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提出中澳50年战略设想(图)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参观了陆克文的办公室,中国文化的元素在这里随处可见,陆克文特别喜欢旗开得胜,这是陆克文办公室唯一一个画卷。

  芮成钢:“中国还有一些人说,澳大利亚进行中国外商投资一些法律法案是针对中国的,现实中一些企业投资澳大利亚,但是事实情况下,兰州一个波恩市,有两千多市民集体写信,欢迎中旅去中国投资,非常殷切,不知道这种写信的方式是不是代表广大澳大利亚人民,以及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投资一种态度?”

  陆克文:“澳大利亚历史以来是一个全面欢迎外来投资,历史从19世纪以来,我们一直依靠外来投资帮忙,我们全国经济发展,我们澳大利亚的投资方面的法律是全面的,中立的,我们财政部的审查,投资项目的备忘录,他们审查是全面中立的。


  面对中澳自由贸易谈判的减速,陆克文再一次表示出了他的友好,事实上,在1998年进入议会前,陆克文曾是外交官、昆士兰州的高级官员,同时还是协助澳洲公司与中国建立商业联系的顾问,因此,在中澳企业的合作方面,他也颇有经验。

  芮成钢:“现在虽然您是总理了,您做业余的工作,你建议帮助中国的企业进驻澳大利亚有什么样的建议,如何给中国企业提建议,怎么样更好地进入澳大利亚?”

  陆克文:“我想跟中国差不多,最好就是安排好一个国内的伙伴,比方讲,澳大利亚的公司到中国去,最好就是安排一个认识那个地方的一个公司,当做澳大利亚企业的一种企业伙伴,我想那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基于对中国的深刻了解,一直高举“中国牌”的陆克文曾表示,中澳双方在经济上的互补性很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07年,两国贸易额突破400亿美元,为了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陆克文表示,将制定一个长期的中澳战略。

  芮成钢:“我记得在您竞选总理的时候曾有人说过,您当了总理之后,对中国会有长达50年的战略,现在这个战略逐渐在您的脑海中变得越来越清晰,您还要相信这个理念吗?”

  陆克文:“是,我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当然我的党派刚刚在本国选举获胜,现在把这个概念表现出来,实行出来,这次访问给我带来有一个具体机会,把概念实行出来,我们应该把我们的贸易关系进一步发展,把经济合作的范围,把这个范围成为更广泛。”

  陆克文这样定位中澳经贸关系——良好的经济伙伴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刚上任就提出了中澳五十年的战略设想。他设定这样长期的目标,并不仅仅是为了打出一张政治牌,陆克文曾经作为外交官在中国工作、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对中国社会有深刻地了解,从商之后,他又亲身参与了中澳经济合作,对两个经济大国未来的经贸关系有着清醒认识,那在他的心目中,中国和澳大利亚今后将在全球经济版图上占据什么样的战略地位?一起来听听陆克文的看法。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的首席经济师曾经表示,澳大利亚从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发展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目前,政府仍在平衡经济利益与政治利益、战略利益之间的关系,针对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陆克文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芮成钢:“我知道您这次出访全球第一站是美国,最后一站是中国,我想问问您对美国经济目前情况的一种判断,美国经济是不是处在正在走下滑路,正处在一个箫条期,以及是不是会导致一场全球经济的箫条?”

  陆克文:“现在全世界经济面对很大的挑战,尤其是在融资市场,以及在股票市场,以及这两个市场直接影响到全世界经济,所以不管是在纽约,在伦敦,在东京,在其他的经济大国,影响是非常重要的。”

  陆克文坦言,不管是中国还是澳大利亚,世界经济对两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显而易见,因此,两国之间应该建立良好的经济伙伴关系,共同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

  陆克文:“我认为如果我们的国家能够协调我们的合作,不就是管理我们双方的利益,而且对全地区,以及全世界所面对的问题,我想我能够给全世界人民带来很大的一种好处。”

  刚才我们听到,良好的经济伙伴,陆克文对中澳经贸关系作出了这样的定位。陆克文曾在一次演讲中透露,他对中国的研究始于1976年,他曾经和同学一起学习过邓小平理论,也研讨过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可以说,陆克文与中国的不解之缘,已经超越了一般西方人的好奇和惊喜,这些,我也都问到了。

  20世纪80年代后期,陆克文在澳大利亚驻北京使馆担任外交官,负责分析中国政治、经济形势,这些经历使他对中国的了解远超过一般澳大利亚政府官员,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观察者,陆克文对30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表示了赞赏。

  陆克文:“实在来讲,最近30年的变化很大,从外国人的看法来讲也很清楚,经过25年,生活水平的变化很大,1984年的时候我住在北京的时候,我开自己的车,当时汽车,总得来讲没有,没有任何堵车,除了自行车之外,但是,我这一次到中国去我特别害怕开我自己的车。”

  2008年同样是中国的奥运年,在2007年9月的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正式邀请陆克文来北京观看在中国举办的奥林匹克盛会。

  芮成钢:“你会打算接受邀请去北京参加奥运会吗?”

  陆克文:“贵国总统(主席)胡锦涛先生给我提出一个正式的一个私人的邀请,我觉得很荣幸收到这个邀请,现在我正在研究是否我的日程,时间的问题,能够批准我到那边去,如果这样的话,以及我太太批准我到那边去,再好也不过了,实在来讲我太太是我们家长。”

  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参观了陆克文的办公室,中国文化的元素在这里随处可见。

  半小时观察:中国欢迎陆克文

  如果不是当选了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是正是这个陌生的名字却对中国异常熟悉,并且因为熟悉和了解中国,他看到了中国和平崛起的现实与中国巨大的经济潜力和商业机会,因此他在双边关系和双方的经济关系方面对中国表示出了极大的善意。

  在对他的采访过程中,我一直有这么个想法:一方面世界有着认识和了解中国的强烈意愿,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保持开放的心态,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中国,而不是通过某些充满敌视、恶意和偏见的媒体来误解中国。

  即将举办的奥运会是一次空前的历史机会,它会将一个真实的中国展示在更多的陆克文面前,展示在全世界面前。我们应该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一方面让我们和平、和谐的形象展示给世界,另一方面也借助这样的机会给那些刻意抹黑中国的人迎头痛击。让整个世界充满认识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让更多人像陆克文一样对中国充满期待,这样的话我们会赢得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主编:周人杰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 芮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