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韩总统李明博冷落中国 昭示中韩关系现“寒流”

  韩国总统李明博:冷落中国?

  这是个强烈的民族主义者,他的“失礼”,昭示中韩关系现在有股“寒流”

  自今年2月25日李明博在首尔正式宣誓就任第17届韩国总统,迄今已一月有余。3月31日,他公开承诺把出任总统期间的全部薪水捐给穷人,以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由此有人称赞他和其他领导人不同,但也有人批评他是在“作秀”。

  李明博出生于日本大阪,现年66岁,幼年时家贫,经常在大街上叫卖糕点、水果、火柴和冰激凌,靠捡破烂完成大学学业。后经个人奋斗,36岁便成为韩国现代集团执行总裁。2002年成为第32任首尔市长,由于推行的一系列新政,比如“绿色城市”等,成为韩国人气最高的市长。他也是自1987年韩国实行总统直选制度以来,以最大票数之差获得压倒性胜利当选总统的人。

  但是,盘点他上台一个多月来的对华政策,质疑声渐起。自李明博当选总统以来,有几个偶然性事件似乎昭示着中韩关系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李明博当选总统后不久,最先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随后,李明博又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通了电话。在李明博最初与大国元首的交流中,唯独落下了中国;3月12日,青瓦台宣布,李明博将从4月15日至19日和20日至21日分别对美国和日本进行访问;在3月中旬中国召开“两会”并选出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后,各邻国,比如朝鲜、越南、新加坡、巴基斯坦等都先后向中国新一届政府表达祝贺,日本领导人,包括明仁天皇和福田康夫也都在第一时间向中国领导人祝贺。唯独缺少韩国。

  3月18日,韩国有重要影响的《中央日报》发表了题为《外交失礼 招致误会》的文章,表示在中国新政府刚刚当选这么一个值得祝贺的时刻,一向将中国视为重要邻邦的李明博政府却“没有做出任何的反应”,这无疑是韩政府的“外交失礼”。从韩国媒体向政府的失误提出批评并施加压力,可看出韩国民众在对与中国发展关系问题上的重视程度。

  李明博是一位强烈的民族主义者。早在12月6日,其在韩国KBS电视台举办的公开辩论中,公开称中国“歪曲历史”;而他入住青瓦台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取消以往总统府的凤凰标志。由于凤凰标志的形成与中韩古代的朝贡关系息息相关(中国使用龙,韩国使用凤凰,以显示尊卑),因此,这也有摆脱中国文化之嫌;值得一提的是,韩国首都由“汉城”改为“首尔”也是在李明博当市长时完成的。

  事实上,不管从传统安保概念还是非传统安保概念来看,中国都已成为韩国最重要的国家。从传统安保观念看,对朝鲜影响力最大的国家正是中国;从经济等非传统国家安保概念来看,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韩国贸易顺差的最大来源地。在华学习的韩国留学生目前已经达到5.4万人,占外国留学生在华总数的38%,2006年访华的韩国人几乎占韩国总人口的10%。同时,在解决朝核问题上中国又处于极为重要的位置。

  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韩关系”讨论会上,一些韩国学者认为目前李明博的对外关系政策处理得不够好。比如,韩国国际政治学会会长张公子坚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碰壁、付出一定的代价后,奉行实用主义原则的李明博定会重新回到对朝“阳光政策”和“对华全面合作”的关系上来。目前中韩两国间的经济交流、人员往来已十分密切,双边关系在许多领域里已经成为十指紧扣的模式,彼此难以分开,更无法切割,而这些交流与往来收益最大的则是两国民众,以降低对华关系为代价而改善其他双边关系的做法,无疑会遭受到民众的反对。■ 夏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