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埔老兵祭拜轩辕黄帝 感叹“同是炎黄子孙”

  四月七日,两岸黄埔老兵在河南博物院参观。当日,黄埔军校两岸百名退役将领拜祖大典参访团一行访问河南,将于四月八日参加在新郑举行的戍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新社发李志全 摄

  中新社郑州四月七日电题:黄埔老兵参访中原 感受文明重读历史

  ——黄埔军校两岸百名退役将领参观河南博物院侧记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四月七日,黄埔军校两岸百名退役将领暨戊子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参访团一行访问河南,并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河南博物院。
代表团成员表示,这让他们重新读了一遍历史,并亲身领略了灿烂的华夏文明史。

  拜轩辕“同是炎黄子孙”

  在河南博物院内,年近古稀的黄姓台湾老兵告诉记者,自己姓黄其祖籍福建,而明天(四月八日)要去祭拜轩辕黄帝,“我们同是炎黄子孙呀!”他说。

  “通过参观开封、参观黄河,感觉大陆变化很大,发展也很快。”黄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来河南,之前对中原的认识都是通过查资料或新闻资讯了解,此番也算是一次实地印证。

  黄先生表示,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我们的祖先在这片辽阔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绚丽多彩的古代文化,所以自己要来此祭拜祖先。

  黄先生还告诉记者,他们搭乘的航班是绕道香港过来的。“希望两岸早日实现三通,就不用来回转飞机了。”言语间,透露出这位老兵心中的期待。

  照相、听讲两不误

  从裴李岗文化到甲骨文,从河南第一件青铜器——铜爵到瓷器的发端——原始瓷尊,妇好墓的随葬品、汉壁画、莲鹤方壶,讲解员惟妙惟肖的解说令这些黄埔老兵们频频点头,连连称赞。

  “不要拍了,赶快过来听讲解。”在参访团中,一对老夫妇的举动吸引了众人。一位老兵忙着拍照片留念,而一旁的夫人则喊他听解说员讲解。

  这位老兵说,机会太难得了,自己要把这些精美的文物拍下来回去慢慢欣赏,并嘱咐夫人好好听解说,回去后讲给自己听。并解释称,这叫“照相、听讲两不误”。

  记者了解到,对河南博物院“痴迷者”不止这些黄埔老兵们。二00七年四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来此参观。临走时,流连忘返的他,欣然题词曰:中原物华盛,万代衍崇光。老兵们纷称不虚此行,体味了“中原物华盛”之意。

  重读历史获益匪浅

  华夏古乐是河南博物院的特色表演项目。由南阳淅川下寺出土的编钟、信阳长台关出土的瑟以及安阳殷墟出土的埙等复制而成的乐器演奏的古乐《诗经·小雅·鹿鸣》等,悠扬婉转、曲水流觞,优美旋律和深远文化意境,深深感染了老兵们,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约两小时的参观中,参访团一行不时感慨,河南不愧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相信这里也一定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帝 | 李志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