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劳模写真:“闯关东”踏平坎坷成大道(图)

  从黑土地走出来的农民工李万升,致富以后没有忘本,不仅善待员工,还热心公益事业。图为被他捐助的失学学生,给李万升(图中)看自己的成绩单。

  春节期间,电视连续剧《闯关东》在央视一套热播,剧中主人公朱开山一家历经磨难的闯关东经历让很多人感动。

  在东北长春,也有一位这样铮铮铁汉,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从河南到东北,孤身一人闯关东,凭借自身的努力扎下了根,并获得了成功。他叫李万升,农民工出身,吉林省劳动模范,创办了长春鼎庆经贸有限公司。


  谈到十几年来的闯关东艰苦历程,李万升深有感触的说:“苦难锤炼了我的意志,给了我勇往直前、永不向困难低头的执著精神。”70元独闯关东

  著名作家路遥曾说过,人的生命是由幸福和苦难交织组合而成的。正是因为有了苦难,人的生命才像太平洋那样深沉,而苦难暗含机遇,促人成长。

  今年43岁的李万升的人生曾饱含苦难,也正是苦难促成了他的成长,培养了他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的性格。

  李万升出生于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一个贫穷的村子,6岁丧父,当时年仅42岁的寡母带着他们兄妹8人,过着艰苦的生活。母亲每天靠卖豆芽儿、花生勉强养活全家。在少年李万升的记忆里,因为穷,他上不起学,穿得也很破,常常受到村里人的嘲笑和排斥。

  生活的苦难并没有消磨李万升的意志,他暗暗发誓,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1983年,李万升参军,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复员后的李万升在家务农,由于河南地少人多,他感到在这种环境下很难改变贫困的家境和自己的命运,于是他下决心到外边去闯闯。

  去哪里呢?长春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地大物博,也许那里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1989年,李万升向村里一位长辈借了70元钱,告别母亲和妻儿,含泪离开故土,只身千里“闯关东”。

  走出长春火车站,面对繁华的都市、完全陌生的环境,李万升内心涌起的是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倒骑驴”攒下“第一桶金”

  但是现实并不像他想像得那样顺利。

  一无资金,二无技术,三无熟人,李万升找工作四处碰壁。70元钱很快就花光了。

  为了生存,他到处给人打工,先后在建筑工地、运输等行业给别人出力工、卖苦力。在苦水中泡大的李万升不在乎这些,他每天奔走在火车站附近,继续寻找着机会。

  终于,李万升找到了机会:骑“倒骑驴”当装卸工,为商场、饭店、住户送啤酒,月工资150元。

  他非常珍惜这份工作,每天骑着“倒骑驴”走街串巷,早出晚归,工作十二三个小时。夏天晒得皮肤黝黑,冬天冻得满手皴裂。

  一次,一位客户让李万升把货背到7楼,可再加一元钱劳务费。李万升二话没说,背起30多公斤的啤酒箱一口气到了7楼……握着沾满着汗水的一元钱,他感慨万千。

  “倒骑驴”车胎在途中突然爆了,为了不影响送货,李万升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硬是一步步推着车,把货送到了几公里外的目的地。

  为了节省开支,他喝过暖气管道里的水,一天只吃一个冷馒头……舍不得乱花一分钱。

  最难的是他根本没有睡觉的地方。12月的一天,北风呼呼吹着,劳累一天的李万升没处睡觉,只好睡在长春火车站候车大厅。和衣躺在大厅硬邦邦的椅子上,听着窗外呼啸的寒风,这个坚强的小伙子心里格外酸楚。

  然而,他也有快乐。每天干完活,一角一角数着赚来的钱,攒到10元钱时他就存到银行去。凭着在农村养成的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精神,李万升靠骑“倒骑驴”掘得人生中的“第一桶金”———3000元钱。换液化气罐寻得商机

  “第一桶金”激发了李万升的创业激情,他寻找着更多的机会。他选择了为居民换液化气罐赚钱。

  这种活甭说是城里人、就是同样处境的农民工也不屑一顾,因为实在太微利了,和付出的体力辛苦太不成比例。但是李万升认为,哪家居民生活也离不开液化气,再薄的利只要人肯吃苦,也一定有前景。

  于是,他穿上油渍渍的工作服,再次艰苦创业。

  最初,李万升仍骑着“倒骑驴”送液化气罐,一天最多只能送二三十家,不管一楼还是7楼,他都毫无怨言地免费送货上门。经过两年的辛苦努力,他用积攒了的几千元钱,将“倒骑驴”卖了换成一台柴油三轮车。

  用柴油三轮车拉罐大大提高了工作时间和效率。因为李万升送货及时,不缺斤少两,收费合理,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渐渐他的客户由最初的三五个,逐渐发展到几十个、上百个……

  1992年,李万升成立了长春市鼎庆液化气服务有限公司。免费为千家万户的市民换送液化气罐,终于实现了他多年的创业梦想。“我不能忘本”

  2008年农历大年三十,在鼎庆公司职工食堂里,一片欢声笑语。李万升和妻子张青霞一起和留守员工过春节。张青霞和面拌馅,李万升擀皮儿,和员工一起包饺子,看春晚联欢节目,其乐融融。

  每年的春节,他都是和员工一起度过。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壮大,企业职工由创业初期的3人增加到现在的300多人,其中89%是下岗职工和农民工。

  李万升深知,农民工打工赚钱不容易,要善待他们。企业为员工交纳了养老保险,每月200元医疗补助;像机关一样,员工拥有每年10元的工龄工资待遇;每年还为员工举行一次免费体检,组织员工旅游,优秀员工还可以到国外旅游……坐着飞机出国旅游,员工们有一种荣誉感和自豪感。

  同时,公司还建立工资共决机制。刚开始,工会提出开展工资谈判,李万升有点恼火:“我是老板,工资我说了算,搞什么工资谈判?”后来他明白了,工资谈判是企业民主管理的一种重要形式,是职工当家作主的体现,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现在不但开展,而且每年两次,职工工资增减员工说了算。目前企业员工工资由每月500元已经涨到了3000多元,是同行业最高的。

  在办好企业的同时,李万升还热心参加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1987年他抚养了朝阳区大屯镇两位孤寡老人。多年来,他坚持定期看望,送粮送油,送衣送药,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听说老人没进过饭馆,他特意开车把老人接到城里,到饭店吃了一顿。

  回家探亲时,李万升看到村里乡亲们生活困难,当即拿出4万多元打了一眼深水井,并将水引进各家各户,而且每年的水费、电费全部由他承担,彻底解决了乡亲们多年吃水的“老大难”问题。

  看到家乡教育困难,他为家乡的一所小学捐赠了价值6万元的电脑和学生桌椅,用来改变那里的教学条件。他主动捐助和照顾10名失学学生,共资助贫困学生50多万元。

  当南方发生冰雪灾害时,李万升带头为南方灾区捐款活动。“我最喜欢那句歌词———踏平坎坷成大道。我是从黑土地走出来的农民工,我不能忘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万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