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农业保险即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期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毛晓梅、王文帅)被称作农民“保护伞”的农业保险,在中国将迎来新一轮“扩面”及发展高峰期。

  记者7日从中国保监会获悉,保险业积极落实今年中央财政各项保费补贴政策,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扩大农险覆盖面,充分发挥农险在农业抗灾减灾及灾后恢复重建中的作用,以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7日,保监会正式向相关保险机构下发了《关于做好2008年农业保险工作保障农业和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表示,要围绕承保品种、承保区域和保险责任等方面,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的工作原则,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财政安排的保费补贴规模、做好协调地方财政配套补贴,实现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的工作目标。

  该《指导意见》要求,各保险公司要深入研究农民需求,开发适合农业和粮食生产的保险产品,使保险责任范围涵盖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全过程。保监会同时也要加强农业保险产品管理。对中央财政支持的农险产品,由各保险公司总公司向保监会备案;各地方政府支持的农险产品,经各保险公司总公司同意后,由当地省级分支机构向当地保监局备案。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农业保险要单独核算,通过单独核算,真实反映各类农险品种的经营成果和损失赔付情况,以帮助政府部门准确把握农业风险状况,及时调整农险相关政策。

  《指导意见》强调,各保监局要加强农业保险的市场行为监管,凡涉及农险的信访投诉要做到每件有落实。

  据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董波介绍,目前中国农业保险服务网络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以中国人保、中华联合2家全国性保险公司,黑龙江阳光、吉林安华、上海安信和安徽国元4家专业性农险公司为主体的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体系;探索了政府与保险公司共担风险的联办模式,政府承担风险、保险公司代为经营的代办模式和政府政策支持下的保险公司自营等多种农险经营模式。

  而为迎接农险工作的进一步“扩面”,仅中国人保一家去年就投入了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于涉农网络建设。

  最近,财政部还下发了《中央财政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和《中央财政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

  董波告诉记者,根据这两个办法,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将由去年的5种增加为今年的7种(新增了花生和油菜),中央财政提供保费补贴的比例也将由25%提高到35%,同时,试点区域将由6省份扩大到全国主要粮食主产区;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除了能繁母猪外,还将新增奶牛保险,目标区域是全国产奶大省。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