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五大洲共保圣火安全

  伦敦:惊心动魄8小时

  4月6日的圣火传递过程中,不断有人滋事,伦敦警方为此拘捕数名闹事者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黄燕发自伦敦 “四年后就轮到我们了。

”当地时间4月5日傍晚,英国负责奥运事务的大臣特莎·乔维尔在伦敦希斯罗机场迎接奥运圣火时如是说。当天,奥运火炬结束了在圣彼得堡的传递,飞抵第四站——英国首都伦敦。

  6日一早,伦敦上空居然飘起了雪花,气温也降至7度左右。此时,好消息和坏消息相继传来:英国媒体预计将有近十万人观看奥运圣火传递;而当天出版的《观察家报》则报道说,“自由西藏”的学生们声称,伦敦将举行全欧洲规模最大的“自由西藏”示威游行。

  布朗在首相官邸迎接圣火

  伦敦是北京奥运圣火在境外传递路线最长的一站。整条路线西起主办1948年奥运会的旧址温布利体育场,向东延伸近50公里,穿过10个区,途经大本钟、伦敦眼、伦敦塔桥、议会大厦、圣保罗大教堂、大英博物馆等地标,最终到达北格林尼治半岛广场。

  10点30分左右,在温布利球场草坪中心区上,三名圣火护卫手用火种灯中的火种将火炬点燃,并在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高举火炬进行展示后,将火炬交给伦敦市副市长尼基·盖夫隆。盖夫隆再将火炬交与伦敦的一号火炬手史蒂夫·雷德克雷夫。

  按照预先的计划,当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在唐宁街接过火炬时,首相布朗在府邸门口观看。而英国奥委会主席安妮公主则出席了最后在终点举行的活动,见证圣火盆被点燃。

  闹事者企图抢夺火炬

  布朗对奥运圣火传递及北京奥运的支持,引起英国一些政客和个别组织的不满。圣火传递前一天,英国《独立报》就以“抗议者将劫持奥运火炬传递”为题,称“藏独”分子预谋在三个地方打劫,其中包括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而负责安全工作的警官鲍勃·布罗德赫斯特也表示,有六个组织就举行游行一事与他接触。英国广播公司则报道称,“自由西藏”和“法轮功”均在其列,他们计划组织500人的示威游行。

  果然,4月6日圣火传递开始后就不断遭遇闹剧。一群戴着面具的男子身穿黑衣在马路旁呼喊口号,另有数名示威者频繁冲上来,妄图抢夺和熄灭火炬。当传到第三棒的女火炬手准备迎接火炬间隙,一名围着红色围巾的闹事者竟冲破防线,扑向准备交接的火炬手,后在护卫队员的阻止下才没有得逞,闹事者随即被警方控制。截至北京时间4月6日20点,英国警方称,已经逮捕了15名企图破坏火炬传递的闹事者。

  伦敦警方早就发出了警告:“依法行事,我们可以允许,但如果你企图给火炬制造混乱或者抢夺火炬,我们将立即阻止你,所以请不要做那种事情。”为确保安全,伦敦警方调集2000名警员,包括空警、骑警和水上警察,为8小时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同时,执勤的伦敦警察都有中文翻译随行,以确保及时制止暴力冲突发生。

  英国媒体火上浇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圣火传递沿线吸引了很多伦敦市民观看。其中,也有上千名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参与其中。为了迎接奥运圣火,他们多半都是在超级苹果网和留园网通过发帖子,互邀前往助阵的。

  “我们聚集的目的就是为了迎接奥运圣火、为祖国举办奥运会加油的,跟政治无关,我们不希望看到不和谐的现象。”东伦敦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生赵松鹤表示。他所说的“不和谐现象”,不仅包括“藏独”或“法轮功”分子企图破坏,还有西方媒体不公正的报道。4月6日,《星期日泰晤士报》就极尽蛊惑之能事,在评论栏刊发了一篇用意恶毒的署名文章,文章题为“站起来,因为今天你能迫使中国通过一条耻辱隧道”,鼓动英国人在当天火炬传递活动中举行抗议示威。

  赵松鹤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面对‘藏独’分子的危险性,我们也提高了警惕。”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学联主席王翼就在活动过程中,不断提醒留学生随时保持警惕,发现可疑人员和行为应及时告诉警察,不要自行上前干涉或制止。

  火炬手反对抵制奥运

  虽然现场有一些鼓噪,但多数英国人并不认同。参加奥运圣火伦敦站传递的第一位火炬手、奥运会赛艇五冠王史蒂夫·雷德格雷夫5日在《卫报》上专门发表文章,题为《我为什么要当火炬手》。在文中,雷德格雷夫说:“火炬对我而言,不只是在伦敦传递这么简单。这是一个让奥运进入每个人心中的时刻、是我们为年轻的运动员表示祝贺的时刻,他们夜以继日地艰苦训练就是为了参加奥运会。火炬传递为社会各阶层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接触奥运会、感受梦想的机会。”

  1980年,美国带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雷德格雷夫为此失去了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忆及这段经历,他强调说:“人们不应该利用运动员为政治捞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尔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