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皇帝喜欢清官吗

  皇帝喜欢清官吗

    ◎文/水风

  老百姓真心实意的欢迎清官,那皇帝喜欢清官吗?

  封建社会中,皇帝最怕的,就是百姓造反,江山不稳。而处在被压迫盘剥境地的民众,则盼望英雄出世,拯救他们于水火。

而能担当此任的,一是劫富济贫的侠士,以梁山好汉为代表;另一个就是清正廉洁的清官,以包拯、海瑞为代表,他们都成为平民百姓梦寐以求的执法乌托邦和救命稻草。

  不过,体制外的江湖侠士,往往通过非常或非法手段来达到目的,是对现行体制冲击和挑战,因此成为被朝廷打击和 “招安”的对象;而清官则是调节阶级矛盾最低成本和最高效率的武器,历朝历代皇帝用起来最为顺手。

  清官能稳定皇帝的江山,维持皇朝的统治,从这个意义上说,皇帝是喜欢清官的;不过,这种喜欢是有限度的,这同样出于坐稳江山的考虑。

  为什么?因为清官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而这是令皇帝最害怕的事情,这种威胁比贪官大多了。汉武帝杀窦婴的事就是一个典型。窦婴和田蚡闹纠纷,御状告到汉武帝那里。窦婴揭发田蚡贪污腐化,田蚡就说,太平盛世,我贪污一点、享受一点又怎么着了;你窦婴倒是不贪,但你勾结江湖豪强,天天和他们一起躲在家里密谋什么,不是居心叵测是什么?就是这句话打动了汉武帝,把窦婴给杀了。

  因此,封建帝王举臣任事的第一标准是忠而不是清,所谓有道之主,不求清洁之吏;甚至不惜以腐治国,重用贪官。为什么?贪官名声不好,成不了大事;有把柄在皇帝手中,便于驾驭。比如嘉靖皇帝用严嵩为相20年。嘉靖知不知道严嵩贪?当然知道,许多告发严嵩劣迹的奏章都被他压了下来,因为严嵩好用啊!会为他办事啊!贪官被天下人唾骂,全靠皇帝罩着,哪天皇帝不想用了,一脚踢开,天下人都还会称颂圣上英明!

  真正的聪明人把这一层关系看透了,不惜自污免祸。“王翦乞田”便是最好的注释。王翦带领60万秦兵攻楚,等于全秦国的兵马都在他手里,怎么才能让多疑的秦王嬴政能放心?王翦本身不好财、不好色,但他却不停派使者向嬴政要田地。为的是什么?就是为了能在嬴政心中树一个贪图财富、目光短浅的形象,以消除嬴政对他的猜疑。这个傻装得很成功,可以称得上是大智若愚。“汉初三杰”之一的萧何也是如此。刘邦出去讨伐叛乱,让丞相萧何留守长安,但是又放心不下,不断派人查探询问萧何的行动。为了解除皇上对自己的猜忌,萧何便在京师强迫百姓贱价卖地,使关中百姓都骂他。果然,萧何的骂名很快就传到了刘邦那里,刘邦也就放心了。

  这就是清官难当的另一解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萧何 | 窦婴 | 严嵩 | 刘邦 | 王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