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大学生拍DV工地取证 帮农民工讨回工资(图)

李东(左)获校园感动人物重庆工商大学供图
李东(左)获校园感动人物重庆工商大学供图

  帮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深入工地拍摄DV,只为帮助一群素不相识的农民工取证,追讨他们的工资。日前,这位被同学们称为“最有社会责任感”的李东同学感动了全校师生,被评选为“重庆工商大学感动校园2007年度人物”。

  一个帖子 触动维权

  李东是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05级广播电视班学生。2006年9月15日晚11时30分许,李东在学校BBS论坛上看到一个题为《40度高温过后,民工得不到工资》的帖子。

帖子讲述了楼主当天去某工地看望同学因工受伤却得不到赔偿的父亲,同时了解到该工地许多民工被拖欠工资的事。

  “当年正是重庆百年不遇的大旱,在恶劣的天气辛勤工作后却被拖欠工资,这样的事实在让人难以容忍!”李东觉得自己该做点什么。

  走访工地 提取证据

  随后,李东联系上发帖子的小曹,两人一起来到位于大渡口区九宫庙的某小区工地。两人想进入工地了解情况,结果被保安以“工地下班”为由拦在大门外。

  “后来,我是随一位工地女工进工地的,李东一直被保安阻拦,最后绕道翻围墙才进入工地。”小曹说。

  进入工地后,李东发现不少民工聚集在工地办公室外,都是来讨工资的。“我把民工拉到一旁,挨个挨个地问,并用DV一一记录下来……”李东说,尽管民工们都知道他并非记者,而只是一名普通学生,但民工们仍对他给予厚望。

  随后,李东就夏日高温作业、工作生活环境、工资结算等方面和几位民工进行交谈。李东发现,除了工资被拖欠,工伤认定也存在很多问题。“我的手被绞了,工头说是我自己不小心造成的,除了汤药钱,不愿意承担其他任何责任……以前我不懂,后来才知道是工伤,单位应该补偿!”民工曹烈清说,他在工作时左手大拇指被绞进模具,拇指肌肉被撕裂,左手不能正常活动,丧失劳动能力,但工头一味地推脱和躲避赔偿,他只得守在工地上,期望有朝一日“包工头良心发现打发点钱”。

  校报撰文 获得援助

  李东没学过法律,为帮农民工维权,他向学校老师和同学求助,随后在校报上发表文章,引起全校师生的重视,很多同学加入到讨薪队伍。

  走访劳动局,请律师,找包工头谈判,经过李东和其他志愿者一个多月的努力,面对DV中镜头的真实记录,工地方最终在劳动局的协调下,支付给曹烈清2000多元的工伤赔偿,发放了其他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

  李东成功了!一时间,学校BBS论坛上讨论着关于他的事迹,大家推荐他参加“重庆工商大学感动校园2007年度人物”评选,并把票毫不犹豫地投给了他。(记者 陈寒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 | 曹烈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