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解密美国中情局最值钱间谍 他曾让苏联损失惨重

  新华网消息,1980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制定了一项旨在瓦解苏联的绝密计划,代号为"解放原理"。收买苏联政治、经济、外交、科技等各领域的专家是该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应当说,中情局的"猎头"们还是相当成功的。
苏联不少高级专家被他们招募,为美国效力……

  送上门来

  1977年2月,一名以驻莫斯科外交官身份作掩护的中情局官员,在他的汽车风挡雨刷下面发现一张匿名纸条,写信者声称他可向美方提供绝密军事情报。写信者表示愿与中情局接触,并留下电话号码。几周后又出现一张纸条,上面描述了苏联军用雷达系统的一些技术细节。

  但这些没有立即打动中情局。中情局局长斯坦斯菲尔德·特纳怀疑此举是克格勃的圈套。然而中情局在莫斯科的间谍头子哈撒韦却不这么看,坚决要冒险一试。在上司勉强同意后,哈撒韦给写信者联系,并送去了一封信和一些卢布,信上提出了一些关于苏联雷达的技术问题,并交代了回信地点。

  一周后收到回复,中情局总部疑虑顿消,因为回信中的信息当属绝密,克格勃绝不会拿这些材料来作诱饵。于是中情局特工开始与此人接触。此人名叫阿道夫·托尔卡切夫,是苏联军用飞机导航系统的主要设计人员之一。从此,托尔卡切夫开始为中情局工作,时间长达八年之久。他的代号为"天体",哈撒韦直接与他单线联络。

  损失无法估量

  事实证明了托尔卡切夫的分量。他向美国人提供了苏联米格战机电子控制系统的详细技术资料以及苏联空军躲避美国飞机和雷达追踪的无线电对抗技术资料。

  在"天体"暴露身份前,中情局共往他在美国的银行账户上打入了200多万美元。而这个数字与他给美国纳税人省下来的研究经费相比可谓九牛一毛。克格勃安插在中情局里的超级间谍奥尔德里奇·艾姆斯后来在发给莫斯科的报告中说:"……中情局工作人员开玩笑说,托尔卡切夫把中情局的所有预算经费全给挣回来了。他让美国人轻而易举地得到了苏联战机无线电电子系统的所有技术。一旦爆发世界大战,北约在空战中将占据绝对优势。"

  美国人把从托尔卡切夫那里获取的情报与中东盟友以色列分享。阿拉伯人很快就发现,他们的战机(99%都是苏式战机)在以色列国防军的防空系统面前变得不堪一击。

  托尔卡切夫的背叛让美国大获其利。中情局有史以来从未招募过如此值钱的间谍。他给美国人带来的利润高达200亿美元。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这个数字相当于今天的1000亿美元。

  将计就计

  收到艾姆斯的报告后,苏联情报人员开始悄悄地调查:托尔卡切夫到底参与了哪些科研计划和项目?他在苏联无线电工业研究所的秘密图书馆里都调阅过哪些资料?结果令人震惊。七年来,许多印有"绝密"字样的材料早已落到美国人的手中。许多独特的科研设想已经在大洋彼岸的秘密实验室里付诸实施。

  不过,震惊马上被清醒的谋划所取代。上面传下命令:"立即制定计划,弥补损失,或将损失降至最低限度!"

  于是,克格勃决定将计就计,同时展开多路反击。

  首先,把托尔卡切夫变成传递假情报的渠道,迷惑美国人,使他们的研究误入歧途,同时消耗他们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克格勃分析,"天体"为美国服务多年,提供了许多极其珍贵的情报,已得到美国人的信任,因此他传递的假情报不会受到怀疑。

  在研究无线电工业研究所秘密图书馆读者登记卡时,反间谍机构人员发现,从1981年起托尔卡切夫一直对苏联隐形轰炸机研究项目有着浓厚的兴趣。正是在这一时候,美国人也开始积极地研发自己的隐形战机。

  在随后的10个月里,托尔卡切夫准确无误地把无线电工业研究所秘密实验室特意为美国人炮制的情报传递出去。美方埋头研究这些不期而至的大量信息,克格勃借此成功地阻止敌人如期完工,也使美军工企业蒙受难以估量的巨额损失。

  具体经过是这样的。当时莫斯科不可能让美国放弃研制隐形战机的计划,于是便想办法让美国的隐形飞机在苏联防空系统面前"原形毕露"。于是,研究人员为托尔卡切夫专门设计出一套复杂的技术资料,存放在秘密图书馆里。而美国诺思罗普飞机公司(隐形战机的主要设计制造商)的工程师们为了抢进度,在许多环节上完全照搬了托尔卡切夫提供的技术。

  为了修改技术上的诸多偏差,美国人总共花去了大约八年时间,第一架隐形轰炸机直到1991年才投入使用。

  收网

  特工人员发现,托尔卡切夫每次去别墅都会喝醉,因此,周日晚上返回莫斯科时通常由其妻子开车。又是一个周日的晚上,两名"阿尔法"特种部队军人扮成交警,在别墅通往莫斯科的路上查车。一人装做正在训斥停在路边的一辆违规货车的司机,另一人负责拦车。"天体"的车刚一停住,货车里跳出的"阿尔法"特种兵就包围了汽车,托尔卡切夫很快被戴上手铐。

  几小时后,"天体"已在列福尔托沃监狱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托尔卡切夫后来被苏联最高法院判处极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