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第一村”南岭村:年收入从7000元到13亿

  20多年前,全村总资产仅7000元,人均年收入不足百元。而今,净资产达到13个亿,村民人均纯收入15万,去年一年上交国家税收1.8个亿。

  改革开放前,南岭村是深圳最贫穷的一个村,一半以上的村民都偷渡香港。
“到港后,这些村民说死了以后骨灰都不让它吹回南岭来。”而今,民舍洋楼交相辉映,大街小巷宽敞明亮,工厂商铺有序云集。

  走进现在的南岭村,已经看不到半点村落的模样,扑面而来的都是现代城镇的现代化气息。这个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村”的南岭究竟走过了怎样的道路?《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了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育彪先生。

  1983年第一桶金

  南岭村如何走上富裕之路?这要从第一桶金说起。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沿海地区,给深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也给南岭带来了机遇。

  1982年,南岭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引进了第一位港商。次年,村里获得一笔40万土地补偿费。40万,对于当年的南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

  怎么办?有些村民说,从来也没见过这么多钱,干脆把它分掉。但当时的老书记坚决反对,他坚持要把钱留下来扩大再生产,于是,40万就变成了南岭的第一桶金,也为日后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此,南岭发展了自己的村办企业,并且加快了外资引进速度。从那以后,外资企业纷至沓来,仿佛滚雪球,规模、数量都日益壮大。

  随后两年,南岭村迅速脱贫,到1986年,经济增长已经是所属县城的排头兵。短短十年间,南岭村发展了50多家企业,主要以电子、服装生产为主,其中不乏来自日本、欧美等国家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

  南岭村在工业、商业、旅游、物流等方面全面发展。张育彪担任党委书记以来,带领村民兴建10万多平方米的大型商业广场,设计并建成求水山度假村,仅旅游去年一年收入就达到5000万。

  如今,整个南岭村没有贷款,没有负债,净资产达到13个亿,整个村一年总收入在2.3个亿,800个村民人均纯收入15万,4.12万平方公里吸引了5万名外来工,去年一年上交国家税收1.8个亿。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面对南岭村13亿元的总资产,却没有一个党员干部出现经济问题,正应了村里人那句“穷时有穷志气,富时没富毛病”。

  从1979年总资产7000元到现在的13亿,富裕的南岭村人提出了“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的口号。张育彪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在富裕之后提出了四点,富而好劳,艰苦奋斗创大业;富而崇德,破旧除陋树新风;富而好学,重教求知育新人;富而思进,戒骄戒躁求创新。”

  “在整个南岭村,村民基本上都参加工作参加劳动,村里也不主张养闲人、懒人。为了鼓励大家劳动,村里股份分成也采用多元化手段。如果村民参加集体工作就会有分红;如果不参加,分红就会少,而且还会少很多。”

  据记者了解,1996年6月份,南岭村全体村民发出破除迷信,相信科学,拆掉神台,新建书台。

  张姓村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三天之内,每个村民家里的神台都被改造成书柜。”如今,家家户户藏书量都达到了300册以上。

  对此,张育彪不无感慨,“为什么要这样?过去没知识没文化,教训太深刻了。我记得1982年,村里来了一个外企建厂要找一个厂长,找遍全村也没找到一个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当时,外商说你这么没文化,这个厂我们也不愿意办了。”

  如果说这给张育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富了的南岭人又怎样呢?“后来我们南岭人有钱了,去香港住五星级酒店。因为不懂英文,也看不懂,就随便打了一个叉,算是签名。”“人才第一。有了人才,发展才有后劲。”在教育上栽过跟头的南岭人,如今格外重视教育。现在南邻村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重奖积极上学的村民。考上国内重点名牌大学的,奖励10万,最高到50万;出国留学的,奖励20万以上。

  说到南岭村的发展,张育彪很欣慰。“在南岭村,超过一半的家庭有自己的私家车,每个家庭起码有两栋房子。村里800多个村民,大学生就有133个,接近17%的村民是大专以上受教育程度,其中有7个学生留学海外。村里面有两所小学,一所中学,有藏书5万册的图书馆,有容纳3000人的大剧院等一些文化基础设施。”

  两任总书记寄厚望

  2000年2月22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来到南岭村,对南岭村过去的发展作出了充分的肯定,勉励南岭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张育彪回忆道,江总书记说,过去的三大差别——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差别,现在看,就象你们村这样,跟欧洲的城市乃至世界一流的城市相比,恐怕也毫不逊色。

  2003年4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再访南岭村。总书记指出:“南岭村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特区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缩影,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典型。你们要努力做到不自满,不松懈,不停步,把南岭村建设得更好。”

  张育彪至今对胡总书记的话都牢记在心,“小张,你要发扬我们南岭的好传统,为我们南岭这面旗帜增光添彩。”

  张育彪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未来我们将把旧的工业区改造发展文化产业,主要生产锦绣、丝绸,争取成为深圳市文博会亮点,并且利用文化的影响力促进我们村经济的转型,包括村民素质的提高。”

  在张育彪的带领下,南岭村确立了未来的四大目标、三大工作、六大工程,倡导建设和谐南岭、效益南岭、绿色南岭和文化南岭。

  “在产业升级工程上,村里有很多加工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那些技术含量低的企业要逐步淘汰,同时,要扩大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发展技术密集型企业,并且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包括服务业和物流业。”张育彪如是说。(记者 梁燕军 邹锡兰)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育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