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竺:奥运会医疗卫生保障是今年卫生工作的重点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由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与香港何东舜铭国际文化基金共同主办的“公共卫生安全: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8年4月3日-4日在北京召开。卫生部长陈竺在会上表示,当今时代,公共卫生安全是一个备受关注的国际问题,也是公共安全的重大问题。


  陈竺说,随着全球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程加快,环境和气候的改变,各种自然灾害、各种传染性疾病和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断发生,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极大隐患。特别是多种新出现的传染病和不明原因疾病,以其独具的生物学特性,对人类健康构成十分严重威胁。国家之间、地区之间交通快捷便利,金融和贸易市场相互密切交织,放大了疾病暴发、以及食品安全事件的侵入性和破坏力。由生活方式等所导致的慢性病威胁日益显现。有效应对这些挑战,确保公共卫生安全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任务。

  他指出,中国政府坚持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促进世界发展进步,强化国家公共卫生安全。重点加强了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和卫生监督三大体系建设,并在建立健全卫生应急体制、机制、法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公共卫生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陈竺说,卫生部高度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履约工作。作为《条例》的国家归口单位,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各项义务,重点加强了可能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现、评估、通报、报告和处置等核心能力建设。2004年1月,正式启动了以传染病个案报告为基础的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管理系统。目前,全国直报率县以上医疗机构达到96%,乡镇卫生院达到79%,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达到100%。食品药品安全协调统一的监管机制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这对完善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评估、预警、反应机制,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奠定了良好基础。

  他强调,公共卫生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任务,中国面临着不断出现的新的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做好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是今年我国卫生工作的重点之一。中国将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努力加强我国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策略和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全球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行动,提高我国公共卫生安全水平,为促进世界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