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气象万千的“中国印”——谈谈篆刻艺术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自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采用独特的中国古代印章形式设计完成并公布于世,“中国印”这个名词即享誉全球。“中国印”在中国古代特指篆刻、图、押、印、印章、玺等,与诗、书、画一同被誉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四绝”“四全”,是中国文人墨客追求的最高艺术境界。


  中国印——篆刻,俗称治印,是以刀代笔为主要表现手段、在印章上突出表现中国特有汉字——篆体书法美的造型艺术。直观上看,篆刻印章的形式美就是把书法、章法、刀法加上气韵完美有机地概括于区区方寸之间,是书法、绘画与雕刻等艺术的缩写,旨在表现活泼自然的情趣和气韵生动的金石韵味,可称为书法的姊妹艺术。篆刻与书法、绘画同样具有悠久的历史,最早可上溯到战国以前,到秦朝、汉代作为信物的印章已普遍使用,为古代印章艺术发展史的高峰,被历代篆刻家们所推崇并奉为典范。“印宗秦汉”即为此意。

  篆刻起初是为了实用,是达官贵人权力的象征及人们日常交往的凭信,后来由于历代文人墨客的介入,元、明、清篆刻家的继承与发展,逐渐使篆刻与书画的发展相结合,篆刻同书画相映成辉,因此,明清流派印为篆刻艺术发展史上的第二个艺术高峰。在当今更是百花争艳,大家、名流层出不穷,甘为“印奴”者大有人在,形势之好,十分喜人。篆刻的自身艺术价值也在依附于书法的过程中不断自我彰显,逐渐成为一门独特的艺术门类。

  然而篆刻曾一度被一些人讥为“雕虫小技”,却不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鲁迅先生昔年即有“印理通于绘事”之说,潘天寿先生曾说“印章上所用之文字,以篆书为主,亦间用隶书。故治印学者,须先攻文字之学与篆、隶、楷、草之书写;其次,须研习分朱布白与字体纵横交错之配置;其三,须熟习切勒凿之功能。如庖丁解牛,游刃有余,无所滞碍;其四,须得印面上气势迂回,神情之朴茂,风格之高华等,与书法、绘画之原理原则全同……”

  鲁迅、潘天寿等先辈正是以书法、章法、刀法三方面完美结合,有力地表现出既有豪放飘逸的书法气势,又有优美悦目的绘画构图,并有生动刀法雕刻特征的篆刻艺术价值,所以说,它是一门“阳春白雪”的高雅文化。我们学习篆刻如果不在印内印外广泛汲取营养,是不能为之成功的。

  古人有“精心作篆,大胆落刀,细心收拾”之说。篆刻家都把篆放在首位,素来篆占十之七八,刻占十之二三。所以,在学习篆刻时必须处理好书法与刻印的关系问题。

  从篆刻艺术来说,大多主张用刀须如写字用笔一样,即所谓“执刀如执笔”“用刀似运笔”;再者,书法艺术讲究“笔墨情趣”,篆刻艺术同样追求“刀精石趣”之完美纯熟,也就是说,篆刻表现的“刀味”“石趣”就如同书法上看到的“笔味”“情趣”一样,其印面犹如纸画,要使刀锋得笔锋之情趣,以达到运转自如、沉着痛快,或古朴苍劲,或秀丽多姿,或峭拔劲迈,或端庄典雅,或粗犷豪放,或婉约俏俊——既表现出铿锵刀痕,又不失书法之笔味。

  书法用笔应表现出笔法的美,而篆刻用刀也要表现刀法的美,但在艺术上有进一步的要求,则“书法要有金石味,金石要有书法味”。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两者之间不仅互相启迪,而且有密切的连带关系。

  因此,印人必须有扎实的书法基础,才能“运刀如笔”,卓然成家。印面虽是一块小小的天地,但与书法纸面上的章法一样,结构严谨,宽可驰马,密不容针,立异避同,多姿善变,以达到顾盼有情、生动活泼的艺术境界。

  篆刻靠线条来表现,而线条要靠刀法来表现。谈起刀法,众说纷纭,前人说13法,后人又补遗。其实,冲刀和切刀就像大树的树干,被看作是主体,而树的枝叶就是冲刀、切刀的灵活运用,为达到理想的印面效果,我们既不能教条地去穷究古人几十种刀法的玄虚,也不要将冲、切两种刀法简单化。运用起来的刀法,就像药锅里的汤药,尽管有不同功效的几味几十味,可它是混合起来才能治病的。所以说,灵活运用,刻出效果,就可算得上是好的刀法。

  刀法运用得好坏实际表现为游神为上,传神次之,最下象形而已。用刀时先审文系何文,想象用何刀法刻之,宜心手照应,各得其妙。文有朱白,印有大小,字有疏密,划有曲直,不可一概率意。

  功夫、情感、天赋、胆识是篆刻成功的四要素,四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只有功夫而无情感则易失神采,只有情感而无天赋则易去韵留形,只有天赋而无胆识则易为“印奴”,只有胆识而无功夫则易趋浮滑。

  篆书刻印贵在胆大心细和妙悟,有悟才会有思想,有思想才会有变,有变才会出新意,有新意才可能逐渐形成独特的风格,有风格的篆刻作品才能充分体现篆刻艺术的生命价值。然而,篆刻作品的风格,即艺术特色和创作个性,与篆刻家的气质、个性、立场、观点、阅历及艺术素养是息息相通、密不可分的。

  谈到篆刻的艺术风格,其构思、形式、结体、造型、章法、运刀等与其它艺术门类一样,具有明显的特征及个性,由造型艺术的具象、意象、抽象三大本质特征决定着,其大致可从线条结体造型、刀法节奏韵律、分“朱”布“白”章法构成的视觉空间三个方面来体现,大体形成了工整、工兼写、写意篆刻三种篆刻艺术风格。

  无论构成篆刻艺术的哪一种风格,都应有两个最基本的要素,一是要有“气韵生动”作为构思的内涵,注重作品精神品格的追求,取意气神韵之所到;二是充分挖掘结体造型、构图、运刀的潜力。结体要从平正、整齐中追求自然天趣之妙,构图要从“方寸天地”之中得宇宙气象万千,刀法要从“冲”“切”有节律的生理运动之中寓以自然生命的情感寄托,并讲究其骨力和灵动。

  篆刻艺术可以说是一种微观艺术,通过方寸天地,可使人们寄情托思、表现性情,概括地再现自然与生活中种种美的意象和形态。笔者曾经刻出许多具有情调的词句,在篆刻作品中有很好的体现,如拙作“有花春常在,无风水自流”“白云为盖,流水作琴”“月到中天”“乐在其中”“人到无求品自高”“身无分文,书有一床”“有好都能累此生”“伏案刊石图快事”“少年心思当拿云”……等等。有才能的印人,才可能从印文的情调、气韵中领略到对词句、诗意的感受再创造,使印章流畅如春雀飞舞,沉凝如寒山积雪;有的飘逸若轻云、刚劲如苍松,构成一幅幅生动别致的图章。在姓名印中也可以看到印人的性格气质和艺术修养,历代一些篆刻高手无不精于书道,而且对绘画、诗文也有较深的造诣,因而他们在印面上扩大了“地盘”,大胆落刀,在篆刻艺术上达到尽善尽美的境地。

  总之,篆刻艺术形成了独特的主题和设计意境,虽然是方寸之间,却以其篆法、刀法、章法、风格等有如弦之音、舞之态、书之意、画之形、诗之韵,真可谓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篆刻实为我国文化史上一颗璀璨夺目的艺术明珠。

  畅 民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迅 | 潘天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