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兰州一季度居民收入跑赢物价涨幅

  本报讯 (记者康劲实习生马征周雅丽)“在物价被控制在个位涨幅的情况下,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27元,实现增幅两位数,比上年同期增长12.72%。”4月5日,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兰州市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情况显示,通过严控物价,推行民生财政,居民前3个月的收入跑赢了物价涨幅。
但有关人士也指出:要让职工群众能够从容应对涨价压力,还应该着眼于提高职工工资性收入,缩小行业间收入差距。

  兰州市城镇居民1~3月的收入中,有两项指标引人瞩目,一是人均工资性收入2095.63元,同比增长8.78%,二是居民的转移性收入961.89元,同比增长15.47%。在居民总收入中比重占90%以上的这两项硬指标,为居民收入跑赢物价涨幅奠定了基础,其中转移性收入大幅增加的作用最为突出。“居民的转移性收入,主要来自政府在离退休金、价格补贴和社会福利救济、抚恤金等方面的财政转移支付。”有关人士解释说:“是政府加大了此类民生补贴,才有效缓解了居民在物价上涨中的压力。”

  据悉,承接去年下半年的全国物价走势,今年以来兰州的价格总水平(CPI)涨幅在7.8%~9.3%之间。为了确保职工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过快,兰州市提出了“确保重大民生项目及社会保障支出”的民生财政目标。其中,在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投入力度方面,财政预算安排比上年增长68.2%,同时集中财力,补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发放低保户物价补贴,实施低收入居民采暖补助制度等。

  从1月开始,兰州市连续推出了严控价格的“高压政策”,向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及地方管理的供电、供气、供水、供暖及城市公交等公服商品价格发出了“限涨令”。同时,加大粮、油、肉、禽、蛋、饲料、液化气等重要商品价格的监管力度,通报严处了一些涨价事件。

  有专家分析后认为:政府推行的严控物价和民生财政等政策,虽然缓解了部分居民的生活压力,但是如果没有合理的职工增资制度,尽快缩小职工间的行业工资差距,大多数职工群众的生活标准不可能获得根本改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