来电话问候我,只要知道他们现在过得好我就满足了!”

  ——当说起一些已经离开这个家的孩子,江火香也有掩饰不住地喜悦

  采访中,江火香几次落泪

  这些可爱的孤残儿爱心妈妈的照料下幸福成长着

  新闻事件

  “爱心妈妈”陷入经济困境

  4月3日,今年40岁的江火香,在“儿子”的搀扶下,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检查室出来。此前,她因为讨要一笔拖欠了近十年的债务,与对方发生争执,受伤住院。

  江火香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位朴实的中年妇女,说话语速较快。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凭着自己的努力打拼了一番事业,在上世纪90年代便成为千万富婆。同时,她在实践着自己“想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的梦想。

  江火香告诉记者,她已经是29名孩子的“妈妈”。从1995年,她经过儿童医院门口,收养了一名被遗弃的重病男孩开始,13年期间,她一直在尽最大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江火香收养的小孩或是孤儿、或是被父母遗弃的残疾儿童、或是父母残疾、或是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的孩子,年龄从几个月到十几岁不等,大多是女孩。

  躺在病床上的江火香说,她现在的经济状态并不理想,经营的南昌市象湖水产实验场面临困境,收入主要来源于实验场培育的荷花花苗及成品花,每月虽有近5000元的收入,可是却要负担16名孩子的日常开支。

  江火香说,有时遇到经济上的困难和生活上的不顺心,只要看见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和孩子们试卷上红红的100分,自己又会重新振作起来。

  但这次由于“儿子”意外摔伤,需要5万元医疗费,对于已经没有任何积蓄的江火香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讨债起争执被打成骨折?

  4日下午,江火香躺在病床上,向记者介绍,她和她的丈夫陈国华在十年前承建了江西省龙式建筑开发集团公司基建项目,中心大楼完工十年了,直到去年11月,江西省龙式建筑开发集团公司与陈国华结算了工程款共计30万元,但只是在去年过年的时候领到了2万多元。这次“儿子”出意外,所以江火香要求对方先支付5万元给“儿子”救命。

  提起受伤的经过,江火香显得很生气。她说,1日中午2点左右,她应约来到江西省龙式建筑开发集团公司讨债。当时负责接待她的是江西省龙式建筑开发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祝全文。交谈中,对方说了很多不中听的话,引发了双方起争执。江火香说自己被祝全文打了一拳,还被推倒在墙角,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十多分钟才爬起来。

  而江西省龙式建筑开发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祝全文表示,当时发生争执是因为自己对江火香说了句“你也是帮人打工的”,但他并没有想到,这句话会让江火香反应如此强烈。祝全文说,“当时江火香的情绪非常激动,他只是本能地将她往后推了两下。”

  “我不能让“儿子”知道我被打了,他现在正躺在医院等着我的救命钱,我只能说自己有急事去外地出差了。”江火香缓缓地说道,“别人说我没能力就别收养那么多孩子,可我想说的是,困境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目前,江火香经过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报告诊断为腰椎体压缩性骨折,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

  盛名“累人”

  帮助的人越多压力越大

  江火香的爱心事迹此前曾被媒体广泛报道,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一位爱心妈妈,而她也正逐渐成为一位“大众妈妈”。许多有困难的孩子和孤寡老人都主动找到江火香寻求帮助。

  “人不到难处不求人,有几次来寻求帮助的人,一见面就给我下跪,恳求帮忙救救他的孩子”江火香说,这样的情形,她拒绝不了。所以慢慢的,来找她的人越来越多。

  帮助的人越来越多,所需承担的经济压力也就越大,而江火香此时已不如早年那么风光,她投资的水产养殖实验场遇到了经营困难,

  “傻人做傻事。”“就算还你钱还不是花在别人的孩子身上。”“简直就是作秀,没能力还养那么多孩子做什么。”……江火香说,她开始向曾经欠她债务的朋友讨债,可讨债的过程也十分艰难,大家不能认同她的做法。

  但也有值得江火香欣慰的事情,她从包里掏出了两张汇款单。她说,这是她前不久拿到的,这两张汇款单分别来自湖南和浙江。“我不需要他们的钱,但是我收到汇款单也非常的开心,因为他们是支持我的。”江火香笑着说,虽然我没有领他们汇款来的钱,但以后有机会她一定要当面感谢这两位好心人。

  对话江火香

  困境会过去,坚持不放弃

  江火香收养的小女孩园园(化名)已经三岁了,在病房里跑来跑去,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妈妈,她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一个劲地往妈妈身上爬,“要抱抱。”但这在江火香看来,是甜蜜的。因为这些生活的点滴甜蜜,是支撑她要将爱心活动继续的动力。

  记者:觉得累吗?

  江火香:累是累,但是有精神支撑着,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记者:这次的讨债经历让你觉得委屈吗?

  江火香:让我更难过的其实是别人对我的误解。

  记者:生活困境有没有让你想过放弃帮助孩子们?

  江火香:曾经也试图帮孩子找过福利院,但是因为有些孩子不符合他们收养的标准,福利院不接收。……(片刻沉默后)如果我都不管他们的话,他们只能流向社会,我不希望他们无家可归。困境会过去,坚持不放弃(笑)。

  记者:对于未来有什么想法吗?

  江火香:我最大的心愿是建一所福利院,可以帮助更多孩子以及孤寡老人。我愿意拿出我的水产实验厂的土地来建设福利院,但首先希望能得到政府的认可。

  社会学专家

  应反思社会救助制度

  对于江火香的“爱心”遭遇困境一事,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明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江火香的爱心行为是值得赞赏的。能把自己的个人资产用于慈善事业,这种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但从江火香的爱心行为被媒体曝光后,来向他寻求帮助的人越来越多,这一方面表现出她的爱心行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有困难的弱势群体对她寄予了希望。然而另一方面也凸显了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方面存在的缺失,对弱势群体提供救助应当是社会与政府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当江火香的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我们应当反思社会救助制度!”王明美表示。他建议江火香如果慈善活动坚持不下去就不要勉强,可以找到相关的救助单位,将孩子们送到福利院或者救助站。(文、图/实习生黄沅、记者淦丹丹、杨洁)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