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心防:泰安治安防范“第四防”(图)

  说起治安防范,大家都知道,其措施有人防,有物防,有技防。而在山东省泰安市,除了上述“三防”之外,还有第四防———心防。去年4月初开始,泰安市公安局在治安支队成立了“心理防范工程领导小组”,在全市高调推行这种成本低、效果显著的治安防范措施。

  可防性案件居高不下,多因群众心理防范不强造成。为什么不强?说到底是宣传不够

  泰安市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郑歧浩,早在他主政威海市公安局时就对这种“新”的防范举措进行过“琢磨”。
他说,“碰瓷”、“双簧”、“易拉罐中奖”……这些并不高明的骗术为什么屡屡得逞?为什么一些可防性案件一直居高不下?在很大程度上,是群众心理防范意识不强造成的;群众为什么心理防范不强?说到底是宣传力度还不够。

  让郑歧浩更加心仪的是,“心防”这种治安防范措施不仅有效,而且节省成本,有时候它甚至一分钱都不用花!

  从扑克牌到“明白纸”,心防宣传全覆盖

  记者手里有一副“安全防范漫画扑克”,是泰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去年10月印制的,通过社区民警和派出所片儿警,免费送到千家万户。这副扑克牌的大、小“猫”,是一男一女两位公安卡通形象;其他“小牌”,则按“防扒篇”、“防抢篇”、“防骗篇”3大系列,每一张牌都教人一招防范措施。这些防范措施,都是公安民警们梳理多年的办案经验、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

  最令人称道的是,公交分局印制的这3.6万副扑克,用不着公安机关出一分钱。其秘密在这副扑克的JQK这12张“大牌”上,这些牌的正面,是当地移动公司的广告。印制“心理防范”扑克的全部费用,均由当地移动公司提供;而移动公司也觉得这样的“公益”广告做得很值。

  像这种治安防范扑克,在泰安其他地方也有。在肥城,则是警方与当地工商银行合作。

  为了搞不花钱的防范,大家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用电影“地道战”的一句台词,就叫“各庄的地道都有高招”。这还不算,他们还追求更高的境界———把心理防范“精准化”,有的放矢,用市公安局副局长、“心防”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高黎明的话说,“指哪儿打哪儿”。

  泰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广场大队辖区内流动人口多、宾馆饭店多,针对这个情况,他们印制了两千多份“心防手册”,放到各家饭店旅馆的每一个房间,对出行者的防抢、防盗、防火,一项项进行温馨提示。印小册子的钱,也以“公益”广告的形式,由一家餐饮企业支付了。

  一年来,像这样的《安全防范扑克》、《居民警示手册》、《安全防范台历》、《安全防范漫画》、“心防知识明白纸”,在泰安市纷纷“出笼”,共免费发放了260多万册(套)。为防止出国务工人员遭黑中介洗劫,肥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为每一位准备出国打工者发放“明白纸”;在一些民风彪悍的农村,由民警计算“打架成本”,然后做成“明白纸”;在各火车站、汽车站的候车大厅,轮番播放“防范百招”和防诈骗系列短剧;乃至在宾馆饭店的饮水机上,也都贴着“心防提示”。因为,泰安是一座闻名中外的旅游城市,每年有500万以上的游客,他们正是警方“心防”宣传的重点人群。

  当然,在“心防”战役中,泰安警方更注重利用手机短信和大众传媒。在泰安广播电台,开设了“金盾之光”,每天都发布警情和治安预报;在《泰山晨刊》上,开有“心防宣传专栏”,一期教你一招。

  泰安警方把“心防宣传”提高到这样的高度———它既是警务理念的创新,也是推行“主动提前型警务”的举措。

  如此密集的“心防”警示,会不会让人感到草木皆兵,破坏大家的安全感?

  到处都是防骗、防盗警示,会不会给人一种草木皆兵的感觉?会不会增加公众的不安全感?

  对于记者这样的疑问,高黎明笑了———我们怕的,不是“心防”宣传太多、太密集,而是怕宣传不到位、不到家、有缝隙。一个地方安全不安全,要靠事实说话,靠老百姓的安全感说话,一句话:安全不安全,最终看实效。安全感要建立在不发案、少发案的基础上,这不是“驼鸟”政策所能胡弄过去的。比方说,辖区内来了流窜作案团伙,干了多起恶性案件。这事,如放在过去,因为案件还没有告破,怕造成群众恐慌,有可能对公众保密。但是,现在不会这样做。在不影响办案的前提下,我们会尽量在第一时间如实向公众发布信息,让公众注意他们的体貌特征,一来使他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二来也可能为破案提供线索。今年2月17日下午,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连续接到两次报警,一老一少两人自称父女在商场附近“碰瓷”诈骗,指挥中心立即将这一信息向社会发布。两天后,当二人在中心医院门口故伎重演时,被一位看到信息的居民当场识破,并扭送到公安机关。像这种事例举不胜举。

  及时公布警情信息,加强公众的心理心防意识,并没有弄得人人自危。2007年是泰安全面实施“心防工程”第一年,全年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分别下降18.53%和13.94%,诈骗、抢夺可防案件分别下降26%和16.41%。今年第一季度,该市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这个成绩的取得,“心防工程”功不可没。

  链接

  “心理防范”工程主要内容

  一、搜集、研判治安情报信息。按照“全警采集、分线研判、集约管理、统一出口”的思路,建立治安情报信息搜集、研判机制,及时掌握当前治安形势和违法犯罪、安全事故、矛盾纠纷的特点规律。各部门、各警种均确立专门人员负责情报信息的搜集和研判。如遇到重大信息,立即送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综合研判。

  二、通报发布治安预警信息。建立全时空、多层次的警情通报和预警发布制度,根据信息研判结果,及时将预警信息向社会发布,指挥中心负责公安机关内部的警情通报和预警发布,治安、宣传部门和基层所队负责面向社会的警情通报和预警发布,以及时提醒群众注意防范,避免遭受侵害。

  三、开展治安防范宣传和法制教育。结合治安预警信息的通报和发布,建立经常性的治安防范宣传和法制教育,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一方面,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向公众传授防骗、防盗、防抢、防事故等基本知识,以及遇到违法犯罪事故侵害时的处置策略、报警求助和逃生自救知识;另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中广泛宣传法律知识,使公众明晰法律规定和违法犯罪的后果,切实增强法制意识,自觉遵纪守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