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深圳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发布政府文件 属全国之首
时间:2008年04月08日09:28 我来说两句

  1个行动纲领、9个配套文件、80项工程全面推动深圳生态文明建设 我市正式发布“1980文件”

  成为全国首个专题围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而提出的地方政府文件

  【本报讯】(记者 翁惠娟)昨天,市政府举行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和内涵系列文件的新闻发布会。《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纲领(2008-2010)》及9个配套文件和80个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等系列文件,简称“1980文件”,是全国首个专题围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而提出的地方政府文件。该系列文件明确提出,我市将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力争用2到3年的时间,全面推动城市品位和内涵迈入新境界。

  据介绍,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省委十届二次全会要求深圳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世界眼光,向新加坡、首尔等国际一流城市“叫板”。去年7月,许宗衡市长率市政府代表团访问新加坡,学习考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验,之后,市政府又派出10个专项组赴新加坡专项考查,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3月10日,深圳市政府在系统总结去年赴新加坡跨海取经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深圳的实际,制定颁发了深府200842号文件,推出了1个行动纲领即《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纲领(2008-2010)》,9个配套文件即《关于建设绿色政府的行动方案》、《关于提升城市规划品位与内涵的行动方案》、《关于打造最干净最优美城市的行动方案》、《关于推进节能减排的行动方案》、《关于打造绿色建筑之都的行动方案》、《关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行动方案》、《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行动方案》、《关于建设绿色生态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的行动方案》、《关于打造安全深圳的行动方案》等文件,以及中心区完善等80项生态文明建设工程项目,简称“1980文件”。

  根据该系列文件的要求,我市将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持续推出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行动计划,推动城市生态文明水平不断进步,努力把深圳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最干净、最生态化的城市,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先锋城市。

  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深圳出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和内涵系列文件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深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的主动选择,是深圳学习新加坡、香港等国际先进城市的重要突破口;建设生态文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升城市品位和内涵;深圳建设生态文明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号和理念上,更是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系列文件是深圳市政府去年大规模赴新加坡跨海取经的结晶,既有行动纲领,又有配套行动方案,更有实实在在的建设项目支撑,充分说明我们向香港、新加坡学习是认真的,不是坐而论道,而是真学真干、真转真变”。

  吕锐锋还介绍了深圳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内容,即按照生态文明的标准和要求,从四个方面入手,打造精品深圳、绿色深圳、集约深圳和人文深圳。一是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加强城市与建筑设计、促进特区内外一体化发展、加快绿色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创新和完善城市开发建设模式、加强城市综合管理等六个方面,科学谋划城市功能布局,打造精品深圳;二是在推进节能减排、构建生态安全格局、打造绿色城区和绿色建筑、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加强生态环保区域合作等五个方面,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打造绿色深圳;三是在提高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实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战略、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三个方面,优化城市资源管理,打造集约深圳;四是在加强住房保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更新、促进生态科技创新、提高生态文明素质等五个方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打造人文深圳。

  市政府秘书长李平主持新闻发布会。会上,吕锐锋和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还接受了中外媒体的现场采访,就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