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公交爱心卡:老人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图)

    

公交已成为昆明人出行的重要工具 记者 赵伟/摄
公交已成为昆明人出行的重要工具 记者 赵伟/摄

   昆明公交爱心卡:老年人一年少掏5000万交通费

    记者4月7日

从昆明公交集团了解到,截至3月末,昆明公交日均客流量已从2007年末的192万人次提高到了202万人次,增加了10万人次。其中,有26.5万老年人享受到了免费乘车的优惠,老年人日均持卡乘车人数也达到了27.33万人次,这样,公交每年为老年人省下了5000多万元的交通费。

  202万人次选择公交出行

  据昆明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到3月31日为止,昆明公交营运线路已经达到了183条,每天选择乘公交车出行的市民已经达到了202万人次,与2007年末的192万人次相比,3个月时间增加了10万人次,行分担率约增加了1.3%。

这个数据显示,昆明公交出行分担率,距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08年达到30%,又前进了一小步。

  据了解,2007年末,昆明公交出行分担率从2006年末的23.5%提高到了26%,日均客运量达到192万人次。但是,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人口的增加,昆明城市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对公交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大。为方便市民出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不让昆明成“困民”,市委、市政府提出,昆明要下决心,在建成区按照5区、1市、8县城乡公交一体化、公交下乡思路,使公交出行分担率今年底达到30%,2009年达到34%,2010年确保达到38%的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昆明公交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新增公交车400辆,新开20条便民线路,新增1000名公交司机,力争到今年年底,使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30%。

  目前,昆明公交已新开通了7条城乡公交线。并且,在本月,黄土坡到龙庆贰村的173路公交车也将开通。

  每年为老年人省5000万元

  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除了可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外,还能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昆明公交IC卡自2005年7月1日发行以来,已经针对下肢及视力残疾人、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中小学生等不同群体,承担了很大一部分优惠义务。

  另外,据昆明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7年7月1日开始,昆明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只要持公交IC卡便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截至3月31日,昆明已经有26.5万老年人享受到了免费乘车的优惠,老年人日均持卡乘车人数也达到了27.33万人次。

  据悉,目前昆明市四区内98%以上的老年人都已换发了爱心IC卡。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2007年7月1日昆明公交没有免费前,老年人每次乘坐公交车只能享受到每趟次0.6元的优惠,按照现在日均持卡乘车量27.33万人次计算,昆明老年人一天的交通费是16万元。这样,按365天计算,公交一年就可以为老年人省下5000多万元的交通费。

  公交再次提醒市民,持昆明市官渡、五华、盘龙、西山四区户口,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只要凭云南省统一新换发的老年人优待证或离休证,及本人身份证原件,就可办理免费乘车IC卡。对于外地来昆居住的老人,只要持云南省统一换发印制的新的老年人优待证(红色),在昆明居住的居住证,本人身份证原件,同样可以到公交办理办理免费乘车IC卡。来源:彩龙中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